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索引 - 非聚集索引 <第七篇>

一、非聚集索引维护

  非聚集索引的行定位器值保持相同的聚集索引值,即使该聚集索引列物理上重新定位后,也是如此。

  为了优化这个维护开销,SQL Server添加一个指向旧数据页的指针,以在页面分割之后指向新的数据页面,而不是更新所有相关非聚集索引的行定位器。这样,虽然降低了非聚集索引的维护开销,但是增加了从非聚集索引行到数据行的导航开销,因为添加了一个旧数据页面和信数据页面之间的连接。因此,将聚集索引作为行定位器降低了非聚集索引相关的开销。

二、定义书签查找

  当一个查询请求不是优化器选择的非聚集索引一部分的列时,需要一个查找。这对一个聚集索引来说是一个关键字查找,堆堆表来说是一个RID查找。这些查找的统称来自于旧的定义名 - 书签查找。这种查找根据非聚集索引的行定位器值,从表中读取对应的数据行,除了索引页面上的逻辑读操作意外,还需要一个数据页面上的逻辑读。但是,如果查询需要的列在索引中,那么就不需要访问数据页面。这被称为覆盖索引。

  这些书签查找是大结果集最好使用聚集索引的原因。聚集索引不需要书签查找,因为叶子页面就是数据页面。

三、非聚集索引的建议

  因为表只能有一个聚集索引,所以可以使用多个非聚集索引的灵活性来帮助改进性能。下面将说明非聚集索引使用的决定因素。

  1、何时使用非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在需要从一个大表上读取少量的行的时候最有用,随着需要检索的行数量的增加,书签查找的开销成比例增加。为了从表中检索少量的行,索引列应该有很高的选择性。

  适合使用非聚集索引的情况:

  • 列具有高选择性;
  • 根据列获取少量数据;
  • 窄列;
  • 列经常被分组排序;

  下面给出不适合建立聚集索引,但也能够使用聚集索引的情况

  •   频繁更新的列;
  •   宽类型列;

  聚集索引频繁更新是非常消耗资源的,因为会影响表的顺序,同时也影响到其他索引,在频繁更新的列上的非聚集索引的开销不像聚集索引那么大。在非聚集索引上的更新操作被限定在基本表和非聚集索引上,它不影响表上的其他非聚集索引。

  宽类型列也类似,非聚集索引列上使用宽类型,虽影响比如聚集索引那么大,但是也要小心使用。

  2、何时不使用聚集索引

  非聚集索引不适合于大量行的查询。这样的查询使用聚集索引更好,聚集索引不需要大量的书签查找,而非聚集索除了在索引列上检索的逻辑读外,书签查找也需要消耗太多资源。SQL Server查询优化器在检索大结果集时会考虑这一开销,并相应地放弃该非聚集索引。

不适合建非聚集索引的情况:
获取大量数据;
低选择性;

 

 
 
 
posted @ 2017-11-12 15:51  Cat Qi  阅读(3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