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算法的解题思路

贪婪算法的解题思路

[toc]

本来想叫《贪婪算法的设计思想》的,但是觉得写的不够深,纯粹以解题为目的的复习还是不要这么写好。
贪婪法,又称贪心算法,是寻找最优解问题的常用方法,方法模式是在求解过程的每个步骤应用贪心原则:

每个步骤选取当前状态下最好的或最优的选择(局部最有利选择)

问题:最后堆叠的结果不一定是最优解

以题为例:

1.找零钱

有25分、10分、5分、1分四种硬币,对于输入 x ,输出最少找钱数的找钱方案。例如:

输入:41
输出:25 10 5 1

这个问题使用贪婪法可以得到最优解,即每一步选择小于剩余应找钱数的最大硬币。(剩余应找钱数 = x - 已找钱数)

但是如果将硬币设置为 25分、20分、5分、1分 四种硬币,
这个时候最优解是:20 20 1,
但是贪婪法结果是:25 5 5 5 1.

2.背包问题

有 N 件物品和一个承重为 C 的背包,每件物品的重量是 wi,价值是 pi,求将哪几件物品放入背包可以使重量不超过 C 的情况下总价值最大。

设置一个价值系数,Vi = pi / wi,那么就又变成一个找零钱问题,在价值系数中挑选最大项并计算剩余的可承重量。

总结

大多数情况下,贪婪法只能得到比较接近最优解的近似的最优解。可作为一种辅助思想,但在一般解题的过程中需要慎重一点。

贪婪法思想的典型应用:最小生成树的 Prim 算法和 Kruskal 算法,Dijkstra 的单源最短路径算法

Dijkstra  为例:
1.获取所有源点可达的直接路径长度(不能直接到达的设为∞)设为 dis[];
2.找到离源点最近的一个顶点,以其为拓展,得到以其为中间点的可达最短路径,并更新 dis[];
3.在未拓展过的顶点中重复步骤2,最后得到源点到其他点的所有最短路径。


作者:iOS佥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886267305b49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posted @ 2020-11-26 00:12  邱明成  阅读(5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