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页面出现404是一个会经常遇到的问题。每次开发Web项目时总要掉这个坑里几次,而且还不长记性。今天来总结一下,开发时遇到这个问题的解决思路。

 

1. 查看访问地址是否正确,有无拼写错误。

越是低级的错误,越容易被忽视。一个bug调查了好久,帮手三四个,就是找不到原因,最后发现自己拼写错误。你说气不气,你说尴不尴尬。所以,我在遇到莫名其妙的问题时,都从低级错误开始检查。

 

2. 查看Tomcat在Server中的配置。

  • 是否使用了Tomcat安装路径作为Servlet Location;
  • 发布路径是否正确;
  • Clean项目、Clean Tomcat工作路径;

 

3. 查看项目的发布集合(Deployment Assembly),是否已包含web页面所在的路径。

在eclipse中构建Web工程,默认生成的Web文件夹名称为WebContent。如果是导入的项目,而且web内容文件夹名称叫WebRoot,那就需要修改项目的发布配置。如下图

 

4. 查看web.xml文件。

  • 注意文件中各标签的先后顺序;
  • 是否有拼写错误;
  • Servlet配置是否正确,尤其是<servlet-mapping>标签中<url-pattern>的配置(有可能是访问地址不符合规则而被过滤);
  • 确认访问页的文件类型,与Servlet配置文件中模板文件类型是否一致。

 

5. 如果是Maven构建的工程,在Maven的属性中点击update project,重新发布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