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原理

原理很重要,是一些哲学和科学问题研究的工具。原理可能是错的,但是至少暂时是没有证伪或逻辑不矛盾的,但是它可以和别的原理相抵触。

和德天讨论过一个笑话,这个就是“无假设成立原理”,即“没有假设成立”,因为如果成立,它就实在了,不是假设了。

这个看似是个笑话,但是它有一个比较有用的衍生,全本用于剃掉马克思·腿马克(Max Tegmark)的数学宇宙假设,和其他某些多重宇宙假设。

【全本鱼剃刀原理】如果一个东西是需要人去假想产生的,那么人如果能逻辑一致地去假想成立(比如一个简单的平凡的甚至无意义的二维平面上一个点做匀速直线运动),那么它也就成立了;倘若人无法完成(在有意义的时间内),而它又被设定在人的宇宙之外不能观测而论证,那么它是被认为不成立的。

某些多重宇宙假设据说是可以用奥卡姆剃刀来剃掉的,全本鱼剃刀某种程度上也继承了一些奥卡姆剃刀,但这里强调了人的意识和假想的作用。这里还有一个深层的意义,说明看似很有趣的无限多数学宇宙假设,它存在一个主体性-本体性的联合限制:

  • 数学的本质,我们不知道
  • 宇宙的本质,我们不知道
  • 我们的思维,我们不知道
  • 上述的关系,我们不知道

而多数学宇宙的假设对上述缺一不可,虽然它听上去很正确(因为现代科学无一例外地证明了物理研究到最后都是数学,至少数学性越来越强而明显指出了这个趋势和可能性,从而认为实在可能是数学结构绝非妄论)。当一个问题有这么多不知道,从概率上讲置信度就很低了,本质上基于概率的奥卡姆剃刀就来剃了。

这就是为什么彭罗斯的CCC更靠谱些,虽然不那么激动人心,但至少多少可测证。

于是有人会问了,上帝是否存在,死后是否有生,这些问题和腿马克数学多宇宙一样么?这个问题好。全本认为,这些问题本身全本鱼剃刀不适用,奥卡姆剃刀可能会来剃,那是它的事。原因是,全本鱼剃刀有一个基石:基于人的思维、逻辑和实证。简单地说,如果有人认为上帝是或死后的人会变成正交于这个宇宙的一种数学物理形式,而不与这个宇宙有可测知的联系,那么全本鱼剃刀就可以来剃了。

 

posted @ 2016-03-15 07:45  quanben  阅读(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