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ee码云使用与介绍

  gitee是一款对标github的代码托管中心中文名叫码云,是开源中国推出的基于Git的代码托管服务中心,使用方式跟GitHub一样,而且它还是一个中文网站,如果你英文不是很好,那么它是最好的选择。

  Git 是用于 Linux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工具。与常用的版本控制工具 CVS, Subversion 等不同,它采用了分布式版本库的方式,不必服务器端软件支持(wingeddevil注:这得分是用什么样的服务端,使用http协议或者git协议等不太一样。并且在push和pull的时候和服务器端还是有交互的。),使源代码的发布和交流极其方便。 Git 的速度很快,这对于诸如 Linux kernel 这样的大项目来说自然很重要。 Git 最为出色的是它的合并跟踪(merge tracing)能力。实际上内核开发团队决定开始开发和使用 Git 来作为内核开发的版本控制系统的时候,世界开源社群的反对声音不少,最大的理由是 Git 太艰涩难懂,从 Git 的内部工作机制来说,的确是这样。但是随着开发的深入,Git 的正常使用都由一些友好的脚本命令来执行,使 Git 变得非常好用,即使是用来管理我们自己的开发项目,Git 都是一个友好,有力的工具。现在,越来越多的著名项目采用 Git 来管理项目开发。作为开源自由原教旨主义项目,Git 没有对版本库的浏览和修改做任何的权限限制。而Gitee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致力于为国内开发者提供优质稳定的托管服务,与GitHub类似区别在于码云国内,GitHub国外。

  关于gitee的使用大概步骤如下:1进入官网创建账户与自己的仓库 2创建本地代码仓库 3进行代码托管。本学期我们小组的移动开发技术就是使用gitee进行代码的托管,我们小组每个人只需进入同一个仓库,将自己编写的代码通过commit和push操作即可将自己的代码上传至gitee,所有成员只要点击clone就可以整合他人的代码,而且每次上传都有记录与标题,方便日后追溯,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且容易上手。接下来针对几个gitee使用中的常见问题做解释:

  什么是仓库?在 Git 的概念中,仓库,就是你存在.git目录的那个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包括隐藏的文件,Git程序会再当前目录以及上级目录查找是否存在.git文件,如果存在,则会将.git目录存在的文件夹开始下的所有文件当成你需要管理的文件,所以,我们如果想将某个文件夹当做一个Git仓库,你可以在那个文件夹下通过终端(Window为Cmd或者PoewrShell或者Bash)来执行。

  什么是版本?严格来讲,Git并不存在版本的概念,但人们也硬是发展出了这么个玩意,在Git中,计数基础是提交,即我们常说的Commit,我们每做一点更改便可以产生一次提交,当提交累计起来,可以作为产品定型时,就在当前的Commit上打上一个标记,将这个标记我们称之为版本多少多少,那么就算完成了一个版本,标记本身被称之为Tag,请注意,在Git中,版本仅仅只是某一个提交的标签,并没有其他意义,Git本身也仅有打标签的功能,并没有版本功能,版本功能是根据Tag来扩展的,Git本身并没有。

  分支是Git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常用的概念和功能之一,分支功能解决了正在开发的版本与上线版本稳定性冲突的问题在Git使用过程中,我们的默认分支一般是Master,当然,这是可以修改的,我们在Master完成一次开发,生成了一个稳定版本,那么当我们需要添加新功能或者做修改时,只需要新建一个分支,然后在该分支上开发,完成后合并到主分支即可。

  提交在Git中同样是非常重要的概念,Git对于版本的管理其实是对于提交的管理,在整个Git仓库中,代码存在的形式并不是一分一分的代码,而是一个一个的提交,Git使用四十个字节长度的16进制字符串来标识每一个提交,这基本保证了每一个提交的标识是唯一的,然后通过组织一个按照时间排序的提交列表,就组成了我们所说的分支,请注意,分支在本质上只是一个索引,所以,我们可以任意回退,修正,即使因为某些原因丢失了,也可以重建另外,关于Git的储存方式:Git是仅仅只储存有修改的部分,并不会储存整个文件,所以,请不要删除文件夹整个文件夹的内容,除非你确定你不再需要他,否则请勿删除。

  和拉取一样,推送是一个非常频繁的操作,当你代码有更新时,你需要更新到远程仓库,这个动作被称之为推送,执行的命令与拉取一样,只是将其中的pull这个单词改成push,同样,如果远程仓库存在你本地仓库没有的更新,则在推送前你需要先进行一次同步,如果你确定你不需要远程的更新,则在推送时加上 -f 选项,则可以强制推送,注:在协同开发中,我并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这样很可能覆盖别人的代码。

  合并这个命令通常情况下是用于两个分支的合并,一般用于本地分支,远程分支多用Pull命令,该命令的功能是将待合并分支与目标分支合并在一起,注意,这个命令只会合并当前版本之前的差异,两个分支的提交历史会根据提交时间重新组织索引,故只可能会产生一次冲突但是会生成一个提交,如果你不想生成这次提交,加上 --base参数即可。

  作为国内国内最大的代码托管平台,gitee的确当之无愧,非常值得推荐。

posted @ 2022-05-14 10:02  有点小孤僻  阅读(1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