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第1次作业:阅读与准备作业

课题 答案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地理信息科学2017级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1.学习简单的编程方法
2.设计简易的应用程序
3.运用编程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1.阅读他人博客,汲取经验
2.了解源程序版本管理软件和项目管理软件
3.培养良好的编程习惯

一、个人介绍

(1)个人博客地址

(2)自我介绍

       我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7级的学生,平时喜欢看一些电影和生物科普视频,喜欢探索大自然和研究奇闻异事,好奇心很强。对于感兴趣的事情会更加专心。

二、阅读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你所在专业的畅想

1.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当初是被调剂到这个专业的。
2.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首先在过去的两年中我所学习的课程主要可以概括为计算机类和地理类,这些课程都是与自己的专业密切相关的,我认为符合我的期待。
3.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所在的专业领域可以理解为地理+计算机,我挺喜欢这两个专业方向的;但是身为理科生,不怎么擅长地理,计算机也算是初学者那类而已。
4.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如果有可能的话,肯定选择和专业相关的工作,毕竟有一些基础知识,工作中也会提供一定的帮助;想去的城市我希望离家近点,比如成都;公司的话还没深入了解,岗位切合专业的会更好。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1.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主要有地理信息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地图学、地形学,遥感的知识以及一些地质地貌和简单的计算机语言编程知识;掌握的技能或者说是能力主要有SuperMap,ArcGIS等地理信息软件的基础操作和C语言C#的基本编程;已经写过的代码量大约有500行以上;我做过最复杂的项目是上学期遥感原理的实验,主要难在新接触一款图像处理软件,没有基础的使用教程,全程靠自己摸索或者询问老师。
2.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专业知识只是侧重于了解层次,还未深入的理解和探究,专业技能还不够熟练,需要加强练习;同时对于专业软件的使用还远远不够,一些软件功能还未了解通透。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1.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工作
2.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在于提前了解工作环境,检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知识,积累工作经验;劣势在于可能前期会犯的错误比较多,必须自己一步步的摸索前进。
3.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首先课程全部过,学分达到要求,毕业条件达成,有机会的话参加一些实习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4.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计划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每天练习相关知识,巩固学习成果,练习专业软件,网上观看视频。

3.提有质量的问题

1.【第6章-敏捷流程-6.1敏捷的流程简介】 其中有这段说法

4.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应该每天共同工作

我觉得这里的“应该每天共同工作”有些问题,首先业务人员和开发人员不能完全做到“共同”,他们的工作内容和方向不同,他们之间的联系应该属于互相反馈,可以不共工作,只要能做到及时反馈信息就好,这样更加的简洁。
2.【第10章-典型用户和场景-10.1.3】 书中描述到

注意:我们的软件不是为所有人服务的。
那样不就是损失了大量的潜在用户了吗?

对此,我有一个疑问:我们应该如何辨别和吸引潜在用户,查阅资料之后,我发现可以从这个方面入手:潜在用户是指那些还没有使用,有购买某种产品或服务的需要、有购买能力、有购买决策权,但对产品所提供的功能有所需求的那些用户。吸引潜在用户:受欢迎的典型客户推荐是极其重要的手段。最后,我还有一个延伸出来的疑问:怎么把潜在用户发展成为典型客户?
3.【第11章-软件设计与实现-11.2.1】 这段话写到

思维导图形式灵活,适用于很多鼓励探索、发散思维的场合(如头脑风暴会议),但是它的图形元素缺乏严格的语法和定义。

在这里我不理解“缺乏严格的语法和语义”的含义,对此,我查阅了解到:“思维导图的图形元素是一种很抽象的概念,虽然它思路清晰,但是某些元素的属性被模糊化了,越简单的图形元素,可能模糊程度越高,信息的传递也更加可能出现偏差”。其实思维导图侧重的是思路的传递,重点在于传输,而不是详细分析。
4.【第16章-IT行业的创新-16.1.2】 本章这段话吸引了我的注意

不但大众不喜欢创新,甚至连自己的创新者自己都不例外,有些创新者甚至恨创新。

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创新在什么情况下是让人痛恨的?其实,书中关于电报的故事给了我答案,那就是创新的产品或者理念触及到了那些被创新产品覆盖的人的利益。创新的本质就是高效化和利益最大化,创新就是不断把效率和利益推向极致的方式。由此可见创新也是有人恨的。
5.【第17章-人,绩效和职业道德-17.1】 这里引用了计算机的先驱Grace Hopper的话

You manage things,you lead people.We went overboard on management and forget about leadership.

提到了管理和领导的区别。在我看来,管理侧重于物,领导侧重于人。对此我有一个疑问,如果有两个人做你的领导,你希望是管理能力强的好还是领导能力好的人?这个问题其实众所纷纭,也没有资料可查,我说说我的理解:首先,管理是强制性的,领导是人性的,如果是严格精密的工作,管理能力强的人更适合做你的领导,但如果你的工作是设计创作方面,我觉得领导能力强的人更加合适,因为你有很强的自由性,你的思维更加发散,灵感越容易出现。综上所述,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都很重要,没必要踩一捧一。

4.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工具名称及简介 优点 缺点
Git是一个免费的开源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旨在快速高效地处理从小型到大型项目的所有事务。 1.适合分布式开发,强调个体。
2.公共服务器压力和数据量都不会太大。
3.速度快、灵活。
4. 任意两个开发者之间可以很容易的解决冲突。
5.离线工作
1.模式上比SVN更加复杂
2.不符合常规思维
3.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Github是一个代码托管平台和开发者社区,开发者可以在Github上创建自己的开源项目并与其他开发者协作编码。 1.完整的支持Markdown语言
2.支持直接复制图片到页面,会自动上传图片
3.比较好的支持Mobile
4.使用github原生的功能,就可以进行类似评论的功能
1.资料少,学习成本比较大
2.学习周期比较长,要求人员素质比较高
3.国内访问速度太慢
4.不符合常规思维不支持中文,图形界面支持差,使用难度大。不易推广
Mercurial是一个免费的分布式源代码管理工具。它可以有效地处理任何规模的项目,并提供简单直观的界面 1.有效地处理任何规模和种类的项目
2.提供了Mercurial分散模型的简短概述
1.权限问题
2.分支管理不灵活
TFS(Team Foundation Server)是一个高可扩展、高可用、高性能、面向互联网服务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1.任务版上能将需求、项目进度一览无余
2.集成了项目管理、版本控制、BUG 跟踪
3.能有效实现 SCRUM能与 VS 无缝接合
1.搭建、维护tfs比较复杂,硬件要求也比较高
2.整个系统是用 asp 实现的,用浏览器访问相当慢
posted @ 2019-09-11 15:04  张微玖qwer  阅读(17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