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2--线性表

 

 

 

1.本周学习总结

1.1思维导图

 

 

1.2.对线性表的认识及学习体会。

在顺序表,元素的插入和删除运算需要移动许多其他元素的位置,在链表中,要删除或插入元素只需修改链的关系即可,在有序表中进行操作可利用递增递减这一关系来查找位置等;

本章有些固定的插入删除的相关方法,怎样移动、怎样修改链的关系等,要对此相当熟悉才行。

在找链表的关系时,最好把图画出来,会有利于元素的操作。

2.PTA实验作业

2.1.题目1:顺序表删除重复元素

2.1.1设计思路

 

int i,j,m=0//i,j用于对顺序表进行循环;m来控制循环次数,从而免去设置第三层循环来移动顺序表,同时记录删除个数。
for(i=0;i<L->length-m;i++) 外层从第一个数开始循环,之后依次移动
    {
        for(j=i+1;j<=L->length-m;j++) 内层从第二个数开始循环,之后依次从外层循环的后一个数开始循环
        {
            if(L->data[i]==L->data[j]) 出现相同数据
            {
                L->data[j]=L->data[j+1]; 删除次数据,向后移动一位
                m++;
            }
        }  end for
    } end for 
    L->length-=m; 顺序表长度减少

 

2.1.2代码截图

 

2.1.3本题PTA提交列表说明

  • Q1:第一次设置循环时没考虑删除后的长度,内层循环过长,导致只能删除一个数据。
  • A1:将内层循环从外层循环的后一个数开始循环,长度设置为length-m,控制循环次数。
  • Q2:出现全部为重复数据时,删除过后会出现两个同样的数据,如输入5个1,删除后为1 1,测试点通不过。
  • A2:测试后发现是最后一个数据未删除,考虑到内层循环要可以移动到最后一个数据时,修改循环条件后答案正确。

2.2.题目2:链表倒数第m个数

2.2.1设计思路

 

LNode *p=L;
  int i=0,j; 用i得出链表长度,j来将倒数改为正数第j个数
  while(p->next!=NULL)
  {
    i++;
    p=p->next;
  }  end while
  正倒转换:j=i-m;
  if(j<m||m<=0) 不符合题意  return -1
  else for(i=0;i<j;i++)
  {
     L移动
   } end  for
   return  L->data

 

2.2.2代码截图

 

2.2.3本题PTA提交列表说明

 

Q1:刚开始用老师上课讲的同时移动两个指针p1,p2的方法来找,相隔m就是要找的数,但方法可能有错误,出现部分正确

A1:经过修改循环来保持p1,p2同时移动,但还是过不去测试点

Q2:修改方法,利用将倒数转化为正数的方法来做,没考虑不和题意时要返回-1,出现错误

A2:加上if条件来判断得到的j和输入的m是否合理,答案正确

2.3.题目3:有序链表合并

2.3.1设计思路

 

LinkList p,p1,p2; L1链第一个数p1=L1->next;  L2链第一个数p2=L2->next;  重建p=L1;
不为空时while(p1!=NULL&&p2!=NULL)
       {    重建链表
        if(p1中的数小) 
        {
            p->next=p1;  p1后移
        }
        else
        {
            p->next=p2; p2后移
        }  end  if
               while(p1或p2==p) 当有重复元素时
        {
            p1,p2后移
        }  end  while
            if(p2==NULL) p2短,提前为空时
        {
          while(p1->data==p->data)
          {
            p1后移    p1=p1->next;
          } end  while
         p->next=p1;
        } 
        else p1提前为空时,将P2中不重复的加到P中  end if
        } end while               

 

2.3.2代码截图

 

2.3.3本题PTA提交列表说明

Q1:在第一次设计时合并之后仍会出现相同数据,删除重复数据有错误,答案错误

A1:设计两个while循环比较p1(2)->data和p->data的大小,相同时移动链表

Q2:重建链时未加上较长链后边的元素,导致部分正确

A2:设计if语句判断哪条已经为空,再用循环来加上长链后边的元素

Q3:循环来加上长链后边的元素时出现错误

A3:得知加上链不必再用循环来加上,如P1较长,只需让p=p1即可加上后边的元素

3、阅读代码

3.1 题目链式表操作集

本题要求实现链式表的操作集。实现链表中的寻找,插入,删除等操作

3.2 解题思路

  1. 首先建立链表:通过函数List Insert( List L, ElementType X, Position P ):将X插入在位置P指向的结点之前,返回链表的表头来建立链表。这题是不带头结点,直接建立指针 L = NULL;然后第一次连续插入插入X元素后(第一次连续插入其实就是在空链表的基础上创建单链表) 。所以第一次进行连续插入时,List Insert( List L, ElementType X, Position P )里面得L和P都是指向同一个位置的,要建立条件语句来区分第一次或不是第一次的插入。
  2. 设计函数查找X的位置:Position Find( List L, ElementType X ):返回线性表中首次出现X的位置。用于后续的删除操作或判断次元素是否存在。主函数中,P = Find(L, X);而在Position Find();函数中返回的是要查找的元素对应的指针储存在了P中。
  3. 设计函数删除p位置的元素:List Delete( List L, Position P ):将位置P的元素删除并返回链表的表头。由于此题为不带头结点,代码在删除第一个元素和以后的元素是有区别的,需设计条件语句进行区分。

3.3 代码截图

 

3.4 学习体会

  • 此题为不带头结点的操作集,在设计时必须区分第一次和后续操作,相比于带头结点更加复杂一些。
  • 在进行插入建链表时,定义T链来指向L所指的位置,然后改变T的指向,让L保持位置不变。不带头结点如果改变了L的起始位置,后面的函数就找不到开头了,一定要不要随意改动头指针的位置。
  • 好的算法就要节省空间,在进行删除操作时用一个指针P指向要被删除的第一个元素,然后将它free掉。
  •  主函数中有L = Insert(L, X, NULL),即输入的要删除的最后一个元素需插在链表尾部,插入的时候我们就不符合第一次连续插入(L==P)的条件了,需要重新开始遍历,直接插在链表的最后一个位置。

 

posted @ 2019-03-30 22:52  郭坤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