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单引号,双引号,变量

Shell 支持以下三种定义变量的方式:

variable=value
variable='value'
variable="value"

单引号和双引号的区别

url="http://c.biancheng.net"
website1='C语言中文网:${url}'
website2="C语言中文网:${url}"
echo $website1
echo $website2

运行结果:
C语言中文网:${url}
C语言中文网:http://c.biancheng.net

以单引号' '包围变量的值时,单引号里面是什么就输出什么,即使内容中有变量和命令(命令需要反引起来)也会把它们原样输出。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定义显示纯字符串的情况,即不希望解析变量、命令等的场景。
以双引号" "包围变量的值时,输出时会先解析里面的变量和命令,而不是把双引号中的变量名和命令原样输出。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字符串中附带有变量和命令并且想将其解析后再输出的变量定义。

 

只读变量

使用 readonly 命令可以将变量定义为只读变量,只读变量的值不能被改变。
下面的例子尝试更改只读变量,结果报错:

myUrl="http://c.biancheng.net/shell/"
readonly myUrl
myUrl="http://c.biancheng.net/shell/"

  

删除变量

使用 unset 命令可以删除变量。语法:

unset variable_name

变量被删除后不能再次使用;unset 命令不能删除只读变量。

  

 

posted @ 2022-01-25 16:35  叶落kiss  阅读(8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