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13《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20145213《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课程总结

代码托管链接和二维码:

  • 链接 https://git.oschina.net/qixiaowei

  • 二维码

  • 截图 git log --pretty=format:"%h - %an, %ar : %s" 的结果:

  • 代码量汇总(用wc命令,有截图):

  • 代码驱动的学习做到没有?
    一开始,我遇到了安装虚拟机的问题,具体情况详见第七周博客下篇。后来我放弃了老师推荐的Ubantu,改用Kali了,并在Kali上安装配置好了git,之后参考了老师的博客代码驱动的程序设计学习按老师要求重构了代码文件夹。往后每周git了代码,并截图在自己当周博客上。又在之后的学习中,学会了代码的编译与运行。

  •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谈谈你的心得。
    一开始的改动代码属于小打小闹,照葫芦画瓢,只是简单改动一些基本的变量初始值,再后来可以对if、do~while、for结构的同义转化。随着学习到不断深入,改动代码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我觉得这是检验自己所学的一个方法。

  • 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可以检验自己在教材上的所学所想。一篇优秀的博客,或许没有面面俱到的教材总结,但一定离不开真实丰富的实践。然而在实践过程中,真实伴随意外,剧本不一定按着教材里的走,我们难免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麻烦与错误。以前我总是第一时间询问别人,久而久之,让别人也生烦了。对此,我很抱歉。我觉得在实践过程中虽然遇到问题,但能积极寻找方法,最后独立解决的人的收获与能力不一定比实践过程中不出任何问题的人少或低。虽然有人笑嘲“外事不决问周瑜 内事不决问张昭,万事绝不问百度”。但不能否认实践过程中,遇到问题,百度一下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除此之外,学长学姐的博客也记录了当初他们一路走来遇上的问题与解决方法,或许有相似的错误,因此也有借鉴参考的意义。总之,前人的经验之谈像夏夜里的繁星,要夜行赶路的我们,最重要的是能在迷路时找到属于自己的启明星。


回答一下第0周作业中自己提出的问题

  • 1.Linux Bash中,Ctrl+a快捷键的作用与Windows不一样吗?
    - 前者作用是将光标移至输入行头,相当于Home键。后者作用是全选。
  • 2.操作系统中最基本的四个抽象是什么?
    - 虚拟机、进程、虚拟存储器、文件。
  • 3.存储层次结构的主要思想是一层上存储器作为低一层存储器的()?
    - 高速缓存
  • 4.()是理解更深和更基本概念的先决条件?
    - 精通细节。
  • 5.()是模拟Y86机器代码的执行。?
    - YIS或指令集模拟器。
  • 6.程序员可以编写()的程序来显著改进程序的运行时间。?
    - 有良好空间和时间局部性。
  • 7.存储器层次结构的中心思想是,每一层都是下一层的()?
    - 缓存
  • 8.使用包装函数是,出现如下错误,原因是没有包含()头文件?
    - csappp.h 。
  • 9.上下文切换的三个动作()?
    - 保存当前进程的上正文,恢复某个先前被抢占的进程被保存的上下文,将控制传递给这个新恢复的进程
  • 10.程序员眼中可以把因特网看成一个主机集合,集合要满足(),域名和连接三个特性。?
    - IP地址。
  • 11.()将指令执行模型化成转换?
    - 进度图
  • 12.()是现代操作系统对内存的抽象,与文件,进程成为最重要的三个概念。?
    - 虚拟存储器。

你有什么项目被加分,谈谈你的经验
看着这个问题,我陷入了沉默,因为对我来说是超纲的。但就像不会做的选择题一样,哪怕你什么都不会,好歹蒙一个选项,即是无奈之举,也是明智地做法。哪怕你待及格,哪怕你已经被老师“剥削”很久,回顾那跌跌撞撞的一学期,终究还是会有闪光点打动老师给你加分的。大脑检索好久,幸不辱命,与诸位分享。

  • 首先要留心班级博客里老师有没有发布投票,勿以事忙而不为,勿以匿名而为之,要积极主动一点。我因为投过一次票被娄老师加了一分,至今历历在目。So,just do it!
  • 追溯到上学期的Java,在下不才,有幸有一两篇博客因为被评为优秀而加了不少分,所以对于有加分想法的同学,每周写好博客是一个基本点,以认真实践为中心,以工整排版为中心。
  • 娄老师笃信细节、态度决定成败。他偶尔会创造一些意料之外的加分点给他满意的学生加分。作为反制,我们可以有意或无意地创造一些细节让他窥见你的学习态度(本来我想用守株待兔这个词的,想想这么写还是太腹黑了)。偶尔遇到节假日,像国庆这种长假会冲掉周末,导致博客空期。机会来了,博客不能停,不能停啊。某电脑屏幕前,娄老师正注视着你们谁能自觉完成博客。所以请坚持把博客写下去吧,内容可以是旅游所得所见……这里自由发挥吧!

再来分享一下我因为哪些情况被扣分吧,通过前人血淋淋的前车之鉴,希望后车们能少走弯路,直抵康庄大道。

  • 每次发布博客后要记得点开班级博客,通过作业提交再提交一遍。操作不规范,扣一分!
  • 不要因为个人觉得扇贝打卡对你英语词汇量没提升就不用,哪怕你每天一分钟打卡,能坚持一学期,打卡率百分百也是难能可贵的。更不要说还有期末加5分福利。
  • 不要裸考。毛主席说过,不打无准备的战。况且敌人很狡猾,每周出题都与上一届有细微差别,有的答案不变,有的截然相反,需要你细细思量辨别。
  • 每周让你去查代码,你就去。敢违师命的,扣一分以警之!

课程收获与不足

自己的收获
回顾自己这跌跌撞撞的一学期,百味杂陈,泛上心头,细细琢磨,想挥斥方遒时,常常欲言又止,可谓书到用时方恨少。百度一下结课收获,准备草草应付了事,突然意识到自己之前还说要端正学习态度呢,这不打脸么?思绪全无之际,拜访一下学霸们的博客园,在收获处依稀可以窥见刚才熟悉的模样,不禁作哑然笑。败兴而归,我还是在自己的狗窝里慢慢熬自己的文字粥吧!突然想到这或许是大学最后一次和娄老师打交道了,很遗憾以目前还待及格的状态收尾,真的很难受,诚惶诚恐,但正应了娄老师之前说的话“欠下的账都是要还的”,或许未来还有可能及格,但故事的最后如果让人遗憾的话,我希望自己能泰然处之,知耻而后勇。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平静学习心态。之前自己自己懒散,急躁的态度心态不可取。现在这个待及格的处境也是咎由自取,怨不了别人。其次,重视实践,这学期我的实践还是算少的,很多博客大部分篇幅都是教材内容总结,娄老师也频频评论要注重实践,但我一直置若罔闻。考试里实践题目得分少病因就是这个。
如果有结对,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在实验课上,我是和黄亚奇同学结对的,我一开始对结对的看法可以参考我的博客对“学生自行组队,共同完成实验”的一些思考感慨一般我们就是一个人看指导书理解,另一个人听指挥操作,遇到问题或难点,一起找别人询问解决。现在,我的看法是团队合作往往能激发出团体不可思议的潜力,集体协作干出的成果往往能超过成员个人独立完成,正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当然,队友的选择也很重要,又有云“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能够结队成队友的,一定是互相赏识与尊重的,这是我的原则。


给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可以真的可以坐上哆啦A梦的时光机,回到过去重新学习的话,请允许我做如下yy:
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不能因为不合兴趣,就开始敷衍了事,草草应对每天的学习,每周的考试。课程成绩优秀,可以是兴趣之使然,也可以是出于对自我的高要求。及格可以是燕雀们满足的温床,但却为鸿鹄们所不屑。晴雯的判词“心比天高,身为下贱”是我痛苦的原因了,明明是学渣,却又不满足于仅仅及格,最为致命。
其次,心态要平静下来,不能焦躁,更不能急于求成。教材的内容有点艰涩难读,晦涩难懂,像沉浮水中的泥沙,要真正理解掌握不是一蹶而就的,要几个晚上,乃至几周晚上的晚自习时间慢慢沉淀出来的。
接着,要注重实践,关于对实践的心得体会,我在上叙述过,这里不赘述了。
最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后要有自己的反思与总结。针对每周一考试的错题要经常去回顾总结。在班群博客里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或结合自身所学回答别人的提问,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问卷调查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多长时间?
每周复习本课程没有固定的时间段,加上写博客的时间,我估摸10小时有余。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
分享图片


从成绩上看似乎并没有提升。当然这个就像温水煮青蛙,前几周没考好,似乎觉得还影响不了自己的及格大业,等一周周过去,水开始烫了,自己的分止步不增就开始愁了。学习效率有没有提高我不清楚,但每周花在这门课程的时间是增加了,备考状态也从开始裸考慢慢转型到考前有充分准备。话说这图没有显示我13周,14周的成绩,自己觉得表现还可以。
学习效果自己满意吗?
当然不满意啦,满意我现在就不会还在待及格边缘上挣扎了。其实前几周我就表现出颓态,自己也感觉的出来,但那时我个人把原因归结到课程跟自己兴趣不搭勾,后来觉得这不是主要原因,主要是自己不够冷静,太焦躁了。这门课程很多术语名词需要花大量时间理解,内容不算枯燥乏味,但也绝不是通俗易懂,也是属于慢工出细活类型的。可暴躁的我就想一口吃成胖子,我今天花一晚上时间看教材,就一定要读完第六章,这目标是不切实际的。再加上自己学习态度懒,不想琢磨,遇到艰涩难读,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就想跳过,故事的最后是聱牙诘曲的东西越积越多,久而久之也就失去追逐学霸脚步的动力了。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问上过娄老师课程的学生一个问题,娄式教育的显著特征和鲜明特点是什么,有人回答“放养式”教育,有人说严格的奖惩制度,有人说每周一的“大X妈”云云。然问娄式教育的优良传统,恐怕写博客是最多的回答。如此深入人心的博客,一方面在成为学生周日的梦魇,一方面也在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写作技巧。现在老师让我发言,我就用扬弃的眼光审视一下写博客。首先,博客园不是QQ空间,不适合用于记载个人心路历程,而是技术交流的平台。但每周的博客内容也可以不仅仅拘束于信息安全相关,老师可以鼓励学生每周写第二篇博客,内容自拟,酌情加分。其次,博客内容废除教材总结版块,我个人感觉这个版块很鸡肋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如果不看课本,仅凭博客总结,是很难真正理解内容知识点的。但如果没有博客里教材总结,我们又很难一目了然对章节内容有了清晰的结构认识。为此,老师可以加入一个笔记本加分项,把博客教材内容总结的内容搬到笔记本里,开卷考试的时候携带笔记本和教材就好了。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我自谓班级里末尾之流,像我这类的学生,书本教材一般都很“干净”,平常考试一般打开电脑看学霸们博客就好了,所以如果在博客内容里硬性要求不得添加教材相关知识点,篇幅重点突出实践部分,一方面减少了学霸们在博客里搬书本知识点的任务,一方面然也让我这类人不得不在自己教材上做批注方便好找。或者,在平常开卷考试中,加入仅可携带教材,中途不可打开电脑,手机这类硬性要求,就可以让每周考试成绩更加真实。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加入学霸笔记这个加分项,每周上课查询每个人的笔记本和教材(如果考虑到上课时间紧张,老师可以编写一个代码,功能能实现现场抽号)抽到的同学,根据抽查结果,酌情加减分,这对没抽到的同学也很公平。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 第0周作业

  • 第1周作业

    • 简要内容:掌握核心的Linux命令:find/locate/cheat/grep/which/whereis,熟练应用“搜索”进行举一反三的学习
    • 二维码
  • 第2周作业

    • 简要内容:熟悉Linux系统下的开发环境;熟悉vi的基本操作;熟悉gcc编译器的基本原理;熟练使用gcc编译器的常用选项
    • 二维码
  • 第3周作业

    • 简要内容:掌握布尔运算在C语言中的应用;理解有符号整数、无符号整数、浮点数的表示;理解补码的重要性
    • 二维码
  • 第5周作业上

    • 简要内容:第一次进入待及格名单,内心愧疚,后悔的独白。
    • 二维码
  • 第5周作业中

    • 简要内容:安装虚拟机的坎坷心路历程
    • 二维码
  • 第5周作业下

    • 简要内容:理解逆向的概念;掌握X86汇编基础,能够阅读(反)汇编代码;了解ISA(指令集体系结构)
    • 二维码
  • 第6周作业上

    • 简要内容:抒发自己当初报考信安专业的后悔;了解Y86相关指令
    • 二维码
  • 第6周作业下

    • 简要内容:安装Y86
    • 二维码
  • 第7周作业上

    • 简要内容:介绍一种在图片中添加水印的方法
    • 二维码
  • 第7周作业下

    • 简要内容:实现虚拟机Kali上的代码托管;了解常见的存储技术(RAM、ROM、磁盘、固态硬盘等);理解局部性原理;理解缓存思想
    • 二维码
  • 第8周作业上

    • 简要内容:复习 Linux常用命令;复习前几章知识
    • 二维码
  • 第8周作业下

    • 简要内容:第八周代码托管
    • 二维码
  • 第9周作业上

    • 简要内容:掌握Unix/Linux系统级I/O:open close read write seek stat
    • 二维码
  • 第9周作业下

    • 简要内容:代码托管截图
    • 二维码
  • 第10周作业

    • 简要内容:课上代码指令分析
    • 二维码
  • 第11周作业

    • 简要内容:了解异常及其种类;理解进程和并发的概念
    • 二维码
  • 第12周作业

    • 简要内容:检查前三周代码;简单介绍客户端—服务器模型
    • 二维码
  • 第13周作业

    • 简要内容:介绍并发进程
    • 二维码
  • 第14周作业

    • 简要内容:介绍虚拟寄存器
    • 二维码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本文链接和二维码

本文链接
http://www.cnblogs.com/qiwei/p/6217939.html
二维码

posted @ 2016-12-25 22:10  20145213祁玮  阅读(29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