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SDN拓扑实践

实验一: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2.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3.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4.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5.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6.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四、实验心得

  • 实验难度不大,但由于是第一次接触Ubuntu,比较不了解该操作系统。
  • 第一次安装并使用虚拟机,在安装的过程中遇到了挺多困难,但是最终在百度的帮助下成功下载安装完成,不过由于电脑配置比较低,安装虚拟机卡了挺久,耗费了不少的时间。在安装虚拟机的增强功能是,指令没执行完我还以为是卡住了赶紧关闭窗口,后面再此安装增强功能的时候就一直报错,后面百度了下把磁盘弹出了才完成了该安装,在后面的安装按指导文件操作后,成功安装了Mininet拓扑实验。
  • 了解并使用多种方法构建了网络拓扑:Mininet可视化工具、在命令行使用Python脚本。Mininet可视化工具最简单,编写Python脚本更适用于复杂的网络。这个实验让我了解了如何构建网络拓扑。
posted @ 2021-09-13 16:39  说了那么多的晚安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