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Operator 01 | 架构设计概览

高日耀 资深数据库内核研发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喜欢研究主流数据库架构和源码,并长期从事分布式数据库内核研发。曾参与分布式 MPP 数据库 CirroData 内核开发(东方国信),现主要负责 MySQL 系列产品内核开发(青云科技)。

| 背景

随着云原生技术的成熟和普及,MySQL 运行在 K8s 平台提供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使用 MySQL on K8s 模式能够降低 MySQL 复杂的运维要求,对资源的利用也能达到更优的效果。

该系列文章将以 RadonDB MySQL Operator [1] 为例,为您介绍:如何基于成熟的 MySQL 高可用方案设计并实现编写 Operator。

什么是 RadonDB MySQL?

设计目标

让 RadonDB MySQL 使用 Operator 模式,支持在 Kubernetes 和 KubeSphere[2] 上安装部署和管理,自动执行与运行 RadonDB MySQL 集群有关的任务。

| MySQL on K8s 部署架构拓扑

MySQL on K8s 架构拓扑图

MySQL on K8s 架构拓扑图

该拓扑设计图中包含两部分:

  1. MySQL 主从复制集群
  2. 实现 Raft 选主协议的 Xenon 管理集群

三个灰色长方形矩阵代表 Pod 角色,每个 Pod 都包含 MySQL 容器、Xenon 容器、Slowlog 容器、Metrics 容器等。每一个 Pod 里面的 Xenon 管理当前 Pod 中的 MySQL,获取并保存当前状态,获取当前执行的复制状态信息等。单个 Pod 角色图解如下(仅列出主要容器):

Pod 角色图

Pod 角色图

| RadonDB MySQL Operator 架构

在 K8s 中 Operator 可以看作 CRD 和 Controller 的组合。

Operator 架构

Operator 架构

Operator 组件设计:

  • 角色管理 (RBAC) :使用 kube-rbac-proxy[3] 和 Kubernetes API 交互来做 RBAC 认证。
  • 控制器管理(Manager):包含一组自定义功能的控制器,其中包括最重要的通过自定义资源 Custom Resources 创建/更新 RadonDB MySQL 集群的控制器。
  • 自定义资源(Custom Resources):用来描述构建 RadonDB MySQL 集群基本信息。
  • Service 服务:用于实现集群读写分离服务,分别设计了 Leader Service (用于应用读写业务)和 Follower Service (用于应用只读业务)。当然也包含了集群对应的 Service Account(未列出) Headless Service(未列出,用于解决主从切换带来的 IP 漂移问题,使集群对外暴露固定读写节点的虚 IP)。

| 总结

以上就是 RadonDB MySQL Operator 架构概览和设计思路。下一篇,我们将进入源码解析部分,介绍 RadonDB MySQL Operator 脚手架选型和集群描述 Spec 和 集群状态 Status 定义。

[1]. RadonDB MySQL Kubernetes:https://github.com/radondb/radondb-mysql-kubernetes

[2]. KubeSphere:https://kubesphere.com.cn

[3]. kube-rbac-proxy:https://github.com/brancz/kube-rbac-proxy

相关阅读

posted @ 2021-11-09 14:30  RadonDB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