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转换成base64格式的优缺点

前言
什么是base64?
Base64,顾名思义,就是包括小写字母a-z、大写字母A-Z、数字0-9、符号"+“、”/“一共64个字符的字符集,(另加一个“=”,实际是65个字符,至于为什么还会有一个“=”,这个后面再说)。任何符号都可以转换成这个字符集中的字符,这个转换过程就叫做base64编码

图片转换成base64格式的优缺点

一,优点
1. base64格式的图片是文本格式,占用内存小,转换后的大小比例大概为1/3,降低了资源服务器的消耗;

 

2. 减少HTTP请求:将图片转为base64格式后,可以将图片的内容编码进网页中的CSS、JavaScript或HTML文件中,从而减少了HTTP请求次数,提高了网页的加载速度。

3. 加密传输:将图片转为base64格式后,可以在不使用HTTPS加密传输的情况下,对图片进行加密传输,增强了数据的安全性。

4. 适用于小图片:将小图片转为base64格式后,可以减小图片的请求大小,适用于一些小图片的场景,例如图标、小背景图片等。

二,缺点
base64格式的文本内容较多,存储在数据库中增大了数据库服务器的压力;

网页加载图片虽然不用访问服务器了,但因为base64格式的内容太多,所以加载网页的速度会降低,可能会影响用户的体验。

base64无法缓存,要缓存只能缓存包含base64的文件,比如js或者css,这比直接缓存图片要差很多,而且一般HTML改动比较频繁,所以等同于得不到缓存效益。

需要注意的是,将图片转为base64格式会增加网页的体积,并且可能会导致网页加载速度变慢,所以在使用时需要权衡利弊,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使用。

三,工具
https://c.runoob.com/front-end/59/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34082921/article/details/134447381

posted @ 2023-12-21 09:34  瘋耔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跳至侧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