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和程序媛的网恋—工作(五)

    同一座城市,我们工作单位不同,区域不同,他在黄埔区,我在白云区,我们之前距离相隔40多公里,距离虽远,却抵不住我每周想见他迫切地心......

  他是一个工作狂,因刚进入一家物联网公司入职软件开发岗位,想快速熟悉业务并上手,因此他在公司附近租房住,没有休息日,不断加班,偶尔单休,他的生活三点一线,吃饭,睡觉,工作.......

  我是一个懒散的人,刚入职实施岗位时候,领导让我熟悉公司业务以及系统,公司主要业务是净化水质,我没有太多鸿鹄志向,希望每天开开心心,工作顺利,准时上下班,回到公司宿舍追追剧,偶尔骚扰他视频聊天。好景不长,不到2日,领导便让我和他一起出差北京,在出差途中发生许多不愉快点:

  1.领导说,C/S终会淘汰,未来属于B/S的时代;

  原由:我当时不赞同他观点,便于他辩驳几句,我认为不管B/S和C/S端,它们更多适 合哪些应用场景,比如C/S更适用于生产环境,稳定性,B/S则不稳定。

  2.我跟领导说,我想熟悉了解项目业务流程和业务相关知识,我的领导认为我不需要了解,只需要负责收集需求,把相关资料再回传给公司。

  原由:

  ①当时我的领导想把我一个人放在北京,在客户调研半个月需求;

  ②当时我们在宾馆,我不赞同他的观点,当着同事面辩驳几句,驳回领导面子……

  3.领导让我和他一起写需求规格说明书,中间过程我建议过怎么写,最后我写的很差,未按时完成,最后领导单独完成的;

   我回到自己房间,发现事情严重性,反思,回顾这几天跟我们领导出差的事情,我觉得我工作不保,回去可能会被辞退的;我晚上发消息跟我们领导说,我想和他谈一谈,关于这几天的事情。

   之后我们在回广州的路程中,我跟领导谈一下心,我领导跟我说,我一个刚毕业生,首先是要摆正工作态度,领导交给你任务要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做的更好。他说,他在给我一次机会,如果回去发现我能力不行,就不要我了。

  回到广州后,我的领导也给我布置相关工作任务,比如安装IIS,把Web系统部署到IIS上、电脑远程连接服务器、测试和编写相关文档等等。我记得印象最深刻是刚好周五,领导让我本机安装IIS,我不会安装IIS,百度资料查找资料如何安装,但是一直安装不成功,花费一天时间未成功,灰头土脸的下班,背着我的电脑包,跑去找他。

  那天他也在外出差,我在微信给他发消息求助,工作遇到问题,他给我说很忙,暂时没有空帮我远程解决,他让我周末去找他,帮我解决问题;我们相约好地点,一起坐B1的公交车到终点站,回到他的住处地方,已是深夜10点多,当晚,他帮我解决IIS安装不成功的原因,最终找到原因是Windows家庭版本系统缺少开发环境dll,需要修复一下系统就可以安装成功,我瞬间觉得他太厉害,自己跟傻白甜一样,因此工作中,技术方面相关难题,不懂得问题点,我都会咨询他并寻求帮助解决。

  因为我双休,时间比较充裕,我每个周末都跑去找他,陪着他一起学习,加班,在他技术支持下,我顺利度过三个月考核,成为正式员工。 我挺感谢他陪着我走过焦虑阶段,鼓励我,带着我一起朝着目标奋斗,努力变成我们自己想要样子。

  反思总结:​  

  1.切忌初生牛犊不怕虎;

  2.职场少说话,多做事;

  3.不会东西可以先网上百度查找,自主学习;

  4.虚心请教,不要不懂装懂;

  5.领导观点不赞同,不要反驳,最好不要明说或者不说和私下提意见;

posted @ 2020-07-12 23:13  笑笑未来  阅读(67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