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1/09/restful.html?bsh_bid=1717507328

我们总结一下什么是RESTful架构:

  (1)每一个URI代表一种资源;

  (2)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递这种资源的某种表现层;

  (3)客户端通过四个HTTP动词,对服务器端资源进行操作,实现"表现层状态转化"。

 

 

MVC模型

所谓MVC模型就是将数据、逻辑处理、用户界面分离的一种方法。

  • M(Model, 模型):用于数据处理、逻辑处理。
  • V(View,视图):用于显示用户界面。
  • C(Controller,控制器):根据客户端的请求控制逻辑走向和画面。

而在Java中,MVC这三个部分则分别对应于 JavaBeans、JSP和Servlet。

  • M = JavaBeans:用于传递数据,拥有与数据相关的逻辑处理。
  • V = JSP:从Model接收数据并生成HTML
  • C = Servlet:接收HTTP请求并控制Model和View
  • Controller——负责转发请求,对请求进行处理
  • View——负责界面显示
  • Model——业务功能编写(例如算法实现)、数据库设计以及数据存取操作实现

 

 

JSP与Servlet主要有两方面的不同:编译:JSP修改后可以立即看到结果,不需要编译;而Servelt缺需要编译。转换:JSP是动态网页开发技术,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脚本语言,而Servlet是web服务器端编程技术。所以JSP运行时就是转换为Servlet,也就是java程序来执行。

 

 

  1. Web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到服务端,被Controller(Servlet)获取并进行处理(例如参数解析、请求转发)
  2. Controller(Servlet)调用核心业务逻辑——Model部分,获得结果
  3. Controller(Servlet)将逻辑处理结果交给View(JSP),动态输出HTML内容
  4. 动态生成的HTML内容返回到浏览器显示

MVC模式在Web开发中的好处是非常明显,它规避了JSP与Servlet各自的短板,Servlet只负责业务逻辑而不会通过out.append()动态生成HTML代码;JSP中也不会充斥着大量的业务代码。这大大提高了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posted @ 2018-04-12 09:52  hongma  阅读(1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