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灵药
我的眼泪划伤了夜,那么的脆弱...

macbook装双系统多分区其实很简单,你只要把macbook当作一台普通pc就可以了!

不用理会苹果官网的警告,苹果官网警告你只能用bootcamp安装且不能多分区,把人吓得不轻。其实不用过多担心,它就是一台普通电脑,纵然它是mac。

以我的个人经验告诉你,双系统多分区很好装,而且不会丢失数据,os x和windows都可正常升级。

我的机器是macbook pro 2015年年中,os x yosemite,windows版本是win10。

我的具体步骤如下:

1、为windows分区并安装

利用os x的bootcamp划分windows分区并安装,windows的分区大小取决于你的硬盘大小,以500g为例,我分配了128g;

2、为os x分配大小

安装完windows后重启到os x,利用磁盘分区工具多分区,以硬盘总大小500g为例,我为os x也保留了128g;

3、为数据盘分区

然后将剩下的空间一分为二,一个作为工作分区,一个作为娱乐分区,暂时格式为exFAT;

4、将数据分区格式化为ntfs

回到windows,将上一步分出的两个数据分区格式化为ntfs。方法很简单,右击分区,在右键菜单中选择格式化。

 

我就是这么安装的双系统多分区,没任何影响。windows和os x都可以更新升级。我已成功将osx yosemite 升级到osx ei capitan。windows也可以正常安装更新。

windows和os x可以相互读取彼此的数据,虽然不支持相互写入,对于我来说足够,而且我认为这样更安全。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系统,彼此独立、互不干扰更合适。

 

几个问题:

1、为什么要格式化为ntfs?

虽然exFAT都支持windwos和osx的写入和读取。但是,会有一个致命问题,当osx向osx以外的分区写入数据时可能会导致windows无法启动,原因不明,是以我自身教训告诉你的。

而且exFAT不支持日志写入,从而不支持数据恢复,万一电脑误删数据或意外丢失数据就无法恢复了。

因此,建议将数据分区格式化为ntfs。

osx yosemite开始,osx 磁盘工具不支持将分区格式化为ntfs。所以,我就利用windows为数据分区格式化。

很多人包括苹果官方都警告,慎重利用windows的格式化功能格式化分区,以我亲身经验告诉你,这没有任何问题和不良影响,它就是一块固态硬盘而已。windows对分区格式化是小菜一碟,根本不用担心会丢失数据。

 

2、一定要多分区并格式化为ntfs吗?

侧重于windwos使用的人,强力建议多分区并格式化为ntfs。

侧重于osx使用的人,建议按照苹果官方的方案,利用bootcamp安装双系统,并为windows分区分配少量的空间(这个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分配)。

 

3、如何重装windows?

因为需要工作,不想再折腾。所以这个问题我没有尝试。

但我认为,理论上直接用u盘重装windows,选择安装在之前的windows分区就可以,应该没什么问题。有时间又不用担心数据丢失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麻烦把实验结果告诉我一下,谢谢了。

2016-06-17补充:

差不多快一年后,因为windows系统故障,不得不重装。我采取的重装方式是直接安装在之前的windows分区,即不再依赖于bootcamp,顺利安装成功且没有任何问题。一点挫折感都没有,超爽!

 

ps1:本文是在成功安装双系统多分区并使用两个月之后写的,所以它是经验之谈。

ps2我的机器是macbook pro 2015年年中,os x yosemite,windows版本是win10。如果你的机器、os x和windows是早期版本,不敢保证我的步骤适合你。

 

暂时想到这些,有新的问题再补充。

 

posted on 2015-10-05 13:33  风中灵药  阅读(23371)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