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va8中的String

  • String 对象的不可变性

java8中的String只有2个属性value和hash,相关代码如下:

 /** The value is used for character storage. */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 Cache the hash code for the string */
    private int hash; // Default to 0

value是字符串的字符数组,hash是字符串的hash值缓存

public final class String
    implements java.io.Serializable, Comparable<String>, CharSequence

其中String 类被 final 关键字修饰了,而且变量 char 数组也被 final 修饰了。

我们知道类被 final 修饰代表该类不可继承,而 char[] 被 final+private 修饰,代表了 String 对象不可被更改。Java 实现的这个特性叫作 String 对象的不可变性,即 String 对象一旦创建成功,就不能再对它进行改变。

  • Java 这样做的好处在哪里呢?

第一,保证 String 对象的安全性。假设 String 对象是可变的,那么 String 对象将可能被恶意修改。

第二,保证 hash 属性值不会频繁变更,确保了唯一性,使得类似 HashMap 容器才能实现相应的 key-value 缓存功能。

第三,可以实现字符串常量池。在 Java 中,通常有两种创建字符串对象的方式,一种是通过字符串常量的方式创建,如 String str=“abc”;另一种是字符串变量通过 new 形式的创建,如 String str = new String(“abc”)。

当代码中使用第一种方式创建字符串对象时,JVM 首先会检查该对象是否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如果在,就返回该对象引用,否则新的字符串将在常量池中被创建。这种方式可以减少同一个值的字符串对象的重复创建,节约内存。

String str = new String(“abc”) 这种方式,首先在编译类文件时,"abc"常量字符串将会放入到常量结构中,在类加载时,“abc"将会在常量池中创建;其次,在调用 new 时,JVM 命令将会调用 String 的构造函数,同时引用常量池中的"abc” 字符串,在堆内存中创建一个 String 对象;最后,str 将引用 String 对象。

  • 平时对String的误解

平常编程时,对一个 String 对象 str 赋值“hello”,然后又让 str 值为“world”,这个时候 str 的值变成了“world”。那么 str 值确实改变了,为什么我还说 String 对象不可变呢?

在 Java 中要比较两个对象是否相等,往往是用 ==,而要判断两个对象的值是否相等,则需要用 equals 方法来判断。

这是因为 str 只是 String 对象的引用,并不是对象本身。对象在内存中是一块内存地址,str 则是一个指向该内存地址的引用。所以在刚刚我们说的这个例子中,第一次赋值的时候,创建了一个“hello”对象,str 引用指向“hello”地址;第二次赋值的时候,又重新创建了一个对象“world”,str 引用指向了“world”,但“hello”对象依然存在于内存中。也就是说 str 并不是对象,而只是一个对象引用。真正的对象依然还在内存中,没有被改变。

  • String.intern 的原理

首先看下面这段代码及其结果:

在字符串常量中,默认会将对象放入常量池;在字符串变量中,对象是会创建在堆内存中,同时也会在常量池中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复制到堆内存对象中,并返回堆内存对象引用。

如果调用 intern 方法,会去查看字符串常量池中是否有等于该对象的字符串,如果没有,就在常量池中新增该对象,并返回该对象引用;如果有,就返回常量池中的字符串引用。堆内存中原有的对象由于没有引用指向它,将会通过垃圾回收器回收。

使用 intern 方法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结合实际场景。因为常量池的实现是类似于一个 HashTable 的实现方式,HashTable 存储的数据越大,遍历的时间复杂度就会增加。如果数据过大,会增加整个字符串常量池的负担。

 

 

 



posted @ 2019-07-05 15:56  加肥猫咪  阅读(2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