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如何退出vim的一些常用命令总结

1、保存并退出

linux下安装好了vim以及gcc后,我们开始新建一个c文件,例如:

vim test.c

之后进入vim的编辑框中,点击i进入插入模式,开始编辑程序,当你编写好自己的程序之后,按Esc退出插入编辑状态,然后输入冒号加wq,点击Enter即可,完整的命令如下

:wq

如下图:

 

 

 

退出后,如果想要编译并运行,则输入以下命令:

gcc test.c

./a.out

即可显示出程序的结果,如下图:

 

 

2、正常退出

什么是正常退出呢?也就是当我打开了一个程序文件后,例如上述建立的test.c文件,我只是想看一下内容而已,并不想改动,看完之后退出就属于正常退出。

所以,正常退出有个前提条件是:打开的文本文件在内容上没有被改动过。

进入非插入编辑状态后,输入如下命令:

:q

例如:

 

 

 

 

3、不保存退出

当我打开了一个c程序文件后,我修改了一些内容,可是后来我发现修改的内容我不想要,于是我想退出并且不保存修改,这是退出的命令如下:

:q!

演示如下:

 

 我再次打开test.c看看修改内容到底保存了没有呢?

 

 

果然没有保存修改。


4、强制退出

命令如下:

:!

演示如下:

 

 

 

 

 

 按照提示操作,发现又进入了vim界面,可见这个退出方式没什么好用的。不用也罢!

posted @ 2019-11-10 19:23  King-DA  阅读(4360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