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Unicode字符串

字符串还有一个编码问题。

因为计算机只能处理数字,如果要处理文本,就必须先把文本转换为数字才能处理。最早的计算机在设计时采用8个比特(bit)作为一个字节(byte),所以,一个字节能表示的最大的整数就是255(二进制11111111=十进制255),0 - 255被用来表示大小写英文字母、数字和一些符号,这个编码表被称为ASCII编码,比如大写字母 A 的编码是65,小写字母 z 的编码是122

如果要表示中文,显然一个字节是不够的,至少需要两个字节,而且还不能和ASCII编码冲突,所以,中国制定了GB2312编码,用来把中文编进去。

类似的,日文和韩文等其他语言也有这个问题。为了统一所有文字的编码,Unicode应运而生。Unicode把所有语言都统一到一套编码里,这样就不会再有乱码问题了。

Unicode通常用两个字节表示一个字符,原有的英文编码从单字节变成双字节,只需要把高字节全部填为0就可以。

因为Python的诞生比Unicode标准发布的时间还要早,所以最早的Python只支持ASCII编码,普通的字符串'ABC'在Python内部都是ASCII编码的。

Python在后来添加了对Unicode的支持,以Unicode表示的字符串用u'...'表示,比如:

print u'中文'
中文

注意: 不加 u ,中文就不能正常显示。

Unicode字符串除了多了一个 u 之外,与普通字符串没啥区别,转义字符和多行表示法仍然有效:

转义:

u'中文\n日文\n韩文'

多行:

u'''第一行
第二行'''

raw+多行:

ur'''Python的Unicode字符串支持"中文",
"日文",
"韩文"等多种语言'''

如果中文字符串在Python环境下遇到 UnicodeDecodeError,这是因为.py文件保存的格式有问题。可以在第一行添加注释

# -*- coding: utf-8 -*-

目的是告诉Python解释器,用UTF-8编码读取源代码。然后用Notepad++ 另存为... 并选择UTF-8格式保存。

任务

用多行Unicode字符串表示下面的唐诗并打印: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参考代码:

print u'''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或:

# -*- coding: utf-8 -*-

 

print '''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解释:代码编辑第一行的注释#-*-coding:utf-8 -*-,表明以下Python代码使用utf-8编码,但是很多人把题目要求的输出语句写成print u'" ..."',这样就又要让解释器使用Unicode编码输出,导致解码出错。我们应该记住以何种方式编码就应以何种方式解码,否则就很有可能出现编码错误。

posted @ 2018-01-26 18:39  全威儒  阅读(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