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两数之和(2021-05-13)

每日前言: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自定义前言: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题目:

给定一个整数数组 nums 和一个整数目标值 target,请你在该数组中找出 和为目标值 的那 两个 整数,并返回它们的数组下标。

你可以假设每种输入只会对应一个答案。但是,数组中同一个元素在答案里不能重复出现。

你可以按任意顺序返回答案。

示例 1:

输入:nums = [2,7,11,15], target = 9
输出:[0,1]
解释:因为 nums[0] + nums[1] == 9 ,返回 [0, 1] 。
示例 2:

输入:nums = [3,2,4], target = 6
输出:[1,2]
示例 3:

输入:nums = [3,3], target = 6
输出:[0,1]

提示:

2 <= nums.length <= 103
-109 <= nums[i] <= 109
-109 <= target <= 109
只会存在一个有效答案

来源:力扣(LeetCode)
链接: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two-sum

分析:

拿到这个题目,先分析,目标是针对一个数组进行操作,数组,用[]表示,元素可重复,元素类型可为数字、字符、对象、数组(多维数组)、函数;其本身就是一种特殊对象,用typeof()返回Object;.length(不过滤空位)属性返回成员数量,可人为设置length值;运算符in,适用于对象,也适用于数组,判断是否存在;for...in(过滤空位)循环不仅可以遍历对象,也可以遍历数组,遍历数组所有键,数组值的遍历用for循环、while循环、forEach(过滤空位);典型的“类似数组的对象”是函数的arguments对象,可以用slice方法将“类似数组的对象”变成真正的数组。
数组扩展:扩展运算符(spread)是三个点(...),将一个数组转为用逗号分隔的参数序列,可替换apply方法,可复制数组(直接复制等于复制了指针,依然可操作原数据),可合并数组,可解构赋值,可将字符串转为数组,实现 Iterator 接口的对象(只要具有 Iterator 接口的对象,都可以使用扩展运算符);可用Array.from方法将两类对象(类似数组的对象(array-like object)和可遍历(iterable)的对象)转为真正的数组;Array.of()方法用于将一组值,转换为数组;数组实例的copyWithin()方法,在当前数组内部,将指定位置的成员复制到其他位置(会覆盖原有成员),然后返回当前数组。也就是说,使用这个方法,会修改当前数组;实例方法还有 find() 、findIndex()、fill()(填充)、entries()(遍历键值对)、keys() (遍历键)、 values()(遍历值)、includes()(判断包含)、flat()(拉平),flatMap()(遍历元素执行函数);ES2019 明确规定,Array.prototype.sort()的默认排序算法必须稳定。复习了一下数组。

通过题意,发现最后输出的也是一个数组,期间要对数组进行操作,而且是key - value 的键值对操作,所以想到用哈希结构(映射)Map()。
Map()方法has(判断是否存在)、set(赋值)、get(读取)、size属性(返回 Map 结构的成员总数)、delete、clear;遍历方法跟数组一样entries()(遍历键值对)、keys() (遍历键)、 values()(遍历值)、forEach。

接下来就是怎么实现的问题了,定义一个空Map(),遍历数组,使用.length,利用其不过滤空位的特性,因为target+空=target,利用Map的has判断target - nums[i]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key - value交换位置放入Map,如果存在,输出两个索引值。

解答:

/**
 * @param {number[]} nums
 * @param {number} target
 * @return {number[]}
 */
var twoSum = function(nums, target) {
    //确保nums存在
    if(!nums) return [];
    //定义一个空Map
    const map = new Map();
    for (let i = 0; i < nums.length; i++) {
        //将nums[i]---i形式的键值对放入map的同时进行遍历匹配
        if (map.has(target - nums[i])) {
            //只遍历一次,也保证索引不重复
            return [map.get(target - nums[i]), i]
        }
        map.set(nums[i], i)
    }
    return ;

};

posted on 2021-05-13 13:24  随便聊聊然后记住我id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