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导航

一点工作上的思考与感想

 

  最近工作上有些变化,从中学到不少东西,有些感触,记录如下。

  抛开具体的公司、工作岗位要求不谈,以下问题或事项是需要注意或能回答的:

 

  面试中需要回答或考虑的问题

  1、之前工作经历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产出了什么样的成果?

  2、你或你公司在产品、技术或服务上,和别人/友商相比差异化、有优势的地方?

  3、给定一个场景,你会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方案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资源?

  4、给定一个需求,行业内最领先的做法或方案是什么,基于公司业务情况能否给出一个适合的方案?

  5、证明你能胜任这个岗位,你能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后面的规划是什么?

  6、能否适应复杂的组织结构、业务、人际关系?是否具备沟通能力、判断力、资源整合与总结的能力?

  7、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怎样才能出成果?看问题的层次如何,对于相关体系的理解如何?

 

  工作中需要了解和考虑的问题

  1、对公司组织架构、业务了解程度如何?

  2、给定一个业务,对于它的构成、价值链、关系链、利益相关方等因素之间的关系,是否了解?

  3、一项工作,它的过去、现在都是怎样的,未来如何发展,对于今后的2-3年甚至5年,规划应该是怎样的?

  4、你能清楚、准确、完整的、概要的说清楚自己的工作、业务的情况吗,它是什么、为什么重要、今后要去往何方?

  5、一项工作,当下做的好的地方是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是什么,问题有哪些解决的思路和方案,怎样让整体实现闭环?

  6、做人、做事,你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还是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和视野去看待它,一个10公分的坑需要多大的萝卜去填呢?

  7、什么是我们真正应该关心的问题、哪些东西会让我们浮躁,想清楚什么样的资源配备能帮你达成目标,如何保持持续的学习能力?

  

 

posted on 2019-11-23 14:56  r00tgrok  阅读(6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