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lace与replaceAll的区别

这两者有些人很容易搞混,因此我在这里详细讲述下。

replace的参数是char和CharSequence,即可以支持字符的替换,也支持字符串的替换(CharSequence即字符串序列的意思,说白了也就是字符串);

replaceAll的参数是regex,即基于规则表达式的替换,比如:可以通过replaceAll("\\d", "*")把一个字符串所有的数字字符都换成星号;

相同点:都是全部替换,即把源字符串中的某一字符或字符串全部换成指定的字符或字符串;

不同点:replaceAll支持正则表达式,因此会对参数进行解析(两个参数均是),如replaceAll("\\d", "*"),而replace则不会,replace("\\d","*")就是替换"\\d"的字符串,而不会解析为正则。

另外还有一个不同点:“\”在java中是一个转义字符,所以需要用两个代表一个。例如System.out.println( "\\" ) ;只打印出一个"\"。但是“\”也是正则表达式中的转义字符,需要用两个代表一个。所以:\\\\被java转换成\\,\\又被正则表达式转换成\,因此用replaceAll替换“\”为"\\",就要用replaceAll("\\\\","\\\\\\\\"),而replace则replace("\\","\\\\")。

如果只想替换第一次出现的,可以使用replaceFirst(),这个方法也是基于规则表达式的替换,但与replaceAll()不同的是,只替换第一次出现的字符串。

posted @ 2018-01-20 22:11  hongma  阅读(4734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