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秋 软件工程 团队作业 最终总结博客

题目:

团队作业——项目验收与总结博客

17秋 软件工程 团队作业 最终总结博客

(1)作品下载或可访问的链接地址

APK: http://fzuhelper.oss-cn-hangzhou.aliyuncs.com/xmatch_apk/app-release.apk

(2)团队项目的Github链接,要求在验收前所有代码都需要合并到master分支中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hip-hopTeam/XMatch

(3)已经实现的作品的主题和功能介绍

当前社团的各方面管理工作主要都由手工完成,对社团管理人员而言,工作量庞大,机械重复性强,冗余而繁琐。同时,大量重复工作也容易出现纰漏,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耗时耗力却可能达不到好的效果。对社团成员而言,信息碎片化缺少管理,可能导致信息的延迟、遗漏。

一个合理有效的社团管理系统能够从一定程度上简化当前重复性的工作方式,减轻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并提高效率,减少纰漏,帮助管理人员更好更快地管理社团。同时,社团系统的综合使得信息更为集中化,能为社团成员提供方便快捷的途径参与社团活动。因此,社团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成为需求的一部分。

XMatch针对部门日常的活动进行设计,避免如"逐个发送活动消息很麻烦,还要确认对方是否收到"等繁琐操作,方便简化部门管理人员的工作,通过节省社团中管理人员到部员的冗余沟通时间,实现高效率的社团管理解决方案。

XMatch有以下四大核心功能:

  • 部员管理:部员信息查看、部门纳新审批
  • 活动安排:发布与删除、手势签到
  • 短信群发:灵活选择、实时反馈
  • 部门相册:部门风采展示

(4)用户使用情况报告(使用反馈意见、用户数量、使用频度)

使用反馈意见

BUG:

1.vivo X9不能正常注册,待解决。

2.正常邮箱不能注册,已解决。

3.无法看到教务处账号登录的成员姓名,待解决。

4.添加活动时间,跨年时间出错,已解决。

5.群发消息功能无法发送。

建议

1.MI 6机型希望安装完以后有授权申请弹出;

2.更换头像功能设置返回键。

用户数量

15个人,部门名为福州大学广播台。

使用频度

试用部门内,一人平均每天四到五次。

(5)团队项目总代码行数、项目预估遗留的bug数、项目总耗时

总行数:24K~;

预估遗留的bug数:4-7个;

项目总耗时:25天,~50h。

(6)每个组员的项目感言

世强:队友们都很配合工作,让我这个组长做得比较顺利。技术方面有一定的提升,但收获更多的是在项目规划,团队沟通,任务分配等方面。完整的参与了一个APP从创意到设计再到编码和测试各个阶段,体会到独立开发者和团队在开发方面有诸多不同,如统一的编码风格和编码习惯让成员之间减少了沟通的成本,也体验了几次熬夜写代码的快感。因为自己熟练的"删库技能"惊吓了一番,把team里的主库给删掉了一次,造成了时间损失,惭愧;在项目过程中遇到的bug数不胜数,只要一加新功能就会产生一定数量的bug,但我们并不畏惧,逐个消灭,最后得到了一个较为稳定的版本。最后,感谢老师和助教的辛苦付出!

陈翔:这是一份迟到的软工项目感言。上午刚刚完成最终验收展示,之后有种“怎么结束了”的感觉。作为团队的PM,亲身经历了整个项目从雏形讨论到成型推广的过程,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主要负责超级管理员后台的开发、Github管理、完成博客和上台展示,从编码经验的队友,尤其是强老大身上了解学习到了许多开发方面的知识,并且也通过课堂展示锻炼了PPT制作和演讲的相关技巧。最初软工组队时担忧个人时间分配的问题,到今天结束能够给自己一个较为满意的回答,期间队友一路相伴,给予了很多建议与帮助,感怀于心。非常感谢出色的队友和这一段难忘的时光!

媛媛:软工实践终于结束了!跟着强老大和翔男神混的这一个学期以来,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不仅切身体验了软件开发的流程,学习到了软件工程方面的一些技术,代码规范有了一些改善,而且在队友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比如队友们临危不乱处理危机的能力(某次强老大误删了团队的github仓库),以及队友们上台答辩的自信从容。伴随着课程的尾声,我们的关于XMatch的构思也终于有了个成品。回想起刚开始提出这个idea时大家的激烈讨论的情景,仿佛还历历在目,现在想想,甚至还有点不舍呢! 最后,还是要祝大家的未来越来越好 ~

诗尧:算是目前为止写过的最像项目的项目。写代码并不能随心所欲,只是保证无bug以及能实现,框架的构建与维护十分重要。当写代码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需要与他人合作完成时,沟通显得十分重要,沟通减少无用功,提高效率,而且有时候问题拿出来讨论讨论就不是问题了。

树民:首先必须感谢队友一路以来的努力和辛苦付出,尤其世强dalao,大家才能完成这样一个完整的产品。整个软工实践下来,觉得自己更了解了团队内部的交流沟通和一个产品完成的过程,帮助很大。自己熟悉了python后端的编写,对于遇到问题而解决问题的过程更加熟练,也会有更多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被问题解决。最后,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团队,大家都很赞,虽然软工实现马上结束了,但是我们会继续推进这个项目,让他经久不衰!

伟航:整个小组的气氛非常融洽,活在组长的催图与PM的催文里,他们都很尽责,我也不敢懈怠,做软工的同时还找酷酷的杰麟小哥学了几句装逼的粤语,收获颇丰。这门课程让我们有了一次愉快、充实的经历,但是课程的设计上还是有一些不人性化的细节让我难懂,实名反对“小组换人”。希望以后的工作经历能有空让我回想起这么一段“代码与奶茶”的岁月。

杰麟:还记得刚来的第一个晚上,和大家都不熟悉,可是大家都不碍面子冲着对项目认真负责的态度激烈争论着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现在熟悉起来了也快到到尾声了,更多的是不舍。
很感谢这次软工实践,让我遇见这群和蔼又有实力的队友,还想再感谢一次他们不嫌弃我这么菜。这次软工实践能力上提升了java后台的编写、github管理还有对整个软件开发架构上新的认识,也让我明确了接下来自己要学习的计划。从前期的项目规划到后面的代码编写我都有完整的参与进去,大家凝聚力很好,因为有一个很强而且人格魅力爆表的组长,即使中间有几个队友出去比赛我们还能继续正常的开发,等他们回来和我们分享战绩的时候也会为他们感到骄傲,这段经历和大家才是我这次软工实践最大的收获。
以后无论工作还是面试官问起我的第一次软件开发经历的话,我都会想起我们八个嘻哈侠围在西二工作室干到12点的25天,这些都印刻在XMatch里!

2017.12

posted @ 2017-12-26 22:42  Wasdns  阅读(3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