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索引的原则

1、索引创建原则:

  • 在经常需要搜索的列上创建索引,将加快查询速度。
  • 在作为主键的列上创建索引,强制该列的唯一性和组织表中数据的排列结构。
  • 在经常用于连接的列(主要是外键)上创建索引,加快连接的速度。
  • 在经常需要根据范围进行搜索的列上创建索引,因为索引已经排序,其指定的范围是连续的。
  • 在经常需要排序的列上创建索引,因为索引已经排序,这样查询可以利用索引的排序,加快查询速度。
  • 在经常使用于WHERE子句中的列上创建索引,加快条件的判断速度。

2、无需创建索引的情况

  • 定义为text、image和bit数据类型的列不应该增加索引。
  • 当修改性能远远大于检索性能时,不应该创建索引。修改性能和检索性能时互相矛盾的。当增加索引时,会提高检索性能,但是会降低修改性能。
  • 在查询中很少使用或者参考的列不应该创建索引。既然这些列很少用到,因此有无索引并不能明显改变查询速度。相反,由于增加了索引,反而降低了系统的维护速度和增大空间需求。
  • 只有很少数据值的列也不应该增加索引。由于这些列的取值很少,增加索引并不能明显加快检索速度。

阿里云DBA干货分享

半模糊可以可以使用到索引,全模糊在上面场景是不能使用到索引的,但可以进行一些改进,比如:  
select book.*  from book , (select book_id from book where book_name like '%算法%')  book_search_id    
where book.book_id=book_search_id.book_id;   
注意这里book_id是主键,同时在book_name上创建了索引  

posted @ 2016-05-10 16:32  「萝卜小兔子头」啊  阅读(3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