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中的list和tuple

Python中的list详解:

Python内置的一种数据类型是列表:list。list是一种有序的集合,可以随时添加和删除其中的元素。

 

 

len():获取list元素的个数

 

索引:

-1做索引,直接获取最后一个元素。以此类推,可以获取倒数第2个、倒数第3个

 

append:向list追加元素到末尾

 

insert():把元素插入到指定位置

 

pop():删除末元素

删除末元素

 

pop(i):删除指定元素

 

替换元素:通过赋值给对应的索引位置

 

 


 

Python中的tuple(元组)详解:与list的最大区别在于tuple使用的是“()”,而list使用的则是“[]”

另一种有序列表叫元组:tuple。tuple和list非常类似,但是tuple一旦初始化就不能修改,比如同样是列出同学的名字:

>>> classmates = ('Michael', 'Bob', 'Tracy')

不可变的tuple有什么意义?因为tuple不可变,所以代码更安全。如果可能,能用tuple代替list就尽量用tuple。

 

只有1个元素的tuple定义时必须加一个逗号,,来消除歧义:

>>> t = (1,)
>>> t
(1,)

嗯,今天的笔记就写到这里。

 

posted @ 2019-03-24 22:28  孤独的飞行者  阅读(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