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给自己的福利

迟来的年后总结

  其实很多时候都想写两篇博客来记录下工作学习中的点点滴滴,不过自从去年10月份后,工作上总是无比的忙,新功能,新项目,需求不明确,需求变动等原因导致在后期长时间的加班和赶工。不过庆幸2015终归拉下了帷幕。在2015年中虽然累,虽然有段时间无比苦逼,不过也算是学了很多,如 技术上的突破,工作上的负责,人际上的交流合作,也更加明白做好一个项目除了技术外,责任心更重要。所以2015给自己的评价就是“充实”吧。

 

回家有感

  今年回家,跟很多朋友都出来聚会,大家彼此都有谈论工作上的问题。基本算是各行各业的工作谈论都有。其中也有不少朋友的工作触动着我。

培训教育 大于 学校教育

  一个朋友,之前读了4年的贸易,不过出来工作半年后,在去年年前就跟我说想转IT,那时候我真的有点愕然,便跟他说起这个行业的好坏,后面他问我,这个行业现在什么比较好,我本身是学.net开发的,所以我觉得.net没必要专门花钱去培训学习,因此建议他如果真心学的话可以考虑移动端的,比较好的是IOS。

 

  2015年初的时候他自己在网上了解下这块,在3月份的时候便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当时他的父母并不知道这件事,因为知道了一定会反对,作为父母来说,一开始只求稳,所以也不希望他花这么多钱去培训。一直到8月份,他培训完了,正式去找工作,然后第一家公司工资就是税后12k了,想想看,一个三年的.net程序员估计才到这个价吧。说到这个,个人并不是带着嫉妒羡慕恨的眼光来说,毕竟作为程序员,本身对这行业是需求和竞争也是明白的,.net在薪资上不敌IOS确实如此。这样只是有点感概,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教育实在有点落差,感觉学校教育最终只落在文凭上,而教育机构最终落实的是在实践上。不过也并不是说教育机构出来的就一定能怎么样,怎么样,就像我朋友说的,同班的也有一些找不到工作的,说到底,就是有付出必有收获吧。但培训过程还是艰辛的,先不要说技术知识的压力,要面临着半年没有经济收入,加上培训费,生活费,买笔记本的费用等等,都基本要靠借,这个在朋友跟我说的时候也确认说的很艰辛,不过坚持的最后还是美好的,还是那句话吧 “有付出必有收获”。

 

转行

  今年回去跟去年有所不同,大家除了谈论自身行业外也在谈论转行的事情,有很多做工程这块朋友都说出同一个概念“工地太乏味了”,无论他们是室内的还是室外的,都是如此觉得,对他们大都是单休或者说是几乎无休息的,他们觉得在工地里工作,第一:死板。第二:乏味。工地里的老一辈基本都是想安定就好,没有想往上冲的劲头,所以在思想的贯彻上对他们影响很大,再加上工地上大部分都是喜欢时不时去喝两瓶,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的娱乐生活,即烧钱又伤身。所以一些有想法的朋友今年打算还是转行了。

  其中一个朋友已经规划好了方向和目标,其实,他工作能力很强,老板也很看重他,他说他跟老板辞职的时候老板说工资可以提升1.5-2倍,只要留下来,都好商量。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辞职,来广州跟他的一个朋友经营淘宝和实体店,算是入股他朋友吧。那时候我跟他说其实老板肯用2倍工资留你,为什么你不考虑呢(其实换做我,估计就留下来了),不过我朋友说的话,极大触动了我。他说“你不明白,工作环境是一个影响你发展的因素,在那里,我觉得除了压抑就是麻木,在继续呆下去,我的思想估计都腐朽掉了。而且,我觉得在那边帮人打工,一辈子都存不到钱,所以还是趁有机会去试试看,输了趁年轻还可以再来。”,当时我觉得相比之下,我的思想还是有点固执。后面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一起去做,我想了一下,还是拒绝了,我的回答是“我跟你不一样,就是我有这个想法,但我却找不到这个胆量,我始终觉得创业这块我还差点什么,所以我不敢去冒险”。其实我个人是觉得现在刚出社会不久,很多东西都不是一腔热血可以成功的,如果有好的计划和方向,不过没有好的经验和基础无疑是在赌博,我坚信自己是个运气差的人,不愿拿50%的成功几率去冒险,说白了就是怕吧。不过也衷心祝福他能成功,毕竟他有了计划,也找到了方向。

生活勿忘好的交流

  很多时候,自己的想法,接触,学习都是单方面的,只有跟不同人交流学习,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志向,试着去调整自己,才能不断的在社会中前进。才能更有野心和信心。不过要记住,是好的交流,如果经常跟一些意志消沉,没目标,没想法的人交流,要么你改变他,要么就你被改变。而且交流也是一种机遇,过年的时候不忘跟一些旧同事和朋友道贺,在闲谈工作近况之余也有朋友和同事提到他们公司在招人,看有没有机会能一起过去共事的想法。其实心里很感激,无论怎么样,这是对我一种工作的认可,所以很欣慰。而且机遇不只是可以留给自己,还可以推荐给身边的朋友。因此,无论怎么样,生活中勿忘好的交流。

年后回来

  虽然明天才上班,不过年前就安排了年后的工作,所以今天就已经开始在宿舍敲代码了(我只想说蛋蛋的忧伤)。今年只希望不用像去年那样,忙到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毕竟很多时候还是想做回自己的事,无论是去学习还是去生活。然后今年希望接触到一些新的技术知识和一些牛逼的架构师,把属于自己的一套框架完善好,跟好带好项目,不断加强自己。

 

  总之,恭祝大家2016年,处处无bug。

 

posted @ 2016-02-16 01:11  最爱晴天  阅读(4727)  评论(2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