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tangtao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inotify

linux下inotify可以实现监控文件系统事件(打开,读写删除等),inotify最常见的api有以下几个:

  • inotify_init:用于创建一个 inotify 实例的系统调用,并返回一个指向该实例的文件描述符。
  • inotify_add_watch:增加对文件或者目录的监控,并指定需要监控哪些事件。
  • read:读取包含一个或者多个事件信息的缓存。
  • inotify_rm_watch:从监控列表中移出监控项目。

inotify_add_watch原型如下:

 int inotify_add_watch(int fd, const char* pathname, int mask)
  • 第一个参数fd是inotify_init的返回值。
  • 第二个参数是要监控的文件目录。
  • 第三个参数表示要监控哪些事件。

inotify的mask类型具体定义见:linux-3.18.6/include/uapi/linux/inotify.h#29

从read函数读出的内容是多个 inotify_event 结构体,该结构体定义如下:

每个触发的事件都对应了一个inotify_event结构体,只要判断这个结构体中的mask是否为指定的事件(open,read等)即可判断这个发生的事件是否对我们有用。

2.select函数

select系统调用是用来让我们的程序监视多个文件句柄的状态变化,select函数原型及参数说明如下:

  • 参数maxfd是需要监视的最大的文件描述符值+1;
  • rdset,wrset,exset分别对应于需要检测的可读文件描述符的集合,可写文件描述符的集合及异常文件描述符的集合。
  • struct timeval结构用于描述一段时间长度,如果在这个时间内,需要监视的描述符没有事件发生则函数返回,返回值为0。

3.通过inotify实现反调试

通过inotify监控/proc/pid文件夹下的关键文件变化(maps的读,mem的读等),若想查看某进程的的虚拟地址空间或者想dump内存,则会触发打开或读取的事件,只要接收到这些事件,则说明进程正在被调试,直接kill主进程。主要代码如下:

//fork子进程调用该函数,并且传入父进程pid
voidAntiDebug(intppid){
 
charbuf[1024],readbuf[MAXLEN];
intpid,wd,ret,len,i;
intfd;
fd_set readfds;
//防止调试子进程
ptrace(PTRACE_TRACEME,0,0,0);
fd=  inotify_init();
sprintf(buf,"/proc/%d/maps",ppid);
 
//wd = inotify_add_watch(fd, "/proc/self/mem", IN_ALL_EVENTS);
wd=inotify_add_watch(fd,buf,IN_ALL_EVENTS);
if(wd<0){
LOGD("can't watch %s",buf);
return;
}
while(1){
i=0;
                //注意要对fd_set进行初始化
FD_ZERO(&readfds);
FD_SET(fd,&readfds);
                //第一个参数固定要+1,第二个参数是读的fdset,第三个是写的fdset,最后一个是等待的时间
                //最后一个为NULL则为阻塞
ret=select(fd+1,&readfds,0,0,0);
if(ret==-1)
break;
if(ret){
len=read(fd,readbuf,MAXLEN);
while(i<len){
                                //返回的buf中可能存了多个inotify_event
structinotify_event *event=(structinotify_event*)&readbuf[i];
LOGD("event mask %d\n",(event->mask&IN_ACCESS)||(event->mask&IN_OPEN));
                                //这里监控读和打开事件
if((event->mask&IN_ACCESS)||(event->mask&IN_OPEN)){
LOGD("kill!!!!!\n");
                                                //事件出现则杀死父进程
intret=kill(ppid,SIGKILL);
LOGD("ret = %d",ret);
return;
}
i+=sizeof(structinotify_event)+event->len;
}
}
}
inotify_rm_watch(fd,wd);
close(fd);
}
posted on 2017-11-01 11:29  qintangtao  阅读(22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