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JSONP

何为跨域?何为JSONP?JSONP技术能实现什么?是否有必要使用JSONP技术?

跨域

就是由于JavaScript同源策略的限制,使得a.com域名下的js无法操作b.com或c.a.com域名下的对象或数据。简单理解同一个域就是:相同域名、相同端口、相同协议!

同源策略

就是阻止从一个域上加载的脚本获取或操作另一个域上的文档属性。即受到请求的URL的域必须与当前Web页面的域相同,意味着浏览器隔离来自不同源的内容,以防止它们之间的操作。

“同源策略”的意义

“同源策略”有效地阻止了一些危险行为,如你同时打开多个网站时,其中有一个木马网站,那么木马网站就有可能窃取其他网站上关于你的信息或资料(因为多个网站间是可以相互通信的),给网上用户带来很大的泄密风险。正是由于有了“同源策略”,才大大降低了这种风险,由于木马网站与其他你浏览的网站不同源,因此无法相互间通信访问、获取数据等。

“同源策略”的不足

虽然“同源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用户的网络安全,但如果有时就是需要让www.aaa.com取得www.bbb.com上的数据,同样是因为”同源策略”造成无法从自己信任的其他网页上取得数据。

URL

说明

是否允许通信

http://www.a.com/a.js http://www.a.com/b.js

同一域名下

允许

http://www.a.com/lab/a.js http://www.a.com/script/b.js

同一域名下不同文件夹

允许

http://www.a.com:8000/a.js http://www.a.com/b.js

同一域名,不同端口

不允许

http://www.a.com/a.js https://www.a.com/b.js

同一域名,不同协议

不允许

http://www.a.com/a.js http://70.32.92.74/b.js

域名和域名对应ip

不允许

http://www.a.com/a.js http://script.a.com/b.js

主域相同,子域不同

不允许

http://www.a.com/a.js http://a.com/b.js

同一域名,不同二级域名

不允许

http://www.cnblogs.com/a.js http://www.a.com/b.js

不同域名

不允许

JOSNP

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需求,JSONP应运而生。其实JSONP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AJAX的不足,即无法跨域获取数据。

那么JSONP这货到底是怎么来的,总不会是一群工程师拍脑袋拍出来的吧?其实,任何技术、任何事情的来源都是有根源可寻的。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你是如何引用jQuery写网页的呢?是否就是在页面中引入“<script src="http://code.jquery.com/jquery-1.10.1.min.js"></script>”即可,那么这其实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大家是否发现http://code.jquery.com/与你的网站地址肯定是不同源的,那为什么还能在你的网页中引用到jQuery呢?

是的,恍然大悟的时刻到了,其实JSONP就是利用这一点(可以算是漏洞、也可以算是技术吧)实现了跨域访问数据。(其实有src属性的不止<script>标签,如<iframe>标签也是能够运用JSONP技术的)。说白了,其实JSONP跨域技术本质上是创建<script>标签,并通过其src指向跨域地址而实现跨域获取数据。

JSONP原理

JSONP(JSON with Padding),就是异步请求跨域的服务器端时,不是直接返回数据,而是返回一个js方法,把数据作为参数传过来。如果只是跨域传递数据那么这种方式是比较好的。字面理解就是:利用内填充的原理,将json填充到一个box中的概念。

原理总是又饶又拗口,直接来个简单的小例子吧!

在www.aaa.com 页面中:

复制代码
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2 src="http://www.bbb.com/jsonp.js"></script>
3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4 function jsonp(json){
5     alert(json[‘name’]); 
6 }
7 </script>
复制代码

www.bbb.com/jsonp.js 中:

1 jsonp({'name':'twobin','age':24});

则页面会弹出“twobin”,是否更为直观好理解一点呢!

我们可以取到www.bbb.com/jsonp.js,里面是一个名为jsonp的函数(这个函数名称可以自定义),这个函数也会被加载到www.aaa.com。加载完成后,就应该执行jsonp了,然后我们在www.aaa.com定义jsonp函数,这个函数里写一些处理数据的语句。这样其实就简单地实现了跨域访问数据了,这也就是JSONP的工作原理了。而“JSON with Padding”的意思,就是jsonp(json)中的json,即

{'name':'twobin','age':24}

这个JSON对象被包在jsonp这个函数中当作参数来被处理,而“JSON with Padding”这个词很形象地形容了这个过程。

JSONP实例—百度搜索联想

在百度首页搜索框中其实就用到了JSONP技术,如我们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json,则下拉框会自动给出多个相关的联想词,而这些联想词其实是从另一个不同源的域名中获取的数据,通过JSONP技术获取这些数据后实时的显示在下拉列表中。

本文就是仿百度搜索联想实现一个采用JSONP技术的例子。

1)解析数据地址

首先需要知道联想词数据的来源地址。在Chrome中的JavaScript控制台下,查看Network,在百度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如“json”,则获取到输入“json”关键词后传回的数据。

其中,联想词数据的地址是:

http://suggestion.baidu.com/su?wd=json&p=3&cb=window.bdsug.sug&sid=&t=1383046774638

简单解析下该地址,搜索关键字wd=‘json’,cb是一个回调函数,该回调函数是我们取到数据要后执行的函数,在百度搜索中回调后执行函数window.bdsug.sug。点击该地址链接,可以得到下列数据:

window.bdsug.sug({q:"json",p:false,s:["json格式","json在线解析","json解析","jsonp","jsonobject","json编辑器","jsonarray","json encode","json.stringify","json decode"]}); 即这些联想词数据包含在函数window.bdsug.sug内作为参数传递给百度搜索首页,证明了JSONP跨域技术的可行性。

2)动态获取跨域数据

既然是利用<script>标签的src地址来获取跨域数据,就不能将src地址写死,而应该根据需求动态获取跨域数据,因此需要根据需求动态生成<script>标签后动态指定src地址。

1 var o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
2 oScript.src = 'http://suggestion.baidu.com/su?wd='+oTxt.value+'&p=3&cb=baidu&from=superpage';
3 document.body.appendChild(oScript);

注意:动态生成<script>标签时会产生代码冗余,由于我们每输入一个字符,页面就会动态生成一个<script>标签,一旦我们输入的字符繁多且不同,页面就会实时生成众多的冗余标签,因此需要在我们输入字符前检查是否存在冗余的<script>标签,如果存在则将其删除,从而避免代码冗余。

1 if(oScript){
2     document.body.removeChild(oScript);
3 }

效果展示

 

 

 
 
分类: 前端技术
posted @ 2013-10-30 14:33  雾静  阅读(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