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网络15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我选的产品是集大通APP
“集大通”是我校统一通信平台,集消息推送、应用入口、组织机构、单点登录等为一体,目标是方便学校办公、服务与通信,方便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与娱乐,成为学校信息化的入口平台,成为“智慧集大”的窗口——“微门户”,同时实现移动信息化。

  • 一开始登陆进的界面--课余生活

  • 新闻界面

  • 朋友圈界面

  • 消息界面

  • 我的->应用中心界面

  • 我的体验:集大通APP里面有许多能够给我们的在校生活提供便利的功能,比如校园卡充值、网费充值等。但是个人感觉界面设计不够简洁美观,尤其在应用中心的具体服务中有些界面显示十分杂乱。

2、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Ⅰ集大通课程表

  • 症状:在“课程表”界面右上角选择换肤,点击上传照片,没有任何反应
  • 程序错误:在上传照片这个按钮上没有添加事件,这个事件为获取图片实现上传功能。
  • 如图所示:

Ⅱ应用中心

  • 症状:在“应用中心”的“我的媒体”中多个服务显示有未读消息,点进去浏览,返回“应用中心”界面,未读消息的数目没有变。需要从应用中心退出再进入,才能看到未读消息的变化。显示的未读消息数与实际不符。

  • 程序错误:记录未读消息的静态变量没有在阅读完“新闻\公告”等后清0以及在“新闻中心”中阅读未读消息后没有相应的减少未读消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所有的未读消息数都同步了,我猜想程序中没有为“我的媒体”的每个应用设立单独的静态变量记录未读消息数。

  • 如图所示:


  • 未读消息数与实际不符


Ⅲ集大教务

  • 症状1:“集大教务”页面排版杂乱,且在页面的上端只能看到按钮的一小部分,无法点击。这些按钮在电脑界面中可以显示。如下图所示:

  • 症状2:期末需要使用“集大系统”给老师进行测评时(使用集大通手机版),我记得点击确定的按钮和放大缩小的按钮会重叠,需要点击放大或缩小后才能点击按钮。较为麻烦。

  • 程序错误:把电脑的界面排版和功能生搬硬套到手机版中,未考虑页面设计与手机显示的屏幕是否相匹配的问题。

  • 如图所示:

Ⅳ集大通课程表

  • 症状:根据班级或时间查询的课程表显示后,点击刷新按钮,返回到个人课程表。
  • 程序错误:刷新应该是重新加载我查询结果的页面,而不是刷新整个课程表的页面。应该是点击刷新触发的事件不对,app中触发的事件为重载课程表这个应用的界面。
  • 如图所示:


Ⅴ官方微博

  • 症状:点击官方微博,显示一个“微博内打开”的按钮,点击按钮,提示立即下载。但是我的手机上已经存在微博app,不能直接进行对接。
  • 程序错误:没有和手机已经下载的app挂钩,不能进行是否有该应用的检测。
  • 如图所示:

3、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采访对象的背景

我的采访对象为集美大学网络工程专业就读学生。

  • 采访对象的需求

在校园生活中需要通过APP对校园卡进行充值、缴纳网费、期末对老师评测、进行选课、报名国家统一考试如四六级等。通过APP查看学习成绩、校园卡消费、课程表、图书借用等情况。可以说在学校的生活离不开集大通。

  • 采访对象使用该APP

有图为证:

  • 采访对象的痛点和其他需求

查看课程表需要打开app查看,有时候app卡顿、反应慢;界面显示不友好,有些页面显示的比较杂乱;必须登录教务系统才能查看成绩;app有时候会闪退。

  • 使用过程中体验(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

用户体验不是很好。数据量:包含成绩、电费、校园卡费、提供交流平台、新闻资讯、学生信息等,数据量大;界面:不够友好,有些操作因为界面的杂乱不方便进行;功能:功能挺多但是杂,经常用到的几个功能没有做的很好;准确度:成绩、校园卡余额与实际情况相同,较为准确。

  • 用户的改进建议

用户建议:界面设计的更友好些,希望能导出课程表,解决app卡顿的问题。

4、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我选择好,不错,因为这个APP对于在校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需要通过这个APP进行缴费、查看成绩等。其中的校园卡充值、校园卡查询、电费查询给我们校园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存在的bug还不至于影响到app的正常使用。

5、[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我觉得可以有,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评价一个软件:功能性能、界面设计、软件的兼容性、容错性、对用户个人资料的保密性。

第二部分:分析

1、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 考虑到集大通app涉及的功能比较多,我估计需要5个月。前三周进行需求分析,之后一周把功能模块分配给相应的组员(考虑到具体需求这个层面),第二个月把各个功能的框架弄好,尝试导入部分消息,测试人员进行测试,第三个月UI进行页面设计、开发人员完善各个功能,保证较高的正确性,第四个月尝试导入大量数据,测试人员针对数据的正确性进行测试,第五个月测试人员对除数据外的其他功能不断进行测试以及对页面设计提出建议,UI和程序员进行改进。

2、不要写成一个罗列功能的流水单子! 而是要集中火力在一个场景,这个场景中典型用户有什么需求,软件如何解决了需求(或者没解决),UX 有什么细节是好的,差的,请结合书上UX的内容来分析。

  • 角色:打算使用校园卡去食堂吃饭的集大学生
  • 场景:校园卡似乎余额不足,但是该同学不是很清楚,通过集大通查看校园卡余额,确定了校园卡确实余额不够。通过手机在线充值但是需要在指定仪器上停留几秒才能成功充值,到抵达食堂时,通过仪器进行充值。
  • 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校园卡充值,无需排队等待充值。
  • 扩展场景:放假了,身边的同学都已经回家。要洗澡的时候发现校园卡余额不足,这时候要手机充值再跑到食堂的指定机器进行充值。
  • 如果能够直接进行手机充值,可以省不少精力。

3、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 针对第一部分提出的bug软件团队不是有意不修复的,我想应该是软件团队想先把同学老师的基本需求满足好,然后对于不足之处再进行修改。很多像教务处、i集大等界面和电脑版完全一样,但是电脑版想要很好的融入到手机版,还是需要有所改变的,生搬硬套的结果就是让使用者的用户体验不好。虽然集大通APP抓住了用户的基本需求,但是具体的设计质量不是很高;测试人员在进行测试时,除了保证应用的正确执行外,没有考虑到界面的美观性和操作性。

4、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也许就能得到团队的亲自解答了!

  • 集大通APP新推出的校园卡充值、电费查询等相较以前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现在手机发展的很快,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可以说大家都基本离不开手机,借用手机可以完成很多事。我想问的是:1、有没有可能将电费充值的方式改成手机充值呢?夏天电费用的比较快,有时候大晚上没电费,需要跑到楼下充电费再上来,挺麻烦的。2、课程表是否可以添加一个导出.jpg的功能呢?每次进入app看不是很方便。3、有没有考虑过增加“用户反馈”这一功能呢?提供一个使用者和开发者的平台,有利于开发者后续产品维护、改进和提高用户体验。

5、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 我注意到集大通app的校园新闻、资讯占的比重很大——除了“新闻”界面外,“应用中心”还有分新闻中心、集大新闻等。我觉得软件团队要不断关注用户的需求。比如大学生注重交友社团,毕业生注重就业资讯,考研考公的同学注重资料的分享、经验交流等。是不是可以考虑把校园资讯新闻集合到一个入口中,对于不同分段的大学生推出更符合其需求的功能。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首先把基本功能完善好,在根据用户对需要提高的部分的需求性进行排序,按需求性从高到低不断完善功能。保证必要需求和外围功能的实现后,把界面设计、皮肤选择等辅助需求进行完善,给用户更好的视觉享受。集大通app针对的是集美大学的教师学生研发的,用户群就是该校的教师学生,其实不存在其他产品与其竞争的问题。但可以通过和其他校园app相比较,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通过用户调查了解用户需求或者留意科技的发展,挖掘app的杀手功能。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校园app用户评价较好的有黑白校园、课程格子、叽喳校园、微校等。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 核心用户群是在校大学生。年龄在18-23之间。表面需求是能够基本满足生活需求,如校园卡充值、成绩查询、课表查询等。潜在需求是进一步便利学生的生活,处理一些事情步骤越简洁越好,充值等,做到手机在线充值,达到足不出户的便利性。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

  • N (Need 需求)
    大学生就业资讯除了通过双选会了解外,自己主动了解的少之又少。对于大三大四的同学来说,他们很需要能够不用花很多精力就能获取到就业资讯。对于大一大二同学,如果他们能够借鉴学长学姐的求职经验或者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到就业方向有哪些,需要做什么准备,就能够早一点为未来做打算、做准备,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 A (Approach 做法)
    集大通设计一个专区提供就业资讯(按学院分类),包括双选会举办的时间地点、较新较全就业资讯、可选择的就业方向、定期采访学长学姐老师、知名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等。
  • B (Benefit 好处)
    有利于大学生掌握更新更全的相关专业的就业资讯,在求职之路上能够得到帮助。
  • C (Competitors 竞争)
    存在与企业挂钩的求职网站、app,如58同城。但是我们做的会更有针对性,对就业还没有清楚定位的大一大二同学,对就业应该具备什么技能还不够清楚的大三大四同学,让他们能够为未来的发展做提前的准备。
  • D (Delivery 交付)
    通过集大通app推送消息;让老师、社团帮忙做宣传。

5、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 第一个月的任务是需求分析和具体任务分配,需要全员参与,每周进行工作汇总。
  • 第二个月开发和美工进行对功能的基本实现,到后期,测试人员进行测试。(3人开发、2人美工、1人测试)
  • 第三个月测试人员将测试结果反馈给开发和美工,开发和美工在基础上不断强化功能。(3人开发、1人美工、2人测试)
  • 第四个月测试人员从各个功能模块进行测试,开发和美工进行相应的修改。(2人开发、1人美工、3人测试)

6、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 前三周进行详尽的需求分析,从大体框架到具体完成的功能,通过协商探讨确定一个详尽的方案。
  • 后一周进行具体的任务分配,做好接下来三个月详细的计划表,工作人员开始根据需求进入开发状态。
  • 第二个月开发和美工进行前后端的开发,构建一个基本架构,测试人员在最后一周进行初次测试。
  • 第三个月开发和美工不断完善功能,根据测试人员的反馈进行改正,测试人员进行第二轮测试。
  • 第四个月开发和美工继续根据测试人员的反馈进行修正,重点放在测试和改正。
posted @ 2018-03-31 22:28  卟噜卟噜  阅读(3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