rainbowzc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 :: 管理 ::

OpenBTS source code可以在这里下载: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bts/

OpenBTS入门的各种问题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http://gnuradio.org/redmine/projects/gnuradio/wiki/OpenBTS

 

开始接触gnuradio,然后到OpenBTS+asterisk,令我十分兴奋。同时也手足无措,入门之后,谁也不知道你要搭建的平台用于什么用途,没有办法给以明确的指导,只能自已动手了。

 

刚完好OpenBTS后,我迫不及待的运行了。结果如下图,可以运行。但是,看看下面的ALARM,发生了TXTUNE failed with status 1的悲剧。后来才明白,是使用的硬件不同引起的。

OpenBTS的安装

 

下图是在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bts/里,fordummies.pdf教程中使用的硬件

OpenBTS的安装

 

下面的图是我使用的硬件,多了一块板,RX和TX分开了。这是很大的不同,所以不能直接使用OpenBTS/release,要进行改动,还好,这个工作已经有人完成了。可以直接使用别人改好的,OpenBTS/UHD版本。

 

OpenBTS的安装

 

使用OpenBTS-UHD版本,自己还是要修改的,如下图,AC_DEFINE(USE_UHD,1,Define to 1 if using UHD),这里本来是1的,改为0,因为我不用UHD。OpenBTS的安装

 

如果你没有改这里,又不用UHD,那在./configure的时候就会出现下面的这个错误。不要小看这个错误,也许就因为这个错误,项目的进度会延期一周。

 

OpenBTS的安装

 

最后,还有一个关键点,不使用UHD,总要有一个驱动吧。在上述步骤完成后,./configure --with-usrp1 这个usrp1就是你想要使用的驱动!到这里之后 make ,make install 就可以安装好了,真不容易!
OpenBTS的安装

 

安装完成,体验会OpenBTS的趣味。首先,你要得到IMSI,在OpenBTS搭建好后,我这里搭的是GSM.MCC=460  GSM.MNC=10,然后,用手机寻找运营商,就会找到一个名叫 CHN-10的运营商,选择接入它就可以了。接着,就在OpenBTS中用,tmsis就可以得到IMSI。

 

什么是MCC呢?MCC是Mobile Country Codes,460代表中国

什么是MNC呢?MNC是Mobile Network Codes,10在中国是还没有使用的。

 

中国具体的运营商和网络如下图:

 OpenBTS的安装 这些资料在ITU都可以查到。

 

通过OpenBTS,得知我的IMSI为460029078808551。这样就可以通过OpenBTS给我手机发短信了。

 

其格式如下: sendsms <IMSI> <发送短信在手机上显示的号码>(号码可以任意,但一定要有) MNC <text>

OpenBTS的安装 由上图,这样短信就发出去了。

OpenBTS的安装 这是我收到的短信,乱码的那条,是我尝试发中文信息,结果发现不支持。有人可能会好奇,IMSI怎么不是手机号码啊?IMSI是存在SIM卡里的,确实不是手机号码,也不是SIM卡后面的数字。真正的手机号码是MSISDN。GSM把是两者区分开的,为了一定的安全,真正使用时还会分配一个TMSI!

 

这样OpenBTS就可以正常使用了。两手机互打电话和互发短信,光有OpenBTS还不行,还要asterisk(这个以后再提)。

 

接着就安装wireshark和wammu

OpenBTS的安装
OpenBTS的安装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按https://svn.berlin.ccc.de/projects/airprobe/wiki/tracelog 里的教程,用Nokia3310深入学习GSM协议啦!!!

 

最后,推荐一下两本资料

OpenBTS的安装
OpenBTS的安装

posted on 2016-05-07 13:51  ct  阅读(20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