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吉特日化MES & RabbitMQ 的基本配置

2022-09-25 21:16  贺臣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在吉特日化MES(日化配料系统)中涉及到大量的消息推送,其中针对设备数据的交互(读写) 大量使用了RabbitMQ来进行消息通讯以及程序上的解耦,其中包含使用PDA扫码登录到PLC控制程序,下发生产工艺到设备,设备数据采集(设备状态,关键工艺参数,工艺执行进度等)。在实施的30多个日化工厂里面,每次部署系统均需要安装RabbitMQ,总结安装过程,为后期实施带来方便。

    

    一.  安装的必备组件

      《otp_win64_22.0.exe》,《rabbitmq-server-3.7.17.exe》 安装RabbitMQ 前必须先安装erlang环境 otp_win64 ,下载地址:https://www.erlang.org/downloads , RabbitMQ 下载地址: https://rabbitmq.com/install-windows-manual.html

      基于Windows的安装就比较简单了,由于吉特日化MES系统没有那么高的性能要求,所以一般我们使用Windows Server 服务器。

      安装完成之后 使用 : http://127.0.0.1:15672/  访问发现访问不了,说明服务存在问题

 

    二. 安装服务

      进入到RabbitMQ的安装目录: C:\Program Files\RabbitMQ Server\rabbitmq_server-3.7.17\sbin  (直接安装到C盘), 注意 安装的过程中erlang 和 RabbitMQ 安装系统的账号名不能为中文,否则会非常难搞。

      

 

       默认情况安装之后,可以自动安装RabbitMQ的windows 服务, 如果需要使用管理界面,则需要启用插件

      

rabbitmq-plugins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

      

 

 

       注意:windows 账号不能出现中文,如果出现中文则此处操作可能失败,而且很难更改,导致服务器无法启动。插件安装完成之后,通过地址: http://127.0.0.1:15672/   可以访问到管理界面,默认账号密码: guest,  guest   ,但是远程无法登录,只能本地登录。如果要远程登录则需要新建账号。

      

 

 

    三. 远程登录账号

       使用guest 账号本地登录,之后在如图所示的添加新的账号

      

 

 

       设置新增账号的访问权限

      

       设置好对应的权限之后保存就可以使用远程账号登录,在使用程序连接RabbitMQ之后就可以发布订阅消息了。

        

 

 

 

 

      

 

      


作者:情缘
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yuan/
关于作者:从事仓库,生产软件方面的开发,在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寻求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联系方式: 个人QQ  821865130 ; 仓储技术QQ群 88718955,142050808 ;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