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三种弹出框(alert,confirm和prompt)用法举例

我们在做网页交互的时候往往需要用户在操作之前弹出一个提示消息框来让用户做一些点击才能继续或者放弃,这里有三种模式消息框,它们分别是alert(),confirm()和prompt()。下面我用最简单的方式和例子来做一下介绍:

1、alert()--警告消息框
alert 方法有一个参数,即希望对用户显示的文本字符串。该字符串不是 HTML 格式。该消息框提供了一个“确定”按钮让用户关闭该消息框,并且该消息框是模式对话框,也就是说,用户必须先关闭该消息框然后才能继续进行操作。
例如:window.alert("欢迎!请按“确定”继续。"),将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Paste_Image.png

2、confirm()--确认消息框
使用确认消息框可向用户问一个“是-或-否”问题,并且用户可以选择单击“确定”按钮或者单击“取消”按钮。confirm 方法的返回值为 true 或 false。该消息框也是模式对话框:用户必须在响应该对话框(单击一个按钮)将其关闭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
例如: var truthBeTold = window.confirm("单击“确定”继续。单击“取消”停止。"),情况如下
if (truthBeTold) {
window.alert("欢迎访问我们的 Web 页!");
} else
window.alert("再见啦!");


Paste_Image.png

当你点击确定的时候:


Paste_Image.png

当你点击取消的时候:


Paste_Image.png

3、prompt()--提示消息框
提示消息框提供了一个文本字段,用户可以在此字段输入一个答案来响应您的提示。该消息框有一个“确定”按钮和一个“取消”按钮。如果您提供了一个辅助字符串参数,则提示消息框将在文本字段显示该辅助字符串作为默认响应。否则,默认文本为 "<undefined>"。 与alert( ) 和 confirm( ) 方法类似,prompt 方法也将显示一个模式消息框。用户在继续操作之前必须先关闭该消息框 。
例如:var theResponse = window.prompt("欢迎?","请在此输入您的姓名。");情况如下


Paste_Image.png
posted @ 2020-07-13 14:16  就叫我老管吧  阅读(1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