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中显示 .bmp格式的位图

最近在看VisualC++ 图像处理的书籍,表示一直在从基础做起,今天就记录一个简单功能的实现,显示.bmp格式的位图。

首先需要理解的是窗口创建的过程包括两个步骤:首先擦除窗口的背景,然后在对窗口进行重新绘制。

一般而言,对于单文档或多文档的MFC程序,显示图像的代码要放在OnDraw函数之中。刚刚说过,窗口重绘时,要先将窗口的背景擦除,也就是发送WM_ERASEBKGND消息,然后用OnEraseBkgnd()函数处理这个消息,所以我们的显示图像的代码也可以放在这个函数之中。当然,这里只是为了实现显示位图这一个功能,在实际工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代码放置的地方。

下面先给出代码,然后一行一行地详细解释:

BOOL CLoadBitmapView::OnEraseBkgnd(CDC* pDC)
{
 // TODO: 在此添加消息处理程序代码和/或调用默认值
 //return FALSE;
 HBITMAP hBit;
 hBit=(HBITMAP) LoadImage(NULL,_T("D:\\Axing.bmp"),IMAGE_BITMAP,0,0,LR_LOADFROMFILE|LR_CREATEDIBSECTION); //载入图像

 CBitmap cBit;

 cBit.Attach(hBit);

 CDC MemDC;

 MemDC.CreateCompatibleDC(pDC); //创建与当前设备描述表相适应的内存DC

 BITMAP bitmap;

 cBit.GetBitmap(&bitmap);

 CBitmap *oldBit;

 oldBit=MemDC.SelectObject(&cBit);

 CRect rect;
 GetClientRect(&rect);

 pDC->BitBlt(100,100,rect.Width()/2.5,rect.Height(),&MemDC,0,0,SRCCOPY);
 return TRUE;

 //return CView::OnEraseBkgnd(pDC);
}

 

 

首先来解释一下HBITMAP、CBitmap、BITMAP三者之间的关系。

HBITMAP是图片的句柄,CBitmap是MFC定义的一个类,在这个类中对HBITMAP进行了封装,BITMAP则是一个结构体,这个结构体中保存着位图的各种信息(如宽度和高度等)。有三个函数是和这三个类型息息相关的。

第一个:Attach(),这个函数是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作用就是将HBITMAP类型转换成CBitmap类型。我们在代码中会用到它。

第二个:GetBitmap(),这个函数也是CBitmap类的成员函数,作用就是获取位图的信息,并将位图的信息保存在BITMAP 结构指针中。

第三个:GetObject(),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从HBITMAP句柄中获取BITMAP结构。

这三个函数的具体用法,详细说明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用的时候可以百度一下很方便的。

 

我们先建立了一个HBITMAP类型的句柄,然后用LoadImage()函数来载入一个位图,并保存位图的句柄。之后,创建一个CBitmap类的对象,然后将HBITMAP转换成CBitmap对象(用Attach()函数)。之后用CReateCompatibleDC()函数,创建一个与当前设备上下文相兼容的内存DC。

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创建这个内存DC呢?

其实,这个内存DC的作用就是缓冲。如果需要对屏幕进行比较多的GUI操作,如果直接对屏幕DC进行操作,会导致同显示内存之间的过于频繁的数据交换,于是程序运行效率将受到严重影响。任何绘图的过程都是这样,要完成一幅图像的显示,总是在显示终端上依次绘制每个像素点,以形成完整的图像。我们在内存中虚拟一块画布(就是内存DC),绘图时仅仅对内存进行操作。待政府图像绘制完成时在整体复制到屏幕上,这样避免了外设和内存之间频繁的数据交换,程序的运行效率会提高很多。这就是使用CreateCompatibleDC()函数创建内存DC 的作用。

接着,我们将位图选入到内存DC中(MemDC.SelectObject(&cBit)),这一步也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当兼容的内存DC创建的时候,他的显示表面是标准的一个单色像素宽和单色像素高。在应用程可以使用内存DC进行绘图操作之前,必须将一个具有正确高度和宽度的位图,选入到内存DC中,这时内存设备上下文显示表面的大小就由当前选入的位图决定了。

之后CRect rect;GetClientRect(&rect);用于获取客户区。

最后用BitBlt()函数将内存DC中的内容复制到当前DC中,显示位图完毕。

这里要解释一下BitBlt函数,它的函数原型为:

BOOLBitBlt(int x,int y,int nWidth,int nHeight,CDC*pSrcDC,int xSrc,int ySrc,DWORDdwRop);

参数x、y表示目的DC(当前设备上下文)矩形区域的左上角坐标,nWidth,nHeight,表示矩形区域的宽和高,pSRCDC则是源DC(内存DC)的指针,xSrc和ySrc表示源DC矩形区域的左上角坐标。我们可以看到并没有参数表示源目的矩形区域的宽和高,这样,区域之间的复制只能是1:1的,所以当图像比较大时,只能显示图像的一部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用StretchBlt()函数,这个函数和BitBlt()函数的功能基本一致,只是可以对图像进行伸缩变换,这是因为在StretchBlt()函数中增加了两个参数,表示源DC矩形区域的大小。所以上面的代码可以改成

 pDC->StretchBlt(100,100,rect.Width()/2.5,rect.Height(),&MemDC,0,0,bitmap.bmWidth,bitmap.bmHeight,SRCCOPY);

这样就可以显示整张位图了。

 

posted @ 2015-11-14 19:58  青儿哥哥  阅读(37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