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Java-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Regular Expression)

  概念:由实现定义好的特殊字符、及这些特殊字符的组合,组成一个“规则字符串”,这个“规则字符串”用来对字符串的这一种过滤逻辑。

  运用场景:检测字符串是否合法

       检索、替换符合规则的文本/字符串

  正则表达式的语法格式:“^$”(^代表开头,$代表结尾)

  正则表达式的组成:

          正则表达式由普通字符和特殊字符(元字符)组成

       比如:a-zA-Z0-9等

       特殊字符:预先定义好的被赋予特殊含义的字符,如\d,匹配数字

 

java.util.regex.Pattern类

public final class Pattern
        
extends Object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概念:  指定为字符串的正则表达式必须首先被编译为此类的实例。然后,可将得到的模式用于创建 Matcher 对象,依照正则表达式,该对象可以与任意字符序列匹配。

    执行匹配所涉及的所有状态都驻留在匹配器中,所以多个匹配器可以共享同一模式。因此,典型的调用顺序是

 Pattern p = Pattern.compile("a*b");
 Matcher m = p.matcher("aaaaab");
 boolean b = m.matches();

      在仅使用一次正则表达式时,可以方便地通过此类定义 matches 方法。此方法编译表达式并在单个调用中将输入序列与其匹配。语句

 boolean b = Pattern.matches("a*b", "aaaaab");

      等效于上面的三个语句,尽管对于重复的匹配而言它效率不高,因为它不允许重用已编译的模式。

      此类的实例是不可变的,可供多个并发线程安全使用。Matcher 类的实例用于此目的则不安全。

 

常用检测合法举例 :

    匹配是否是手机号:"^1([358][0-9]|4[579]|66|7[0135678]|9[89])[0-9]{8}$"

    匹配是否是邮箱:"^[A-Za-z0-9\u4e00-\u9fa5]+@[a-zA-Z0-9_-]+(\.[a-zA-Z0-9_-]+)+$"

 

posted @ 2020-04-13 20:05  我只是一个码农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