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作业第一次(2)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作业第一次(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
这个作业的目标 1、所有组同学,以组为单位拟写一份项目选题文档,介绍选题,文档格式自由,但必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2、设立A&Q,回答在选题课上其他同学以及老师提出的问题的回答。对于博客评论区增加的问题,必须加入A&Q并回答和回复。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1.(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闲鱼平台存在很大问题!
2.(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闲鱼平台机制存在严重问题 卖家方损失严重
3.(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黑猫投诉:投诉闲鱼不处理
4.(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黑猫投诉:闲鱼自己违反平台规则,造成买家损失,事后拒绝负责
5.(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闲鱼平台对卖家发布产品审核存在非常大的漏洞
6.(引用文章所列举的问题)黑猫投诉:虚假发货不退款!闲鱼名称:tb495241***
7.(引用文章内容)【防范电信诈骗】“ 闲鱼”骗局新手法,很多人成受害者
8.(引用其说说内容)福大至诚万能墙
9.(引用其说说内容)福大至诚表白墙

一.项目背景

      大学生作为一个物品高消耗人群,身边不免会有很多的二手物品,不再需要但是也不想白白扔掉。譬如在网上买的一些东西,到手没多久就不想用了,若是扔掉,难免亏损太大,再者就是毕业期的学生,有很多书籍,音响,自行车,电车,电脑这些不易带走的东西,只能选择当作二手物品处理,当然,每每到这个时候,他们会到学校的表白墙或者一些二手群里面去找寻买卖的下家,但这往往效率低下,可能很多天都找不到买家,因为卖家与买家之间缺少信息交流,若是有这么一个校园内的交易平台,卖家可以在上面挂上自己要出手的物品,买家再根据自己的需求查询,既可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将资源合理利用,又可以当面交易,省去快递费用,何乐而不为?

二.用户需求

1.卖家闲置等待出售。
2.买家有需求,希望入手价格更便宜。
3.可以当面交易,看到实物更放心。
4.省去邮费以及快递的运送过程。

三.项目介绍

      我们的项目是提供一个面向同校师生的二手交易平台微信小程序,为每个校园营造一个只对本校开放的服务平台。平台只提供线上服务,卖家在平台上公布自己交易物品信息,买家根据需求查询,我们只为两者提供一条信息交流渠道,所以不承担任何安全风险。卖家与买家商议,之后自己线下交易,物品真假由买家自行判断。

四.调研数据

      在已有的同类产品中,目前比较好的是闲鱼,所以我们针对闲鱼进行了一些调查。比较典型的是这些问题:

1.闲鱼支付交易存在的问题

2.物品描述不清晰存在的问题

3.物品质量存在问题

4.物品退货,运费问题

5.闲鱼平台对卖家发布产品审核存在非常大的漏洞

6.闲鱼存在有虚假发货并不予退款,客户投诉等不到解决的问题


      不止这些问题,还有许多其他的问题,为此百度一查可以获得非常多的相关讯息,比如:【防范电信诈骗】“闲鱼”骗局新手法,很多人成受害者
      但是,对于我们的项目,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优化,甚至是解决。
      首先,我们主打的是面对同校之间的二手交易,这就使得交易本地化,学生之间见面交易,这就不需要有专门的平台上的交易系统,可以让学生完成线下交易,避免了支付交易时的问题,也减少了运费问题。
      其次,因为是见面交易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物品存在质量问题,使质量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被买家发现,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另一方面,我们也对校园内的二手交易群和校园墙进行了些许调查,发现了校园二手群的一些问题:

1.因和交易群管理员发生利益冲突和导致被踢问题

2.被无良商贩捐款跑路的问题

3.校园墙无法确定卖家真假,导致发布虚假交易信息问题


      以上所列举的问题都是近期刚发生的问题,以往也发生过许多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有的是因为二手交易群群主和管理员本身参与利益交易,而排挤其他卖家,有的是因为没有审核是否是本校学生,而放了其他虚假商家进入校园交易。
      但是这些问题在我们的软件都将迎刃而解。第一,作为一个只面向同校同学的二手交易软件,我们会审核用户的信息,确定用户是本校成员,这样就避免了有其他非本校的人混入其中,方便管理。第二,我们作为软件开发者,并不参与二手交易,不存在与其他卖家产生利益冲突,也不会与某些人合作,排挤其他卖家,我们能做到公平公正的对待所有卖家和买家。

五.项目优势

1.更具专业性
      作为一个将二手交易单独进行规划的平台,可以说我们有着很大的优势。首先就是信息方面,诸如一些二手交易群,万能墙之类的,无法很好地为卖家展示他们的物品信息。在群里,你发出去的物品信息可能会被其他人刷屏,在万能墙上,可能你发布的东西会被人一览而过,种种问题就导致了卖家的信息无法很好的传达到买家的视野里。而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可视化界面很好地为买家呈现物品信息。
2.更方便透明
      拥有校园内面对面交易的好处。网上的物品交易,方便,快捷,但是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你无法亲眼目睹实物。往往很多东西,照片和实物天差地别,当你东西拿到手之后,若是东西不尽如意,再去申请售后,各种麻烦,很大影响自己的购物体验。而面对面交易,可以自己亲眼审查物品的优劣,避免吃亏。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这个平台可以说是鱼和熊掌兼得,既免去了网上物品信息获取的麻烦,又能在交易的时候亲自考核物品真假。
3.安全可靠
      平台用户通过学号进行注册和审核,因为我们目前只面向校内人员使用,在注册时需要填写学号,姓名等,这就避免了外部人员的使用,可以很好地保障交易的安全性,可靠性。

六.适用对象

      平台目前只对至诚校内师生试用,但希望可以推广到其他高校,之后看运营情况决定。

七.目标达成

      此前这个项目经过组内讨论提出了很多构思,但因能力有限,我们组暂时无法完成所有目标,并且在之前的项目展示时,老师对我们提出的要务实完成项目。于是我们之后又经过一次严谨的组内讨论,在期末时,我们准备先达成这些东西:
1.完成用户可用的账号的注册和登录
2.能够实现让用户在平台上发布商品信息 
3.能够实现用户私聊功能 
4.能够让用户在平台上下架自己的商品。

八.项目前景

1.增加失物招领功能,当有人丢失或捡到东西时,可以将信息发布在我们平台,从而找寻丢失者或给丢失者提供信息。
2.增加兼职和招聘信息,为学生勤工俭学提供机会,也为校内商家和企业招收员工提供帮助。
3.提供一个校内学生在线交流的场所,比如探讨学习问题,分享学习心得,还可以讨论哪门课老师上的好等等,让同学之间可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4.融合校内各种消息群和校园墙的功能,将这类信息统一合并到我们的微信小程序中,使得所有功能更加集中,方便学生寻找自己需要的帮助。

九.问答环节

1.怎么保证用户之间的信息对称?

答:我们平台只提供二手交易信息平台,不提供验证货物真伪的服务,货物是否真实,是否值这个价,需要买家自行判断.另外平台提供聊天习题,如果有疑问或想砍价,可以通过聊天系统和卖家进行沟通.

2.自己的学号姓名,被他人利用注册怎么办?

答:首先和学校沟通,获得学校支持,之后向学生推广平台,鼓励每个学生都先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账户,如果说发现自己的信息被别人注册账户了,通过提供自己的信息,并由我们平台确认是本人之后,对冒名账户进行注销.

3.怎么确定学号的真实性?

答:和学校沟通,向学校申请获取学生学号和姓名,在注册时需要学号和姓名相对应,并在学校内有记录才可以注册成功.

4.货物已经出售,需要用户自己下架吗?

答:需要用户自己下架,因为货物有多少件用户自己清楚,是否出售成功,用户自己清楚,所以由用户自己下架.

5.毕业的同学还在这个平台的话,怎么保证安全?

答:通过向学校取得的数据库,对用户信息进行更新,如果已经毕业,则对用户设定对其他用户可见的额外标识.

6.买了以后不满意商家不给退货怎么办呢?

答:我们只提供平台,不提供售后,既然交易时已确认购买,那么之后的退货问题需和卖家自行协商,我们不介入.

posted @ 2020-03-22 11:26  大家好我叫江某某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