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EBS客户端的IP地址

Meterlink参考文档:

How to Track IP Address of the Form Session in Oracle application 11i (文档 ID 878931.1) 我用的EBS版本是:R12.1.3 

一、 确认是否有启用OAM服务管理器: 

备注:其实是否有启用OAM服务管理器对利用Form监控EBS客户端的IP地址是完全没关的。

这里放在前面,主要是要利用OAM其中一个Form监控功能,它会自动读取Form对应的进程的(有IP地址信息的)rti文件,并自动将IP地址记录在一个表格里面。方便我们完全不用客制开发的前提下做查询IP地址。下面会有详述。 不多说,开始配置。

查询管理器:OAM Generic Collection Service: <Node> 如果它的状态是无效的,则要启用这个管理器。

clip_image001

二、 接着到Form监控工作台查询对应的IP地址。 过几分钟之后,Form的监控信息就有了 (必须要先启用Form监控。在User_Profile_Option_Name = 登录:审计层(Sign-On:Audit Level)有设定,设为“表单”)。

clip_image002

三、通过表单监控,取得客户端IP

1、打开FORM的定义功能界面,测试本机客户端IP所操作的FORM表单

clip_image003

2、打开职责 系统管理 > Oracle Applications 管理器 > 表单监控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5

三、 对应的后台查询的SQL,根据登录ID可以查找到用户登录的所有的Form的信息,包括IP地址等等。

/* Formatted on 2018/3/14 22:18:06 (QP5 v5.256.13226.35538) */
SELECT L.LOGIN_ID
     , L.USER_ID
     , L.START_TIME LOGIN_TIME
     , NVL (F.START_TIME, NVL (R.START_TIME, L.START_TIME)) FORM_TIME
     , USR.USER_NAME
     , RSP.RESPONSIBILITY_NAME
     , FRM.USER_FORM_NAME
     , (SELECT IPADDRESS
          FROM FND_OAM_FORMS_RTI OFRI
         WHERE 1 = 1
           AND (TO_CHAR (OFRI.PID) = NVL (SF.PROCESS, SR.PROCESS)
             OR NVL (SF.PROCESS, SR.PROCESS) = CONCAT (CONCAT (TO_CHAR (OFRI.PID), ':'), TO_CHAR (OFRI.THREADID)))
           AND ROWNUM <= 1)
          IPADDRESS
     , R.RESP_APPL_ID
     , R.RESPONSIBILITY_ID
     , F.FORM_ID
     , F.FORM_APPL_ID
     , L.PID
     , L.PROCESS_SPID
     , DECODE (NVL (SF.SID, -999), -999, 'RESP_LEVEL', 'FORM_LEVEL') SESSION_LEVEL
     , NVL (F.AUDSID, R.AUDSID) AUDSID
     , NVL (SF.SID, SR.SID) SID
     , NVL (SF.SERIAL#, SR.SERIAL#) SERIAL#
     , NVL (SF.PROCESS, SR.PROCESS) PROCESS
  FROM FND_RESPONSIBILITY_TL RSP
     , FND_FORM_TL FRM
     , FND_USER USR
     , FND_LOGINS L
     , FND_LOGIN_RESP_FORMS F
     , GV$SESSION SF
     , FND_LOGIN_RESPONSIBILITIES R
     , GV$SESSION SR
WHERE 1 = 1
   AND L.LOGIN_ID = R.LOGIN_ID(+)
   AND R.LOGIN_ID = F.LOGIN_ID(+)
   AND R.LOGIN_RESP_ID = F.LOGIN_RESP_ID(+)
   AND L.LOGIN_TYPE = 'FORM'
   AND L.USER_ID = USR.USER_ID
   AND R.RESPONSIBILITY_ID = RSP.RESPONSIBILITY_ID(+)
   AND R.RESP_APPL_ID = RSP.APPLICATION_ID(+)
   AND RSP.LANGUAGE(+) = USERENV ('LANG')
   AND F.FORM_ID = FRM.FORM_ID(+)
   AND F.FORM_APPL_ID = FRM.APPLICATION_ID(+)
   AND FRM.LANGUAGE(+) = USERENV ('LANG')
   AND F.AUDSID = SF.AUDSID(+)
   AND R.AUDSID = SR.AUDSID(+)                                                                                                                     ---
   AND L.LOGIN_ID =  :P_LOGIN_ID

四、 原理探索: 

问题:表格FND_LOGIN_RESP_FORMS如何获取IP地址的?

查找了很多文档,原来,它是读取Oracle Form服务自动产生的一个rti文件来获取对应的客户端的IP地址。

http://etrm.oracle.com/pls/et1211d9/etrm_pnav.show_object?c_name=FND_OAM_FORMS_RTI&c_owner=APPLSYS&c_type=TABLE

clip_image007

那rti文件在哪里?

1. 先要确定EBS的环境变量的配置文件。 登录FTP,然后: 进入: $APPL_TOP

在这个目录下面,找到对应的服务器的EBS环境配置文件。这个文件是自动命名的。命名规则:APPS<SID>_Hostname 如果有多个,可以:cd $INST_TOP。再pwd就会发现对应服务器环境的变量配置文件名称。

[root@ebs12vis ~]# su - applmgr

[applmgr@ebs12vis ~]$

[applmgr@ebs12vis appl]$ cd $APPL_TOP

[applmgr@ebs12vis appl]$ pwd

/d01/applmgr/VIS/apps/apps_st/appl

2. 找到下面的Form的配置(FORMS_RESTRICT_ENTER_QUERY): 

这里反过来说明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表格FND_LOGIN_RESP_FORMS没有IP地址,也是因为这里没配置好的原因。

clip_image008

3. 根据配置,可以知道rti文件的目录 

这个环境的配置的目录是:

FORMS_RTI_DIR="/d01/applmgr/VIS/inst/apps/VIS_ebs12vis/logs/ora/10.1.2/forms"

也可以用cd $FORMS_TRACE_DIR直接找到rti文件的目录。 

上面用环境变量的路径进去主要目的是为了确认服务器的配置究竟对不对。 这个em后面的数据对应的进程的PROCESS栏位。就是:V$SESSION.process 例如我操作的Form画面的进程ID是:27285。 根据它就可以找到我的IP地址:

clip_image009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1

这里你可能会想问:那Form是如何获取IP地址,生成rti文件的呢?

这个我也想知道。我猜测应该是Form在运行的时候,其中的有一个功能(应该是Java程序)会获取客户端的IP地址,并自动生成rti文件。

五、 必须要注意的问题 备注: 

This ways only users who have logged in to applications and are using any forms based application then only you are able to track backwards to their relevant IP Address. 

换句话说,如果要用这个办法,确定客户端的IP地址,必须有2个前提:

1 用户必须要登录Form的画面,哪怕是只登录到职责也行(其实职责画面也是一个Form)。假设用户只是用网页来操作数据,那目前没办法监控到客户的IP地址。 

2 如果用OAM管理对应的表格来做监控,那登录Form画面的时间最好超过5分钟以上,系统才可以跟踪到对应的客户端的IP地址。 

六、 后续的开发(监控用户登录对应IP地址的客制开发) 这里有一个需求,想要知道用户每次登录的IP地址。 办法1:监控表格FND_OAM_FORMS_RTI 

先建立一个触发器,监控表格FND_OAM_FORMS_RTI。当有新记录塞入的时候,就会自动将对应的信息和用户登录的信息碰。如果有存在登录ID,则将IP地址和登录ID关联起来,存在一个客制的表格里面。就可以达到关联登录用户信息和IP地址的信息的目的。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3

方法2:直接在服务器读取Form产生的rti文件,实现记录用户登录的IP地址。

办法1上线之后,觉得并不好用,因为很多用户实际上是登录一下系统,就立马退出的。换句话说,5分钟之内的操作,那对应的IP地址很可能没办法监控到。对于这种情况,我觉得还是直接用代码读取Form产生的rti文件比较好。 根据这个思路,只要用户有点击打开Form画面(就是打开职责),可以自动记录其IP地址! 

clip_image014

然后用触发器监控登录职责的表格:

clip_image015

用上这个办法之后,基本上新登录的记录都会记录其IP地址。

但是还是有一些登录没记录到IP地址的登录信息,除开他真的没点开Form之外,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属于那种呆滞一段时间后重新登录的部分。这部分就记录不了。

因为重新登录之后,虽然新增加了一行登录的记录,但是用到的Form功能对应的登录的ID还是旧的登录ID。

clip_image016

七、 相关的Meterlink文档: 

How To Find The IP Address Of The Client Machine From Where A Particular Forms User Is Connected ? [ID 879092.1] 

How to Count Total Number of Users Connected to ORACLE Application [ID 295206.1] How to Track IP Address of the Form Session in Oracle application 11i [ID 878931.1] 

How to Kill Inactive Sessions Based on the Information in the Monitor User Form [ID 103516.1] 11i: How To Identify the User for a Forms Session [ID 185762.1] 

posted @ 2018-03-14 23:03  全威儒  阅读(17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