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开源]吉特仓储管系统--2017年底应该写一些东西(一)

2017-12-20 09:09  贺臣  阅读(8120)  评论(29编辑  收藏  举报

 

  又到2017年年底了,今年文章产出数量特别少,年底了觉得还是要写一些什么,毕竟为此目标奋斗了一年,为分享也好为纪念也好,终究是一年过去了,有辛酸,有收获也还要期待。2016年底,也就是2017年元旦上海出发前往山西,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大雪纷飞从山西太行山段四天时间徒步穿越到河南,虽说路线不是很难,一路上我就在想2017年我要干什么。

 

  一. 2016年回顾

    2016年一波三折的经历,小儿出生了,突然觉得自己要干些什么,其实不是觉得要干些什么,应该说是干什么能够赚钱,能够快速的赚钱。出身不好,想来想去还是要坚持自己的仓储管理软件<<吉特仓储管理系统>>,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我写的帖子,也有很多人下载过之前的版本代码学习研究,不过终究是对不住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实在是很久没有更新了。2016年到了一个传统行业企业工作,工作算是稳定了,这相比于互联网公司,IT技术公司这里简直就是天堂,给我留下大量的自由时间来发展开发仓储管理系统。 之前也写过一篇帖子<<吉特仓储管系统(开源WMS)--分享两月如何做到10W+的项目>> , 评论的人也很多,文章提到的问题点也在今年一直在思考着其对与错,合理与不合理,2016年年底上海出发去山西的时候,到地铁站的路上我在想这一年也算是一种经历了,2017年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开始。2016年的一切付出,解决了所有的家庭后顾之忧,2017年应该是我一个全新的起点,2017年30岁。

 

  二. 2017年吉特仓储管理系统发展

    这些年电子商务的发展,十足的带动了一个行业的发展,那就是仓储物流行业。在几年前,这是一个让人看不上的低端行业,只有体力劳动者才去干的脏活累活,说到仓储系统还只是一些大型制造厂才有的专利。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给我个人的感觉这几年仓储物流行业从一个低端的行业飞到了风口浪尖上。或许是自己见了一个便宜,也许是因为自己四年来的坚持终于有了回报。

    (1) 2017年农历新年之前,一个几年前的客户,突然电话我让我帮他们梳理开发工厂《印刷行业》内部的一套仓储软件,工厂搬迁到松江,厂区面积扩大了不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老客户熟人。在春节回家之前敲定这个事情,正好趁着春节假期陪孩子同事也可以将此事干完,还能赚几万块钱何乐而不为,再说了自己也需要更多的客户来检验仓储系统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来推动仓库系统业务的完善。春节期间如期完成大体流程方面的开发,相当之顺利,因为有了之前积累。

    (2) 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周,有新客户电话有意向购买仓储系统,要成品软件直接使用,也就是我之前在网络上挂出来的演示项目。很迅速,费用3000,花费一天时间搞定部署测试。其实后面这些是有弊端的,可能只是觉得赚钱过瘾,当时并未想的太多,我的软件远没有达到成品软件产品的要求,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很多无法面对客户需求的更新变化。这也是我后面不在做成品软件的重要原因之一。

    (3) 在2016年和深圳的<<易流科技>>有合作做了西贝莜面的仓储系统,他们做物流运输,我这边做仓储系统。2016年此项目其实并未完全推行上线,今年顺利推行使用,目前已经有10多个冷链仓库在使用中,而仓库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如果说做项目一定要做一个样板工程,我觉得这个就可以作为一个样板工程,并非此项目业务多么复杂, 功能有多么强大,只是因为他能够正常稳定的运行,迭代变更的业务能够有序的推进,并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还获得了到西贝莜面餐厅免费试餐的机会,或许这就是一种成就感吧。

    (4) 老乡的活很难干, 由于亲戚关系接到了东莞地区批发市场蛋行,鸡蛋等冷链仓库管理需求。我能够理解他们这种鸡蛋生意微薄利润的销售,他们承诺我在当地的蛋行仓库可以做进去七八个客户的仓库,但是软件的价格不能太高。其实我是失策的,因为亲戚关系有很多东西你是很难开口的,最终事情半途夭折,鸡蛋市场行情不好,哪有什么心思还要花钱弄个什么不会用的软件,或许当时是因为自己太想赚钱了,其实这类根本不是WMS系统业务需求,更多的算是进销存的需求吧。

    (5) 冷链生鲜仓库,北京客户;仓库在天津,多个仓,卖海鲜,项目无疾而终。当时对方联系到我,说他们有100W的预算来做冷链海鲜销售这块,其中有一部分业务就是仓储希望我能够参与,有机会要抓住自己忙的不易乐乎,他们寻找其他的系统和合作伙伴,硬件供应商,做各种可行性方案,还北京飞上海见面谈方案,最后没我卵事。此事之后虽有些懊恼,付出了这么多竟然没有结果,不过也让自己认真的去梳理了一下此行业的业务流程,同时也想办法去协调了一下可能利用的资源,当真正需要用的时候发现自己可用的资源真的太少。

    (6) 香港客户,一口听不懂的普通话,联系我的人是企业的接班人(年轻人,思想跟的上时代,知道信息化处理,是否为真的接班人我不清楚)。让我给他们做仓库的几个仓库,还让我去香港面谈,心里要乐开花了,这是第一个非大陆客户啊,催促我去办理了港澳通信证还有护照,乐极必反,老板 老年人手机都不怎么样,下面一帮人都是一起企业打天下的人,根本不会什么PDA,电脑操作,一致反对使用什么信息化软件,最后只有联系我的人一直给我道歉,说有机会了一定会联系我。也正式因为如此,于是就有了后面第一个国外客户。

    (7) 英国客户,移民,做家具生意,国内生产家具运输海外销售。不用说事情自然是成了,此项目在沟通推进上实在是太难太难。

    (8) 因为开源项目的问题,有众多企业和个人下载源码,然后修改标注成自己开发的软件,上海某企业花了几千大洋购买了软件源码,最后联系到我了,因为该企业高度认可于是达成了第一个正真意义上的合作企业,也在收入上添砖加瓦了。

    (9) 新零售,新机会,以前一直觉得自己要做生产制造型企业的仓储软件,各种设备的协调工作那才是真的装逼,再加上生产工艺那简直就是艺术品。制造型企业就一个字“没有钱”, 马云爸爸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一时间貌似所有人都在搞新零售了,我只知道我们公司是做零售行业的。宁波某客户,线上线下,线下门店据说开了90多个,尼玛门店也算库存的,第一次做这么多的仓库,不过新零售概念是很新,日子似乎是很难过的,做下来只感觉新零售之后又有一批企业要倒闭了。

    (10) 年底的冲刺,一天到晚忙着应付客户,还有合作伙伴的合作问题,导致仓储系统基础版本升级太慢,更要命的是客户跟进太少了。就在想着静悄悄的等着2018年到来,几年前一次偶然的山西之旅,可能让我在仓储系统方面有一个质的提升。此事说来也算是缘分吧,结善缘。

    系统方面其实还有很多案例以及跟进的客户,也不是一篇文章就能够说完的,只是觉得很多事情很有趣,我从不掩饰自己失败的项目和客户,上文中提到的也有失败的案例和客户,成功不是偶然的,失败也不是偶然的,用心去做,无愧于心的去做。

    

   三. 关于行业的一些看法

    关于行业的一些看法,因为我不是专家,只是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通透了,总结了如下:

    (1) 前些年国内最发达的行业是什么,这无疑是电商,互联网。 仔细想想,我们说了那么多的名词,B2B,B2C,O2O,B2B2C等等众多的概念,其实其最终的本质是解决销售的问题。

    (2) 这几年以阿里和京东为首的物流行业,这个被电商带动的起来的行业,本质是在解决货品的运输问题。仓库也就是在运输过程中货品的存储,也就是我现在干的活。

    (3) 国家大力提倡的工业4.0, 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生产问题,也就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总结起来,貌似这些所做的事情就是在解决社会的供需关系,   生产==》运输==》销售  

    销售端目前是做的最好的,现在跟进的是物流,将来必定是生产。之前参加一个高端展会,上面就提到了类似的概念,貌似有点不谋而合,所以感觉自己有点通透了,我们现在所做所有软件服务基本上都是在围绕此三点以及三点的附带业务。

    注: 不能标榜自己此想法就一定正确,但是从自己做过的客户业务范围来看,应该是八九不离十。

    做了这么多年些的开发,其实对于技术已经没有那么高的追求,如何将自己所学的技术应用于某个特定的行业并且产生价值这才是自己追求的。

 

  四. 说说软件

    虽然在GitHub上的那个版本仓储系统很久没有更新了,但是自己平时还在更新中,因为要用于客户的开发定制中,所以需要不断的去维护升级。GitHub上的版本是用于开发者学习使用的,后续精力稍微分散了我还会继续更新,或者放新的版本上去,开源社区的确给了我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个人的眼界必定是有限的。

    (1) 在此之前的软件我是使用单应用程序,也就说没有服务之说的,之前为什么这么做也是我有个人的考虑,因为一个人单打独斗为了能够快速的开发也就过不了这么多了。

    (2) 目前的软件结构已经更新为,应用程序+服务模式(单服务),业务需求索然,业务的的不断完善,导致出现了需要web客户的,CS客户端,手机端,PDA设备端等需求,于是不得不提出服务了。

    (3) 今年说的最火热的架构模式就是微服务了,这个东西呢有利有弊,我不是一味追求新技术的人,如果有必要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希望后面有更多的人能够指点。

    

    软件的版本和业务的区分:

    (1) 可能是因为以前对业务理解的不够深,也许是因为做的客户不够多,以前就是一个版本打天下,现在这个弊端越来越明显。在今年九月份痛下决心要拆分软件

    (2) 根据自己所做的客户类型,大致将软件拆分如下:

      (1) 基于租赁形式的三方仓储管理系统,此类仓库很重要的特征就是租赁,租赁意味着收费,如何收费有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存放时间。需要统计到每个物品存放的时间

      (2) 基于电商模式的仓储管理系统,这类仓库特征就是订单量多,一般货品种类也多,要求拣货速度快,涉及业务流程长,不一定准确,但是大体上是这样一个意思,可以慢慢体会

      (3) 基于条码标签包装可追溯仓储管理系统,这类大部分出现在制造型企业,也不能说其他仓库类型就没有,特点全部基于条码追溯,由生产加工入到出,流转快。

    注: 以上是自己拆分的,以上三种情况各有业务交叉部分,比如条码管理,在每个仓储管理系统中都有可能涉及到,比如存货时间也可能在其他的行业出现,如电商生鲜,这类货品都有保质期要求。以上划分不一定完全正确,只是个人的一些想法,以及个人的系统这样拆分会比较合理。如果有更多更好的建议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留言告知

 

      软件的划分划分形式多种多样,并不拘泥于某种形式。在仓储软件方面我一直有些疑问,仓储系统到底需不需要管理订单,管理财务,管理采购, 严格意义上WMS系统是不应该管理销售订单,采购订单,财务方面的,但是更多业务场景情况下,客户并没有一个完整的业务系统,所有很多时候销售,采购,财务也不得不做到WMS系统中。很多人给我说WMS就应该干其应该干的事情,曾经在某一个时段我也是这样严格遵循此套路的,很多小客户就是没有类似的业务系统,他们的业务闭环无法形成,导致WMS就是孤立的岛屿。

 

      之前有个网友给我提到了几个观点: 1 WMS系统就应该严格遵循WMS的业务范畴,涉及到其他的业务范畴就不是WMS系统; 2 WMS涉及到其他业务范畴导致你的项目很难验收;  其中之二观点让我比较感兴趣,这也是我在实际客户中遇到的问题。

  

    什么是WMS系统,进销存系统,ERP系统

      这个我不想有太多的表述,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说法,总的来说:WMS偏向于执行,ERP偏向于管理财务账(统筹),进销存更多关心的是进出账 数量。 此三者到底要如何具体划分,我也不能严格上说的很清楚,只能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了。

 

  五. 软件如何赚钱

    做这个软件一方面是为了情怀,另一方面的确是为了不想受制于人,这几年的工作情况看来,自己的性格极容易导致工作不稳定。如果工作断了也就断了收入,对于一个已有家庭的人来说,男人断了收入对于家庭来说就是灾难(富二代除外,有几套房的除外) 。一直想着不能用一条腿走路(这里可能涉及到专注的问题,不做过多的讨论),既然此时写了这篇文章,我做这个软件肯定是赚了钱的,而且比预期的要好,但是也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赚了很多钱,但是做这个软件为了赚钱的确是我的目的,不然我是不会干这个事情的,而且这一干就是四五年。

    软件如何赚钱,很简单,那就是如何让客户付费使用,自己总结如下几点:

    (1) 首先你得有一个软件(或者产品),这个对于程序员来说不是难事,做软件系统或者平台有一点就是不要过多的纠结技术。

    (2) 软件系统不求大,求精。之前参加一个内部行业会议,主题是 “抵制淘宝,入住他们正品平台,最终能够替换淘宝” ,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意思吧,几年前,因为当时我尝试着开个网店。他们开发了好多东西,最终的目的是在行业内取代淘宝,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如果专注于解决假货这一业务领域可能会活的更久一点,使用过一段时间他们的系统,与淘宝相距实在太远,摊子铺的实在太大了。

    (3) 让周围的人知道你在干什么,这个不好说。我就喜欢发广告,客户项目的最新进展我都喜欢发到朋友圈,让别人知道我在干什么,能做什么,同时让客户有所监督。

    (4) 开源的力量,我不得不承认这个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好处,虽然极大部分进来的客户资源都是没用的,但是产生的价值也不少,就是筛选比较麻烦。

    (5) 行业的圈子,你做这个会遇到几种人:客户,合作伙伴,同行 ; 这三种目前看来是最容易产生实际价值的

    (6) 同行的开发者,这一类人也是极容易带来实际收益的,他们能够快速的懂得你的软件系统,也是最容易和你沟通的人。不过这类人也是最容易拿走你东西的人 

 

 

  =================后续问题===================

  因为时间有限,本篇文章先写到这里,后续会继续更新。GitHub上的代码还会继续更新,等我这段时间忙完了就继续,希望得到各位更多更好的建议。

 


作者:情缘
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yuan/
关于作者:从事仓库,生产软件方面的开发,在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寻求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联系方式: 个人QQ  821865130 ; 仓储技术QQ群 88718955,142050808 ;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

 

 


 


作者:情缘
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yuan/
关于作者:从事仓库,生产软件方面的开发,在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寻求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联系方式: 个人QQ  821865130 ; 仓储技术QQ群 88718955,142050808 ;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