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离职

我本身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

有幸在两年前通过自己算法竞赛的底子,加入了今日头条 ByteDance 公司。那时候还不叫字节跳动,单纯的只是叫做今日头条而已。那时候的抖音只有几百万dau,我们组也只有三个人而已,旗舰产品还是内涵段子呢。

我记得我刚刚加入公司,公司就组织了一次tb,让我们去大草原上去玩。草原上有个骑马的活动,那个活动需要骑着马绕着一座山走一圈。而我这个人可能比较怪,想去做不一样的事情,就默默选择了步行,爬上山,然后再慢慢的走下来。山上是个美丽的地方,在这个地方能够俯瞰整片草原,能够随意的呼喊,也没有人知道。把手举过头顶,仿佛你就能摸到天似的。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次tb。

之后呢,由于大家工作都非常忙,毕竟是一家996企业, tb人性化的都不会占用周末时间,所以往往就是吃一顿饭了事,所以让之后的tb都失去了纪念意义。

我记得在17年底,那时候我们组都会一起下去吃午饭,吃晚饭。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在饭桌还在大谈特谈比特币,那时候可是17年底。也因为这些讨论,我也顺手买了一些,然后18年比特币就疯涨了起来,我也顺便赚了一些钱,哈哈,我当时觉得我们简直就是先知。

之后呢,也是由于公司人越来越多,食堂也变得小了起来,大家如果一起去吃饭也会找不到位置坐下一起吃,所以大家也就变得不会一起吃饭了。

字节跳动确实是一家非常出色的公司,特别是我刚入职的时候,公司并没有任何繁琐的流程,每个人都能够支撑非常大的业务,甚至我这种并不出色的小角色,当时一个人就能负责几千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够负责整个业务的代码架构工作,这也让我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我也能一个人就能搭建起一套完整的推荐服务。

大家在公司,都讲究迅猛开发,非常迅速的开发代码,往往是今天写完代码,明天就上线。当然问题也非常显而易见,就是很容易出现错误,不过产品的初期出错的成本很低。如果出错,就马上回滚就好,有很大的容错率,直到改成自己想要的样子。那时候写代码的特点是,大家写代码都不会写注释,因为代码更新的非常快,今天的这个模块是这样,说不定下周就变成另外一个模样了。

之后呢,由于项目非常复杂起来,光是上线几千台机器,往往都得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写代码需要过的测试也越来越多。自己负责的业务也变得非常明确起来,越来越小的起来,每个需求有着非常死板的deadline。今天的你,就会知道你接下来三个月要做什么,每项工作的deadline都具体到每一天。

当然,业务从小,变到大而稳定,是一种好的趋势;我们组的业务也从0,变成了国内第一的水平,稳稳超过第二名的份额,现在国际化的趋势也非常好,亚洲国家基本都已经开展了业务。尽管我并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突然变成绝对的第一的,对于我的感受每天做好了自己的事情,然后每天的监控qps都在涨,一天比一天多,机器需求也一天比一天多,然后渐渐的就到了一个以前完全不可想像的数量级,我们的产品居然每天每x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这个产品未来真的变成国际第一,我也绝对不会怀疑的,虽然道路非常非常的长。

那么问题来了,做到行业第一,我真的有成就感吗?从我个人而言,做到行业第一,和我们是行业第五的时候,我干的活也没有任何区别。这个产品并不属于我,尽管里面的代码有我的痕迹。我只是一个每天领着薪水,无情的写着需求的程序员而已。

为什么我选择离开呢?马云说过,要么是做的不太舒服;要么是钱没到位。对于我来说,我认为我未来赚的钱远比现在的多,所以我并不会纠结钱的问题,只是觉得自己做的不太舒服。

我在工作的最后半年,越来越讨厌deadline,特别是自己错误估计deadline的时候,每天会被压力压的喘不过气,仿佛每天的自己都是没有做完暑假作业,而今天恰好是暑假的最后一天的感觉一样。但实际上这种错误的时间规划在头条非常的常见,至少我们组非常常见,真的是非常常见,随便拿一周的周报,都会发现几个超过预期的例子。

原因我想是因为当初大家都制定着非常激进的ddl,如大跃进一般,如果自己不制定这么早的ddl,仿佛就要掉队了一般;大家也非常习惯于乐观的估计自己的未来,不会给项目留任何回旋的余地,然后一旦出现不符合预期的事情,就会导致超时的出现,然后这个项目超时,就会蝴蝶效应似的使得其他项目也就跟着超时了。

当然这也是自己的问题,自己能力没有到达自己的预期,导致中间出现了“非预期”的错误;如果足够强,那当然不会出现问题了。

另外谈一个东西,996对于一个人来说,可能是高压会带来极速的成长,这个是事实。但也可能是会变得非常自闭。我每天早上10点起床,晚上10点下班,到家10:30,洗漱之后就11点,然后望着天花板发呆就12点,一闭眼就会想起自己的deadline,就仿佛想一觉不醒多好。

那时候我经常想的问题是,如果我的能力非常强就好了,每个ddl都能按时完成,我应该是一个很强的人吧。如果我现在从事后端开发是不是好一点,这样我的需求都是非常非常明确且清晰的东西,每个需求我只需要写几行代码就能完成,而不是我现在这样需要写一个非常完整的架构才能做完。

我现在仿佛慢慢理解了王小波说的那句话了,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如果我有足够的能力,就不会过的想自己的这样狼狈了。总之那段时间,我过得非常的累,自己离自己梦想中的自己越来越远。

直到某一天,一个自己非常敬仰的前辈邀请我去他的创业项目工作,你可能不太信,我这半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这个创业项目的面试通过了,原来我也是别人看中的一个人呢,于是我也欣然的同意前往了。

不过从某种角度来说,我的离职就像我认输了一样 😄,真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呢。

我从不会为我自己做的决定后悔,我希望未来的我也不会后悔。

===============

2020.01.16 更新

和一些朋友最近又谈起这个话题了,我离职还是有薪水相关的因素的。

我从实习到最后离职,在头条工作了2年半时间,我觉得我还是付出了心血的,做出了一些东西。

但我的薪资是从未发生过任何变化的,我的评价也一直是M,我个人虽然对钱一直无所谓的态度,但是我也不愿意看不到任何希望。可能当时离职会有这个想法吧。

我喜欢头条,但头条不喜欢我,就和暗恋一样,既然如此,不如早点离开,找到下一个爱自己的人。

我也想过,两年半期间,头条只需要给我涨1000元,告诉我他仍然看得上我,我想我应该也不会选择离职吧。

posted @ 2019-11-13 16:14  qscqesze  阅读(1705)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