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正则表达式 匹配

oracle 正则表达式

在实际应用中,想排除带有中文的字段值:

select h.froomnumber from t_broker_house h where REGEXP_LIKE(froomnumber,'^([a-z0-9A-Z]|-)*$')
 

字符串’^198[0-9]$’可以匹配‘1980-1989’,如果希望统计出公司那些员工是80年~89年入职的,就可以使用如下的SQL语句:

select * from emp e where regexp_like(to_char( e.hiredate,'yyyy'),'^198[0-9]$');

 

正则表达式中常用到的元数据(metacharacter)如下:

^ 匹配字符串的开头位置。

$ 匹配支付传的结尾位置。

* 匹配该字符前面的一个字符0次,1次或者多次出现。例如52*oracle 可以匹配 5oracle,52oracle,522oracle,5222oracle等等。

+ 匹配该字符前面的一个字符1次或者多次出现。例如52+oracle 可以匹配 52oracle,522oracle,5222oracle等等

? 匹配该字符前面的一个字符0次或1次或者多次出现。例如52?oracle 只能匹配5oracle,52oracle等等

{n} 匹配一个字符串n次,n为正整数。例如:hel{2}o 所匹配的是hello

{n,m} 匹配一个字符串至少n次,至多m次。其中n和m都是整数。

. 匹配除了null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串

(pattern) 这个是用来匹配指定模式的一个子表达式

x|y 匹配x或者y,其中x和y是一个或者多个字符

[abc] 匹配括号中的任意一个字符。例如:[ab]bc可以匹配abc和bbc

[a-z] 匹配指定范围内的任意字符串。例如[A-G]hi可以匹配Ahi至Ghi

[::]指定一个字符类,可以匹配该类中的任意字符 这里的字符类包括:

[:alphanum:] 可以匹配字符0-9、A-Z、a-z

[:alpha:]可以匹配字符A-Z、a-z

[:blank:]可以匹配空格或者tab键

[:digit:]可以匹配数字 0-9

[:gragh:]可以匹配非空字符

[:punct:]可以匹配. , ” ‘等标点符号。

[:upper:]可以匹配字符A-Z

[:lower:]可以匹配字符a-z

关于orace中的正则表达式只能通过oracle特意为正则表达式设计的4个函数来使用。

这4个函数分别是:

regexp_like,regexp_instr,regexp_replace,regexp_substr。

 

 

 

 

ORACLE正则表达式函数详解
  
ORACLE正则表达式函数详解
 
Oracle10g提供了四个正则表达式函数regexp function: REGEXP_LIKE, REGEXP_REPLACE,REGEXP_INSTR,REGEXP_SUBSTR。
 
REGEXP_LIKE:(匹配) 比较一个字符串是否与正则表达式匹配  
    (srcstr, pattern [, match_option])  
 
REGEXP_INSTR:(包含)在字符串中查找正则表达式,并且返回匹配的位置  
    (srcstr, pattern [, position [, occurrence [, return_option [, match_option]]]])  
      
REGEXP_SUBSTR:(提取) 返回与正则表达式匹配的子字符串  
    (srcstr, pattern [, position [, occurrence [, match_option]]])   
REGEXP_REPLACE:(替换)搜索并且替换匹配的正则表达式  
    (srcstr, pattern [, replacestr [, position [, occurrence [, match_option]]]])  
 
    srcstr:        被查找的字符数据。   
    pattern:       正则表达式。  
    occurrence:    出现的次数。默认为1。  
    position:      开始位置  
    return_option: 默认值为0,返回该模式的起始位置;值为1则返回符合匹配条件的下一个字符的起始位置。  
    replacestr:    用来替换匹配模式的字符串。  
    match_option:  匹配方式选项。缺省为c。  
                   c:case sensitive  
                   I:case insensitive  
                   n:(.)匹配任何字符(包括newline)  
                   m:字符串存在换行的时候被作为多行处理  
##################################################################################
正则表达式由以下标准的元字符(metacharacters)所构成:
字符
[[:alpha:]]任何字母。[A-Za-z]
[[:digit:]]任何数字。[0-9]
[[:alnum:]]任何字母和数字。[A-Za-z0-9]
[:blank:]   [ ],标准是空格和TAB,但Oracle里只有空格!
[:cntrl:]   CONTROL键
[:graph:]  即所有可见字符,不包括空格
[:print:]  可打印字符 ,即空格+所有可见字符
[[:space:]] 空白字符。
[[:punct:]] 任何标点符号。
[[:upper:]] 任何大写字母。[A-Z]
[[:lower:]] 任何小写字母。[a-z]
[[:xdigit:]]任何16进制的数字,相当于[0-9a-fA-F]。
#######
[:class:]   字符类。class如alnum、digit等。
[.element.] 整理类。受NLS_SORT影响。将多字节字符当作单字节字符看待。如在西班牙语中ch、ll都是用多字节表示的单字节。
[=char=]    等同类。在当前语言(Locale)下,匹配所有的属于相同的POSIX等同类字符指定的字符。如在西班牙语中,[[=n=]]指定了等同类字符n,它可以匹配El Ni?o中的N和 ?.
###########################################################################
边界符集合
^   每一行的开头,单行模式下等价于字符串的开头
$   每一行的结尾,单行模式下等价于字符串的结尾
在单行模式下,^和\A等价,$和\Z等价。
##########################################################################
重复次数集合
*   匹配零次或多次--尽可能多的次数
?   零次或一次
+   一次或多次
{m} {m}?正好m次,贪婪与非贪婪一样的
{m,}    {m,}?至少m次
{m, n}  {m, n}?最少m最多n次
在上述字符后加?,如:*?,即为非贪婪模式。
贪婪模式会获取尽可能多的字符,而非贪婪模式会获取尽可能少的字符
###############################################################
组合操作符
[…]     方括号内任意字符或字符集合中的一个。在其中所有的操作符号都被视为普通符号,但以下除外:
★范围操作符:- 但当"-"位于字符列表的第一个或最后一个字符时,或位于范围的结尾时,会被当作"-"本身来看待。
当右方括号"]"出现在列表的第一个位置时,它会被当作"]"本身来处理。
[^…]    方括号内^为第一个字符时,表示与其后所有字符都不匹配的字符
(…)     圆括号,将复杂表达式当作单一表达式来处理
..|..    或
abc      和。直接将字符连在一起写
优先级比较:圆括号>重复次数操作符>和>或。
例如,(f|ht)tps?: 表示
ftp:
ftps:
http:
https:
######################################################################
匹配操作符
\n      即后向引用。n为1~9,标识由圆括号里取得的匹配字符串。方向是从左到右。
转义操作符
\       将其后紧跟着的操作字符当作普通字符看待。
例如 abc*def 可以匹配 abdef或abcccdef等,但无法匹配abc*def,后者需要abc\*def才能匹配
##################################################
一条正则表达式匹配函数示例解析:
SELECT * FORM tKHXX where  REGEXP_LIKE(SJHM,  '^[1]{1}[35]{1}[[:digit:]]{9}$' ) 
这个语句是从表中查手机号。
^ 表示开始
$ 表示结束 
[]内部为匹配范围
{}里的内容表时个数
手机号码的特点是以 1开头接着是3或5再加9位的数字 所以这么理解
1开头 表达式为 ^[1]{1} 意为 开始1位里包含1
3或5 表达式为 [35]{1},即第二位包含有3或5的
9位数字结束 为: [[:digit:]]{9}$ 这里[:digit:]为特殊写法,代表为数字,再加个结束符$。即最后9位是数字。
####################################################################### 
后向引用(backreference):
后向引用是一个很有用的特性。它能够把子表达式的匹配部分保存在临时缓冲区中,供以后重用。缓冲区从左至右进行编号,并利用 \digit 符号进行访问。子表达式用一组圆括号来显示。利用后向引用可以实现较复杂的替换功能。  
下面的regexp_replace('Steven Chen', '(.*) (.*)', '\2, \1')  此函数中,首先在正则表达式函数中,('Steven Chen', '(.*) (.*)', 其中两个圆括号中会匹配出Chen, Steven;再使用"\数字“的符号进行引用。
1
2
3
4
5
6
7
8
9
    SQL> select regexp_replace('Steven Chen', '(.*) (.*)', '\2, \1') as reversed_name from dual;       
    REVERSED_NAME 
    -------------------- 
    Chen, Steven 
在DDL中也可以正则表达式,比如Constraint, index, view
Sql代码 
    SQL> alter table person add constraint constraint_zip check (regexp_like(zip, '^[[:digit:]]+$')); 
       
    SQL> create index person_idx on person(regexp_substr(last_name, '^[[:upper:]]'));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e7b8d701012tuj.html 

posted @ 2015-04-30 03:53  Agoly  阅读(290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