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自动化《元素定位方式、元素操作、混合应用、分层设计、代码方式执行Pytest 命令》

坚持原创输出,点击蓝字关注我吧

作者:清菡
博客:oschina、云+社区、知乎等各大平台都有。

目录

  • 一、App 元素定位方式
  • 二、元素操作
  • 三、测试混合应用
  • 四、以代码的方式执行 Pytest 命令
  • 五、App 自动化分层设计

App 自动化目前用得是 Appium,有 Python 版本的Uiautomator2。这个是直接通过Uiautomator2去做的,一个是利用中间的 Appium 去做。Appium 跨平台跨语言。

一、App 元素定位方式

坐标idxpathandroid_uiautomatorclassnameaccesiblity_id

accesiblity_id是安卓的元素定位方式之一。

二、元素操作

这个跟 Web 自动化有些通用的操作之外,它有一些额外的操作。例如:滑屏操作、触屏操作、混合应用、toast 获取。

swipe:swipe 也是通过touchAction来实现的。

触屏操作:touchAction

toast:toast 获取对安卓版本、Appium 版本都是有要求。

用 uiautomatorview 是捕捉不到的,通过 xpath 来获取 toast 信息。

xpath表达式 文本匹配
loc ='//*[contains(@text,"{}")]'.format("手机号码或密码")

contains通过 xpath 表达式里面的contains函数@texttext 在安卓当中,它是个属性。

xpath 定位表达式,拿到它之后,经常用的是presence

# 等待的时候,要用元素存在的条件。不能用元素可见的条件。

try:
    WebDriverWait(driver,10,0.01).until(EC.presence_of_elements_located((MobileBy.XPATH,loc)))
    # 上限10秒就够了,确认toast在页面上存在的时候大概是多久,它都没有0.5秒,你去间隔0.5,可能消失了,你还只留在这。
    print(driver.find_element_by_xpath(loc).text)
except:
    print("没有找到匹配的toast!!!!")

做 Web 自动化或者其它的时候,都是等待元素可见。在 toast 信息获取的时候,是等待元素存在,然后获取它的文本内容。

这个地方有个概率的问题:用它去获取 toast,时间越短,概率越高。可能面临 1%-10%的失败率。当然不同的产品是不一样的。

三、测试混合应用

原生控件关于 html 页面的元素标识是什么?

Web 自动化中一个页面中嵌入了另外一个页面,用的是iframe。webview 代表网页视图。

如果从原生控件中切换到网页视图当中,切换的名字叫做context,切换的前提是获取到它。

获取到 webview 对应的context,然后在这里面去操作。

从原生控件切换到 html 页面,通过context切换之后,应该在 html 页面中做元素定位。

Uiautomatorview 没办法找到 html 页面,所以用 Uc-devtools。

找到元素之后,后续就是 Web 自动化操作了,要看到 Webview 页面的时候,必须要开启 debug 模式,否则你是看不到的。

网上有些操作可以强制的打开它,不过操作流程比较复杂,会破坏一些东西。

混合应用是 App 和 Web 自动化的结合。微信小程序其实就是 Web 自动化,只不过嵌在微信里面。

微信本身是个 App,在微信里操作,切换到小程序里面,在小程序里做想做的 Web 自动化测试。

原生控件+html 页面:混合应用-webview\切换 context\uc-devtools\web 自动化

四、以代码的方式执行 Pytest 命令

import pytest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

这是以 Python 代码的方式来运行 Pytest 命令,来看看main函数的源码:

之前在 cmd 中输入pytest -m过滤下标签,比如 smoke 标签pytest -m smoke,或者指定 html 报告pytest -m smoke - 都是在这里写的。

pytest -m smoke这样的命令,在代码里写就好了。

它这里,第一个参数就是写的命令,但是它是个列表,用列表的方式存起来就好了。

import pytest

if __name__ == '__main__':
    pytest.main(["-m","smoke"])

在命令行中用空格隔开的,在这里一样一样放在列表当中来。代码中的执行效果跟在 cmd 中执行的效果是一模一样的。

五、App 自动化分层设计

App 自动化和 Web 自动化一样,都是这样分层的:

在 PO 模式中想要点击元素、操作元素也得等待元素可见,也有最基本的 4 种元素操作方法:输入操作、点击操作、获取它的文本内容、获取它的属性。

Locator 里面绑定了元素定位方式和定位类型。Locator 来自 PageLocators 文件夹中。

手机屏幕就那么大,App 要保证排版宽松,手指触屏,要保证点击一个功能不会碰到别的。

实际做自动化测试,Web 网页是很复杂的,App 自动化测试的周期要比 Web 自动化时间要短很多。

写框架先写页面,首先研究下页面构造,看下页面功能的关联性。


公众号 「清菡软件测试」 首发,更多原创文章:清菡软件测试 103+原创文章,欢迎关注、交流,禁止第三方擅自转载。

posted @ 2020-12-07 10:47  清菡  阅读(3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