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的理解、const指针、指向const的指针

1、const 的理解

const 是C语言的一个关键字,需要注意的是,const 关键字是把变量变为一个只读的变量(也就是不可以作为左值),绝对不是将这个变量变为常量。也就是说经过const 修饰的变量成为只读的变量之后,那么这个变量就只能作为右值(只能赋值给别人),绝对不能成为左值(不能接收别人的赋值)。

而 C++ 则是将 const 修饰的常量变为一个真正的常量(变量的内容不可以被修改), 这一点的区别需要进行注意。当 const 变量的时候,就将这个常量放在符号表里面,编译的过程中发现使用了变量,那么就从符号表里面的值进行替换。

 

经过const 修饰的变量,在定义的时候,就要进行初始化。

const int a = 10;  // 正确

const int a;  // 错误

 

const 关键字最有用的地方是用来限定函数的形参

func(const char *ptr)
{
}

这样 ,func 函数将不会修改实参指针所指的数据,但是其他的函数却可以修改他。

const 本质上被命名为 readonly 更为合适。

 

2、指向const的指针

    首先,是一个指针,但是这个指针是指向一个const 类型的指针。 

    一般:

const int *p  // 一般使用这个

或者:

int const *p   
 第一种:首先 P 是一个指针,P所指向的内容(*P)所指向的内容是 const int 类型的。

第二种,: 首先 P 也是一个指针,指向的内容是 const int 类型的,也就是所指向的内容是是绝对不能被修改的。

    一句话, P 这个地址可以随便指,但是地址里面保存的值却是不能改变。

3、const 指针

    首先是一个指针,只不过这个指针是 const 类型的,也就是这个指针变量的地址,只能在初始化之后,就一直指向这个地址,地址所被保存的内容是可变的。 

int * const p = 地址 // 因为P 所指向的地址是不能被修改的,所以必须被初始化

    首先,这个P 是一个指针,而这个指针是指向了 int 类型的 const 指针。只不过地址是被固定,不能改变,但是地址所保存的数值确实可变的,比如:

*p = 3;

 

4、指针和内容都是不可变的

    顾名思义,就是指针的地址和地址所被保存的内容都是不可变的。 

const int * const p = 地址值
int const * const p = 地址值

    可见 P 是一个指针,但是这个指针,前面有 const 进行修饰,所以,这个 P 指针就是一个指针常量,所以 P 的地址就被固定了,所以只能进行初始化了。 而对于 *p 而言,前面又有 const 进行修饰,所以*p 就是一个常量了,也就是 p 指向地址,地址上保存的数据是一个常量,不能被改变的。

5、理解记忆

    其实就看 const 的位置。const,在指针的星号之前,那么就是指向const 的指针,也就是 *p 的内容是常量,不能被改变。 

    const 在星号之后的话,那么 ,就是指向 const 的指针,也就是这个指针指向的地址,不能被改变的,所以,const 指针就必须进行初始化,然后这个地址就是一直被固定住了,不能内改变的。

6、const 与 define 区别

const 是由编译器进行处理,执行类型检查和作用域的检查;

define 是由预处理器进行处理,只做简单的文本替换工作而已。

posted @ 2019-08-14 14:47  邱明成  阅读(66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