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过滤

列表生成式的 for 循环后面还可以加上 if 判断。例如:

>>> [x * x for x in range(1, 11)]
[1, 4, 9, 16, 25, 36, 49, 64, 81, 100]

如果我们只想要偶数的平方,不改动 range()的情况下,可以加上 if 来筛选:

>>> [x * x for x in range(1, 11) if x % 2 == 0]
[4, 16, 36, 64, 100]

有了 if 条件,只有 if 判断为 True 的时候,才把循环的当前元素添加到列表中。

任务

请编写一个函数,它接受一个 list,然后把list中的所有字符串变成大写后返回,非字符串元素将被忽略。

提示:

1. isinstance(x, str) 可以判断变量 x 是否是字符串;

2. 字符串的 upper() 方法可以返回大写的字母。

 

 

利用 if 剔除掉非字符串的元素。

参考代码:

def toUppers(L):
    return [x.upper() for x in L if isinstance(x, str)]
print toUppers(['Hello', 'world', 101])

 

['HELLO', 'WORLD']

posted @ 2018-01-27 12:31  全威儒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