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意: 除了以上给出的例子外,还有几种方法: 
           lpr *doc 
           lpr *oc 
           lpr *c 

--------------------------------------------------------------------------------

    通配符 ? 除了只能匹配单个字符外,其他功能都与通配符 *  相同,如果用通配符 ? 来打印前面提到的那个目录里所有扩展名是 .doc 的文件的话,键入下面的命令: 

lpr ch?.doc 

    通配符[...]能匹配括号中给出的字符或字符范围。同样以前面的目录为例,打印那个目录里所有扩展名是 .doc 的文件,你可以键入下列命令之一: 

lpr ch[123].doc 

或者: 

lpr ch[1-3].doc 

命令历史记录
    bash 也支持命令历史记录。这意味着 bash 保留了一定数目的你先前已经在shell 里输入过的命令。这个数目取决于一个叫做HISTSIZE的变量。有关 HISTSIZE 的更多信息,请看本文后面的“bash 变量”一节。 

    bash 把你先前输入的命令文本保存在一个历史列表中。当你用你的帐号登录后历史列表将根据一个历史文件被初始化。历史文件的文件名被一个叫 HISTFILE 的 bash变量指定。历史文件的缺省名字是 .bash_history。这个文件通常在你的用户目录中。(注意该文件的文件名以一个句号开头,这意味着它是隐含的,仅当你带 -a 或 -A参数的 ls 命令列目录时才可见) 

    仅将先前的命令存在历史文件里是没有用的,所以 bash 提供了几种方法来调用它们。使用历史记录列表最简单的方法是用上方向键。按下上方向键后最后键入的命令将出现在命令行上。再按一下则倒数第二条命令会出 现,以此类推。如果上翻多了的话也可以用向下的方向键来下翻。(和 DOS 实用程序doskey一样)如果需要的话,显示在命令行上的历史命令可以被编辑。 

    另一个使用命令历史文件的方法是用 bash 的内部命令 history 和 fc(fix 命令)命令来显示和编辑历史命令。history 命令能以两种不同的方法来调用。第一种是: 

history [n] 

    当 history 命令没有参数时,整个历史命令列表的内容将被显示出来。下面是一个命令历史列表的例子:

1  mkdir /usr/games/pool 

2  cp XpoolTable-1.2.linux.tar.z /usr/games/pool 

3  cd /usr/games/pool/ 

4  ls 

5  gunzip XpoolTable-1.2.linux.tar.z 

6  tar -xf XpoolTable-1.2.linux.tar 

7  ls 

8  cd Xpool 

9  ls 

10  xinit 

11  exit 

12  which zip 

13  zip 

14  more readme 

15  vi readme 

16  exit

使用 n 参数的作用是仅有最后 n 个历史命令会被列出。例如,history 5 显示最后 5 个命令。 
    调用 history 命令的第二种方法用于修改命令历史列表文件的内容。命令的语法如下:

history [-r|w|a|n] [filename]

这 种形式中,-r 选项告诉 history 命令读命令历史列表文件的内容并且把它们当作当前的命令历史列表。-w 选项将把当前的命令历史记录写入文件中并覆盖文件原来的内容。-a 选项把当前的命令历史记录追加到文件中。-n 选项将读取文件中的内容并加入到当前历史命令列表中。如果 filename 选项没有被指定,history 命令将用变量HISTFILE 的值来代替。 

    fc 命令能用两种方法来编辑历史命令。第一种使用下列语法:

fc [-e editor_name] [-n] [-l] [-r] [first] [last]

这 里所有参数都是可选的。-e editor_name 选项用来指定用于编辑命令的文本编辑器。 first 和 last 选项用于选择列出历史命令的范围,既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字符串。-n 选项禁止列出命令的编号。-r 选项反向列出匹配的命令。-l 选项把匹配的命令行列在屏幕上(而不是在编辑器中)。如果-e editor_name参数没有被指定,则以变量FCEDIT的值来代替,如果该变量不存在的话,则用变量EDITOR的值来代替,都不存在的话将使用 vi编辑器。 

别名

    bash 的另一个使你的工作变得轻松的方法是命令别名。命令别名通常是其他命令的缩写,用来减少键盘输入。例如,你经常要键入如下的命令,你也许会倾向于为它建立一个别名来减少工作量: 

cd /usr/X11/lib/X11/fvwm/sample-configs 

    假如为这个长命令建立一个名为goconfig的别名,在bash提示符下键入如下命令: 

alias goconfig='cd /usr/X11/lib/X11/fvwm/sample-configs' 

    现在,除非你退出bash,键入goconfig将和原来的长命令有同样的作用。如果想取消别名,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unalias goconfig 

    这是一些很多用户认为有用的别名,你可以把它们写入你的.profile文件中提高工作效:

alias ll='ls -l' 

    alias log='logout' 

    alias ls='ls -F'

如果你是一名DOS用户并且习惯了DOS命令,你能下面的别名定义使你的 Linux 表现得象DOS 一样:

alias dir='ls' 

    alias copy='cp' 

    alias rename='mv' 

    alias md='mkdir' 

    alias rd='rmdir'

--------------------------------------------------------------------------------

    注意: 在定义别名时,等号的两头不能有空格,否则 shell 不能决定你需要做            什么。仅在你的命令中包含有空格或特殊字符时才需要引号。 


--------------------------------------------------------------------------------

    如果你键入不带任何参数的alias命令,将显示所有已定义的别名,例如:

alias dir='ls' 

alias ll='ls -l' 

alias ls='ls -F' 

alias md='mkdir' 

alias net='term < /dev/modem >; /dev/modem 2>; /dev/null&' 

alias rd='rmdir'

输入重定向
     输入重定向用于改变一个命令的输入源。一些命令需要在命令行里输入足够的信息才能工作。比如 rm,你必须在命令行里告诉 rm 它你要删除的文件。另一些命令则需要更详细的输入,这些命令的输入可能是一个文件。比如命令 wc 统计输入给它的文件里的文件里的字符数,单词数和行数。如果你仅在命令行上键入 wc <enter>; ,wc 将等待你告诉它要统计什么,这时 bash 就好象死了一样,你键入的每样东西都出现在屏幕上,但什么事也不会发生。这是因为 wc 命令正在为自己收集输入。如果你按下Ctrl-D,wc 命令的结果将被写在屏幕上。如果你输入一个文件名做参数,象下面的例子一样,wc 将返回文件所包含的字符数,单词数,和行数: 

wc test 

11 2 1 

    另一种把test文件内容传给 wc 命令的方法是重定向 wc 的输入。< 符号在bash里用于把当前命令的输入重定向为指定的文件。所以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来把 wc 命令的输入重定向为 test 文件: 

wc < test 

11 2 1 

    输入重定向并不经常使用因为大多数命令都以参数的形式在命令行上指定输入文件的文件名。尽管如此,当你使用一个不接受文件名为输入参数的命令,而需要的输入又是在一个已存在的文件里时,你就能用输入重定向解决问题。 

输出重定向

    输出重定向比输入重定向更常用。输出重定向使你能把一个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一个文件里,而不是显示在屏幕上。 

    很多情况下都可以使用这种功能。例如,如果某个命令的输出很多,在屏幕上不能完全显示,你能把它重定向到一个文件中,稍后再用文本编辑器来打开这个文件; 当你想保存一个命令的输出时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还有,输出重定向可以用于把一个命令的输出当作另一个命令的输入时。(还有一种更简单的方法可以把一个命 令的输出当作另一个命令的输入,就是使用管道,管道的使用将在本文的“管道”一节介绍) 
    输出重定向的使用与输入重定向很相似,但是输出重定向的符号是 >; 。 



--------------------------------------------------------------------------------

    注意:记忆输入/输出重定向符号的最好方法是把<看作是一个漏斗,漏斗的小口           指向需要输入的命令(因为需要接受输入的命令会在 <的左手边),而把>;           当作一个大口指向有输出的命令的漏斗。
 

--------------------------------------------------------------------------------

    重定向举例,当你要把 ls 命令的输出保存为一个名为 directory.out 的文件时,你可以使用下面的命令:

ls >; directory.out

管道
    管道可以把一系列命令连接起来。这意味着第一个命令的输出会通过管道传给第二个命令而作为第二个命令的输入,第二个命令的输出又会作为第三个命令的输入, 以此类推。而管道行中最后一个命令的输出才会显示在屏幕上(如果命令行里使用了输出重定向的话,将会放进一个文件里)。 
    你能通过使用管道符 | 来建立一个管道行,下面的示例就是一个管道行:

cat sample.text | grep "High" | wc -l

这 个管道将把 cat 命令(列出一个文件的内容)的输出送给grep命令。grep 命令在输入里查找单词 High,grep命令的输出则是所有包含单词 High的行,这个输出又被送给 wc命令。带 -l选项的 wc命令将统计输入里的行数。假设 sample.txt的内容如下:

Things to do today: 

Low: Go grocery shopping 

High: Return movie 

High: Clear level 3 in Alien vs. Predator 

Medium: Pick up clothes from dry cleaner

管道行将返回结果 2,指出你今天有两件很重要的事要做:

cat sample.text | grep "High" | wc -l 

2

提示符
    bash 有两级用户提示符。第一级是你经常看到的 bash 在等待命令输入时的提示符。缺省的一级提示符是字符$(如果是超级用户,则是#号)。你可以通过改变bash 的PS1变量的值来改变你的缺省提示符,例如:

PS1="Please enter a command"

把bash shell 的提示符该为指定的字符串。 

    当bash 期待输入更多的信息以完成命令时显示第二级提示符。缺省的第二级提示符是 >;。 果你要改变第二级提示符,可以通过设置PS2变量的值来实现:

PS2="I need more information"

另外你还可以用特殊的字符来定义你的提示符,下面的列表列出了最常用的特殊字符。 

提示符特殊字符代码

字符      含义 
\!       显示该命令的历史记录编号。 
\#       显示当前命令的命令编号。 

\$       显示$符作为提示符,如果用户是root的话,则显示#号。 

\\       显示反斜杠。 

\d       显示当前日期。 

\h       显示主机名。 

\n       打印新行。 

\nnn     显示nnn的八进制值。 

\s       显示当前运行的shell的名字。 

\t       显示当前时间。 

\u       显示当前用户的用户名。 

\W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名字。 

\w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的路径。

这些特殊字符能组合成很多种有用的提示符方案(也可以组合为很奇异的方案),例如把 PS1 设为:

PS1="\t"

这导致提示符显示当前的时间,就象下面的显示一样(提示符后面将不会有空格): 

02:16:15 
  

    而下面的设置:


将导致提示符变成下面的样子: 



    这显示了设置中引号的重要性,下面的提示符串:

PS1="\t\\ "

会使提示符看起来象这个样子: 

02:16:30\ 

    这种情况下,提示符后面会有一个空格,因为引号里有一个空格。 

作业控制(Job Control)

    作业控制能够控制当前正在运行的进程的行为。特别地,你能把一个正在运行的进程挂起,稍后再恢复它的运行。bash 保持对所有已启动的进程的跟踪,你能在一个正在运行的进程的生命期内的任何时候把它挂起或是使它恢复运行。 

    按下 Ctrl-Z 使一个运行的进程挂起。bg 命令使一个被挂起的进程在后台恢复运行,反之 fg 命令使进程在前台恢复运行。这几个命令在当用户想在后台运行而意外的把它放到了前台时,经常被用到。当一个命令在前台被运行时,它会禁止用户与 shell 的交互,直到该命令结束。这通常不会造成麻烦,因为大多数命令很快就执行完了。如果你要运行的命令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的话,我们通常会把它放到后台,以使我 们能在前台继续输入其他命令。例如,你输入这个命令:

command find / -name "test" >; find.out

它将寻找整个文件系统中的名为test 的文件并把结果保存在一个叫fing.out的文件里。如果在前台运行的话,根据文件系统的大小,你的shell将有数秒甚至数分钟不能使用,你不想这样的话可以再输入以下面的内容: 

control-z 

bg 

    find 命令首先被挂起,再在后台继续被执行,并且你能马上回到bash下。 
  

用户化配置bash

    本文已经描述了许多用户化配置bash的方法。但知道现在为止,我们所做的改动都仅在当前运行的bash下才有效。一旦退出系统,所有的改动也随之消失了。为了保存这些用户化配置,你必须把它们保存到一个bash的初始化文件里。 

    你能把任何想每次进入cash都执行的命令放到初始化文件里。这个文件里最常见到的命令通常是alias和变量的初始化。bash的初始化文件叫做 profile。每个使用bash的用户都有一个 .profile文件在他的用户目录里。bash在每次启动时都读取这个文件,并执行所有包含的命令。 

    下面的代码是缺省的.profile文件的内容。这个文件的位置在 /etc目录。如果你想设置自己的bash 的话把它拷到你的用户目录里(如果还没有的话)并命名为.profile。 



--------------------------------------------------------------------------------

     
 注意: 有些setup程序会在建立用户时自动放一个.profile文件的拷贝在你的用            户目录里。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都这么做,所以最好先检查一下你的用户目            录。记住所有以句点开头的文件都是隐含的,只有用ls -a或ls -A命令才            能列出。 

--------------------------------------------------------------------------------

# commands common to all logins 

export OPENWINHOME=/usr/openwin 

export MINICOM="-c on" 

export MANPATH=/usr/local/man:/usr/man/preformat:/usr/man:/X11/man:/usr/openwin /m 
an 

export HOSTNAME="`cat /etc/HOSTNAME`" 

PATH="$PATH:/usr/X11/bin:$OPENWINHOME/bin:/usr/games:." 

LESS=-MM 

# I had problems using 'eval test' instead of 'TERM=', but you might want to # try 
it anyway. I think with the right /etc/termcap it would work great.  # eval 'tset 
-sQ "$TERM"'if [ "$TERM" = "" -o "$TERM" = 
"unknown"]; then 

TERM=linux 

#PS1=''hostname':'pwd'# ` 

if [ "$SHELL" = "/bin/pdksh" -o "$SHELL" = "/bin/ksh" ]; then 

PS1="! $" 

elif [ "$SHELL" = "/bin/zsh" ]; then 

PS1="%m:%~%# " 

elif [ "$SHELL" = "/bin/ash" ]; then 

PS1="$ " 

else 

PS1='\h:\w\$ ` 

fi 

PS2='>; ` 

ignoreeof=10 

export PATH DISPLAY LESS TERM PS1 PS2 ignoreeof 

umask 022 

# set up the color-ls environment variables: 

if [ "$SHELL" = "/bin/zsh" l; then 

  eval 'dircolors -z' 

elif [ "$SHELL" = "/bin/ash" l; then 

  eval 'dircolors -s' 

else 

  eval 'dircolors -b' 

fi 

echo 

fortune 

echo 

export TAPE="/dev/nftape" 

bash 命令概要

    这是几个最有用的bash内部命令: 

alias:  设置bash别名。 

bg:     使一个被挂起的进程在后台继续执行。 

cd:     改变当前工作目录。 

exit:   终止shell。 

export: 使变量的值对当前shell的所有子进程都可见 。 

fc:     用来编辑历史命令列表里的命令。 

fg:     使一个被挂起的进程在前台继续执行。 

help:   显示bash内部命令的帮助信息。 

kill:   终止某个进程。 

pwd: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 

unalias: 删除已定义的别名。

bash 还有许多命令,但这些是最常用的,想了解更详细的情况,请参考bash的手册--在提示符下键入 man bash。 

bash 变量
    这里是几个最有用的bash变量,包括变量名和简单描述。

EDITOR, FCEDIT: bsah fc 命令的缺省编辑器。 

HISTFILE: 用于贮存历史命令的文件。 

HISTSIZE: 历史命令列表的大小。 

HOME: 当前用户的用户目录。 

OLDPWD: 前一个工作目录。 

PATH: bash寻找可执行文件的搜索路径。 

PS1: 命令行的一级提示符。 

PS2: 命令行的二级提示符。 

PWD: 当前工作目录。 

SECONDS: 当前shell开始后所流逝的秒数。

[/img]
 
posted on 2011-06-08 13:45  一个人的天空@  阅读(8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