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遇到了,就去勇敢的面对

第一次写博客,确实不知道如何下笔去写,但是读了北航陈彦吉同学的博客,令我感触颇多,他在自己学习探索IT领域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去思考,去共勉。作为一次回顾过去,思考未来的人生随笔,仔细一想,还是有许多值得回味的地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经历,或是开心或是快乐,总是要去经历。经历过、感悟过、思考过,才能成长、才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会。回顾我在大学学习计算机的这三年,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感悟,那就是:遇到了,就去勇敢的面对。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

每当我想起我是如何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这段经历的时候我都会很意外,但是也是很惊喜。经历了高考的洗礼,不仅使我们在身体上得到了磨练,而且在心灵上得到了充实和磨练。每个人都想报一所理想的大学,学一个理想的专业来为自己这十二年来的学习生涯,以及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高考那一年我发挥的不是很好,算是失常,成绩不算差,也不算好,但是高考就是这样,你不能找任何借口为自己的不理想而买单,只能好好的去报一所适合自己大学和专业或其他方面。我当时想过要报的专业有很多,但是我从来没想过要学计算机。原因很简单,一个是我确实是不喜欢,另一个我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确实是很差,综合这两个原因,我报的所有的专业都成功的避开了计算机,但是人生就是如此,你越不喜欢越不想去面对的事,偏偏就要让你面对,就是让你去战胜你的困难。就这样,可以说是误打误撞,我成为了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当时看来,即使来到学校学习计算机这门专业,但是心里确实有很多不甘。但在一年一年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过程中,我的想法慢慢得到改变,既然遇到了,就去勇敢的去面对。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它做好。计算机它慢慢的引领我走向另一个快速的,多彩的,瞬息万变的,精彩的IT世界中,,这个过程确实是一段有意义,有经历,有付出,有收获的人生历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我是零基础学习计算机,在学习计算机的这个过程免不了遇到很多艰难险阻,走很多弯路。在这里也分享一个我的小故事,至今让我难忘:在当时刚来大学,我加入了学生会,记得有一次,部长给了一个在现在看来再简单不过的任务:将部门中十位同学的姓名、电话号码、寝室号和班级做成一个Excel表发给他。对,就是这么简单,四列十行的表格,但是对于一个零基础的我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但是我真的去做了,不会的我也就去问别人。从最简单的输入,我用的是一种最低效,却是最基础的输入方式,我们美其名曰“一指禅”用于形容打字速度很慢的操作,用一个手指一个一个数字、一个一个字符、一个一个汉字的输入,最后我花了一个小时时间才完成工作。虽然花费了很多时间,但是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对于我来讲实现了零的突破,而计算机的瓶颈往往就在从0到1的突破,很多时候你需要去大胆的去实践,去操作,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如今的我虽然技术仍然不是很全面,但相比以前的我不管是从打字,制表这些最基本的操作还是做文件,ppt等技能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而计算机的学习不仅只是基础的操作,更需要的是对计算机基础知识的铺垫和积累。在这三年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大一学年,我学习了C语言、C++语言,在大二学年修了数据结构,使得对计算机编程语言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培养了一些基本的编程思维。但我个人在数据结构方面学的不是很好,这也是我在今后要急待提高的地方。另外在大二学年我自学了JAVA语言,学习到了不同编程语言对于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算法思想和实现过程。在大三学年修了Andriod开发和应用课程,当时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团队成员的配合下,做出了一款可以用于实际的地图APP,真正的体会了一次从理论到实际,进行一次软件开发的过程。虽然学习了和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思想,但我自知我距离一个合格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师还有很大的差距,我的编程能力不是很强,在编程方面还需要多下功夫,切实提高和掌握对程序算法的学习和思考。同时对于自己不光是编程能力的提高,更要提高自己与人合作的团队精神,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勤动手、勤操作的实践精神。这些学习编程语言以及学习计算机专业的过程就是一个探寻一山一山,发现美的过程,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成为计算机软件工程师的道路上,经过的是山重水复,收获的却是柳暗花明。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8年,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学习计算机的这三年时光,真正将我从一个毫不相关的局外人领入到这个精彩的IT世界中。由排斥变为接受,由接受变成到现在的喜欢,一步一步是我成长的脚印,相信也是一些IT学子要经历的磨练。今年也很幸运能赶上新课改的一年,相信在软件工程这门课的引领下,在这一年我能够真正的去和自己队友,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真正的去完成自己一个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APP,这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也能更早培养成为一位合格的计算机从业人员该有的素质。另外,在这一年,我加入了考研的大军,一方面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在计算机这个领域做一个孜孜不倦的探索者,用0和1改变和刻画这个美丽的世界。从相遇相识和相知,既然和计算机相遇,那就去勇敢的去面对,去干好自己的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愿与星辰为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忘初心,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抵达梦想的彼岸。此语愿与广大青年朋友共勉。

posted on 2018-03-18 12:20  代码修炼者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