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2.7.0版本以上 服务注册和服务调用方式改变

注册中心数据结构格式改变(service:接口服务,application:同个应用实例组成的集合,instance:单个应用实例),带来的是“服务自省”

Dubbo 当前的地址发现数据格式为例,它是“RPC 服务粒度的,它是以 RPC 服务作为 key,以实例列表作为 value 来组织数据的:

而我们新引入的应用粒度的服务发现,它以应用名(Application)作为 key,以这个应用部署的一组实例(Instance)列表作为 value。这带来两点不同:

数据映射关系变了,从 RPC Service -> Instance 变为 Application -> Instance;数据变少了,注册中心没有了 RPC Service 及其相关配置信息。

 

以上的改变是称为应用级服务发现的基本机制,接着解释它为什么会被叫做服务自省

其实这还是得从它的工作原理说起,上面我们提到,应用粒度服务发现的数据模型有几个以下明显变化:数据中心的数据量少了,RPC 服务相关的数据在注册中心没有了,现在只有 application - instance 这两个层级的数据。为了保证这部分缺少的 RPC 服务数据仍然能被 Consumer 端正确的感知,我们在 Consumer Provider 间建立了一条单独的通信通道:Consumer Provider 两两之间通过特定端口交换信息,我们把这种 Provider 自己主动暴露自身信息的行为认为是一种内省机制,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把整个机制命名为:服务自省。

这样的改变给出了 Dubbo 往应用级服务发现靠拢的好处或原因,但这么做的同时接口粒度的服务治理能力还是要继续保留,这是 Dubbo 框架编程模型易用性、服务治理能力优势的基础。

以下是服务自省的一个完整工作流程图,详细描述了服务注册、服务发现、MetadataServiceRPC 调用间的协作流程。

服务提供者启动,首先解析应用定义的“普通服务”并依次注册为 RPC 服务,紧接着注册内建的 MetadataService 服务,最后打开 TCP 监听端口;

启动完成后,将实例信息注册到注册中心(仅限 ipport 等实例相关数据),提供者启动完成;

服务消费者启动,首先依据其要消费的 provider 应用名到注册中心查询地址列表,并完成订阅(以实现后续地址变更自动通知)

消费端拿到地址列表后,紧接着对 MetadataService 发起调用,返回结果中包含了所有应用定义的普通服务及其相关配置信息;

至此,消费者可以接收外部流量,并对提供者发起 Dubbo RPC 调用。

 

 元数据同步机制

Client Server 间在收到地址推送后的配置同步是服务自省的关键环节,目前针对元数据同步有两种具体的可选方案,分别是:内建 MetadataService;独立的元数据中心,通过中细化的元数据集群协调数据。

内建 MetadataServiceMetadataService 通过标准的 Dubbo 协议暴露,根据查询条件,会将内存中符合条件的普通服务配置返回给消费者。这一步发生在消费端选址和调用前;

元数据中心:复用 2.7 版本中引入的元数据中心,provider 实例启动后,会尝试将内部的 RPC 服务组织成元数据的格式到元数据中心,而 consumer 则在每次收到注册中心推送更新后,主动查询元数据中心。

注意 consumer 端查询元数据中心的时机,是等到注册中心的地址更新通知之后。也就是通过注册中心下发的数据,我们能明确的知道何时某个实例的元数据被更新了,此时才需要去查元数据中心。

引用服务配置带来的改变

 

 

参考地址:https://www.cnblogs.com/alisystemsoftware/p/13064620.html

 

 

 

 

 

 

 

 

posted @ 2020-11-08 12:17  骑猪飞天  阅读(9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