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简介

框架定义

软件框架(software framework),通常指的是为了实现某个业界标准或完成特定基本任务的软件组件规范,也指为了实现某个软件组件规范时,提供规范所要求之基础功能的软件产品。简而言之,框架就是制定一套规范或者规则(思想),大家(程序员)在该规范或者规则(思想)下工作。或者说使用别人搭好的舞台来做编剧和表演。

 

Django的历史

要了解一个东西,必须知道它的由来 Django 是从真实世界的应用中成长起来的,它是由堪萨斯(Kansas)州 Lawrence 城中的一个网络开发小组编写的。它诞生于 2003 年秋天,那时 Lawrence Journal-World 报纸的程序员 Adrian Holovaty 和 Simon Willison 开始用 Python 来编写程序。 当时他们的 World Online 小组制作并维护当地的几个新闻站点,并在以新闻界特有的快节奏开发环境中逐渐发展。这些站点包括有 LJWorld.com、Lawrence.com 和 KUsports.com,记者(或管理层) 要求增加的特征或整个程序都能在计划时间内快速的被建立,这些时间通常只有几天或几个小时。因此,Adrian 和 Simon 开发了一种节省时间的网络程序开发框架,这是在截止时间前能完成程序的唯一途径。 2005 年的夏天,当这个框架开发完成时,它已经用来制作了很多个 World Online 的站点。当时 World Online 小组中的 Jacob Kaplan-Moss 决定把这个框架发布为一个开源软件。 从今往后数年,Django是一个有着数以万计的用户和贡献者,在世界广泛传播的完善开源项目。原来的World Online的两个开发者(Adrian and Jacob)仍然掌握着Django,但是其发展方向受社区团队的影响更大。 这些历史都是相关联的,因为她们帮助解释了很重要的两点。 第一,Django最可爱的地方。Django 诞生于新闻网站的环境中,因此它提供很多了特性(如管理后台),非常适合内容类的网站(不要看到这就感到沮丧,尽管Django擅长于动态内容管理系统,但并不表示Django主要的目的就是用来创建动态内容的网站。某些方面特别高效与其他方面不高效是有区别的,Django在其他方面也同样高效。) 第二,Django的起源造就了它的开源社区的文化。因为Django来自于真实世界中的代码,而不是来自于一个科研项目或者商业产品,她主要集中力量来解决Web开发中遇到的问题,同样也是Django的开发者经常遇到的问题。这样,Django每天在现有的基础上进步。框架的开发者对于让开发人员节省时间,编写更加容易维护的程序,同时保证程序运行的效率具有极大的兴趣。无他,开发者动力来源于自己的目标:节省时间,快乐工作。

 

Django由哪几部分组成

  • 用于进行数据持久化的ORM模块

  • 用于进行URL地址分配的路由模块

  • 用于进行模板页面处理的模板系统

  • 用于进行表单操作的表单模型

  • 用于进行性能突破的缓存系统 专业术语解释 持久化:数据永久的保存的过程称为数据的持久化 ORM:将程序中的对象[Object]和数据库中的表[Relation]建立关联关系[Mapping]的过程称为ORM 路由:模拟生活中的路由器,将请求URL地址和对应的函数进行关联的操作称为路由

 

Django的架构模式

关于软件架构模式,我们要从MVC说起

MVC架构模式

mvc是由美国的施乐公司(代表产品是打印机、复印机产业)旗下的帕罗奥多研究中心一位程序员发明了smalltalk语言(第二个面向对象的语言),simula67(第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

MVC的产生理念:分开。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像公司中各部门一样,不同的部门做着不同的事)

MVC的核心思想:解藕。(例如:电脑硬盘坏了,不需要把整个电脑换掉,只需要把硬盘换了,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MVC是一种使用MVC(Model View Controller 模型-视图-控制器)设计创建 Web 应用程序的模式:

  • Model(模型)表示应用程序核心(比如数据库记录列表)。

  • View(视图)显示数据(数据库记录)。

  • Controller(控制器)处理输入(写入数据库记录)。

  

MVT架构模式

​ Django在处理的过程中,对于经典的MVC处理模式并不是非常认同,在实际项目开发过程中控制器Controller起到的作用非常的有限,所以Django将控制器部分也进行了封装,但是同时扩展了视图View部分,增加了模板功能实现了前端网页的复用,所以Django的架构模式更加符合MVT处理模式

  • M:model数据模型

  • V:View视图

  • T:Template模板

posted @ 2019-12-24 09:53  就叫我老管吧  阅读(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