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配置nginx和tomcat实现反向代理?

什么是反向代理
         通常的代理服务器,只用于代理内部网络对Internet的连接请求,客户机必须指定代理服务器,并将本来要直接发送到Web服务器上的http请求发送到代理服务器中由代理服务器向Internet上的web服务器发起请求,最终达到客户机上网的目的。这就是所谓的正向代理,一般就直接叫代理。

         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则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反向代理服务器。

 Nginx 只做请求的转发,后台有多个http服务器提供服务,nginx的作用就是把请求转发给后面的服务器,决定吧请求转发给谁处理。

如下图:

 

 

配置Nginx反向代理
应用场景
         两个tomcat服务通过nginx反向代理,本例子使用三台虚拟机进行测试,

         nginx服务器:192.168.78.132

         tomcat1服务器:192.168.78.134

    tomcat2服务器:192.168.78.135

如下图:

 

 

环境准备
  1. 两台 tomcat 服务器,我这里使用的是使用apache-tomcat-7.0.57版本,在192.168.78.134和192.168.78.135虚拟机上启动tomcat。

  2. Nginx 服务器,这个之前安装过,ip地址是:192.168.78.132

  3. 修改两个tomcat下的webapps/ROOT/index.jsp的内容,使用tomcat1和tomcat2两个服务首页显示不同的内容。

  4. 通过host文件指定aaa.test.com和bbb.test.com对应192.168.78.132虚拟机:修改window的hosts文件:(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192.168.78.132 aaa.test.com
192.168.78.132 bbb.test.com

nginx反向代理配置

根据上边的需求在nginx.conf文件中配置反向代理,如下:

#配置一个代理即tomcat1服务器
upstream tomcat_server1 {
    server 192.168.78.134:8080;
}
 
#配置一个代理即tomcat2服务器
upstream tomcat_server2 {
    server 192.168.78.135:8080;
}
 
#配置一个虚拟主机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aaa.test.com;
    location / {
        #域名aaa.test.com的请求全部转发到tomcat_server1即tomcat1服务上
        proxy_pass http://tomcat_server1;
 
        #欢迎页面,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查找页面
        index index.jsp index.html index.htm;
 
    }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bbb.test.com;
    location / {
        #域名bbb.test.com的请求全部转发到tomcat_server2即tomcat2服务上
        proxy_pass http://tomcat_server2;
 
        index index.jsp index.html index.htm;
    }
}

测试

分别访问aaa.test.com、bbb.test.com测试反向代理。

 

 

通过上面的截图可以看出:

请求访问aaa.test.com通过nginx代理访问tomcat1,

请求访问bbb.test.com通过nginx代理访问tomcat2。

 

最后
以上,就把如何配置nginx和tomcat实现反向代理讲完了。虽然步骤比较多,但是操作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

喜欢的可以加群:687942640

posted @ 2019-09-09 08:55  叶知秋qw  阅读(37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