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1.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2.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3.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1.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或VMware;
  2.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并完整安装Mininet。

三、实验要求

1.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2.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 首先在pox目录下构建POX

  • 使用xterm命令开启主机终端

    • h2主机终端:tcpdump -nn -i h2-eth0
    • h3主机终端:tcpdump -nn -i h3-eth0
  • h1 ping h2时,h3主机同样收到icmp报文:

  • h1 ping h3时,h2主机同样收到icmp报文

由上述实验结果可以看出,h1 ping h2或h3,h2和h3都能同时接收到数据包,结果符合Hub模块的作用

3.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 L2_learning模块程序流程图:

停止hub模块,运行forwarding文件夹下的 l2_learning 模块

  • h1 ping h2时,只有h2能收到icmp报文:

  • h1 ping h3时,只有h3能收到icmp报文:

实验结果表明,当h1 ping 其他主机时,只有相应主机可以接收到数据包,验证了switch模块的功能

四、实验总结:

  • 本次实验第一次接触 POX 开源控制器,了解了其工作原理、常用组件,并验证了 POX 的forwarding.hub 和 forwarding.l2_learning 模块,初步掌握了 POX 的使用方法以及 mininet 的 xterm 命令。
  • 这次实验总体上不难,实验环境的安装也比上次简单很多,这次实验的主要的困难在于阅读l2_learning文档上,直接查看代码文档着实有些吃力。本次学习了pox控制器的相关知识,根据实验内容验证了pox中hub模块功能,同时通过阅读源码,了解了L2_Learning运行机制,进一步熟悉流表下发的操作。
posted @ 2021-10-12 23:44  说了那么多的晚安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