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全家桶以及常用知识点

一、介绍:VUE是什么

  Vue (读音 /vjuː/,类似于 view) 是一套用于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与其它大型框架不同的是,Vue 被设计为可以自底向上逐层应用。Vue 的核心库只关注视图层,不仅易于上手,还便于与第三方库或既有项目整合。另一方面,当与现代化的工具链以及各种支持类库结合使用时,Vue 也完全能够为复杂的单页应用提供驱动。

二、VUE全家桶及项目架构

  Vue有著名的全家桶系列,包含了vue-routerhttp://router.vuejs.org),vuexhttp://vuex.vuejs.org), vue-resourcehttps://github.com/pagekit/vue-resource)。再加上构建工具vue-cli,就是一个完整的vue项目的核心构成。

  对于大多数单页面应用,都推荐使用官方支持的 vue-router 库。更多细节可以移步 vue-router 文档

  推荐使用npm工具来安装vue-router
  npm install vue-router
  通过import导入并定义Vue模块、vue-router模块和需要使用的组件,在本例中,分别是Goods、Ratings和Seller组件。最后,如果在一个模块化工程中使用它,必须要通过 Vue.use() 明确地安装路由功能。
  import Vue from’vue’
  importRouter from’vue-router’

  import Goods from ‘@/components/goods/goods’;
  import Ratings from ‘@/components/ratings/ratings’;
  import Seller from ‘@/components/seller/seller’;

  Vue.use(Router); // 需要import Vue和Router,不然会报错undefined
  通过const router= new VueRouter()来定义一个路由,并传入对应的配置,包括路径path和组件components。最后,在使用newVue来创建和挂载vue根实例的时候,记得要通过 router配置参数注入路由,即在router中export出来的路由对象,从而让整个应用都有路由功能。

  Vuex是Vue.js应用程序状态管理模式+库它充当应用程序中所有组件的集中存储,其规则确保状态只能以可预测的方式进行更改。它还与Vue的官方devtools扩展集成,以提供高级功能,例如零配置时间旅行调试和状态快照导出/导入。

  State:vuex中的数据源,我们需要保存的数据就保存在这里,可以在页面通过 this.$store.state来获取我们定义的数据;

  Getters:Getter相当于vue中的computed计算属性,getter 的返回值会根据它的依赖被缓存起来,且只有当它的依赖值发生了改变才会被重新计算,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定义vuex的Getter来获取,Getters 可以用于监听、state中的值的变化,返回计算后的结果。

  Mutations:数据我们在页面是获取到了,但是如果我们需要修改count值怎么办?如果需要修改store中的值唯一的方法就是提交mutation来修改,我们现在Hello World.vue文件中添加两个按钮,一个加1,一个减1;这里我们点击按钮调用addFun(执行加的方法)和reductionFun(执行减法的方法),然后在里面直接提交mutations中的方法修改值。

   Actions:我们看到,当点击三次后值从2变成了-1;页面上的值是改变了;我们达到了修改store中状态值的目的,但是,官方并不介意我们这样直接去修改store里面的值,而是让我们去提交一个actions,在actions中提交mutation再去修改状态值,接下来我们修改index.js文件,先定义actions提交mutation的函数。

   mapState、mapGetters、mapActions:如果我们不喜欢这种在页面上使用“this.$stroe.state.count”和“this.$store.dispatch('funName')”这种很长的写法,那么我们可以使用mapState、mapGetters、mapActions就不会这么麻烦了;

  Vue-resource有体积小,支持IE9以上的浏览器,支持promise特性的特点。同样推荐使用npm来安装Vue-resource。
  $ npm install vue-resource
  在安装并引入vue-resource后,可以基于全局的Vue对象使用http,也可以基于某个Vue实例使用http。

 

 

  在发送请求后,使用then方法来处理响应结果,then方法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响应成功时的回调函数,第二个参数是响应失败时的回调函数。
  vue-resource的请求API是按照REST风格设计的,它提供了7种请求API:
  · get(url,[options])
  · head(url,[options])
  · delete(url,[options])
  · jsonp(url,[options])
  · post(url,[body], [options])
  · put(url, [body],[options])
  · patch(url,[body], [options]) 

  在一个 Vue CLI 项目中,@vue/cli-service 安装了一个名为 vue-cli-service 的命令。你可以在 npm scripts 中以 vue-cli-service、或者从终端中以 ./node_modules/.bin/vue-cli-service 访问这个命令。

  1. .安装vue-cli

    ① 使用npm(需要安装node环境)全局安装webpack,打开命令行工具输入:npm install webpack -g或者(npm install -g webpack),安装完成之后输入 webpack -v,如下图,如果出现相应的版本号,则说明安装成功。

  2. 用vue-cli来构建项目

    ① 我首先在D盘新建一个文件夹(dxl_vue)作为项目存放地,然后使用命令行cd进入到项目目录输入:

    vue init webpack baoge
    

    baoge是自定义的项目名称,命令执行之后,会在当前目录生成一个以该名称命名的项目文件夹。

    输入命令后,会跳出几个选项让你回答:

    • Project name (baoge): -----项目名称,直接回车,按照括号中默认名字(注意这里的名字不能有大写字母,如果有会报错Sorry, name can no longer contain capital letters),阮一峰老师博客为什么文件名要小写 ,可以参考一下。
    • Project description (A Vue.js project): ----项目描述,也可直接点击回车,使用默认名字
    • Author (): ----作者,输入你的大名
      接下来会让用户选择:
    • Runtime + Compiler: recommended for most users 运行加编译,既然已经说了推荐,就选它了
      Runtime-only: about 6KB lighter min+gzip, but templates (or any Vue-specificHTML) are ONLY allowed in .vue files - render functions are required elsewhere 仅运行时,已经有推荐了就选择第一个了
    • Install vue-router? (Y/n) 是否安装vue-router,这是官方的路由,大多数情况下都使用,这里就输入“y”后回车即可。
    • Use ESLint to lint your code? (Y/n) 是否使用ESLint管理代码,ESLint是个代码风格管理工具,是用来统一代码风格的,一般项目中都会使用。
      接下来也是选择题Pick an ESLint preset (Use arrow keys) 选择一个ESLint预设,编写vue项目时的代码风格,直接y回车
    • Setup unit tests with Karma + Mocha? (Y/n) 是否安装单元测试,我选择安装y回车
    • Setup e2e tests with Nightwatch(Y/n)? 是否安装e2e测试 ,我选择安装y回车
  3. npm install :安装所有的模块,如果是安装具体的哪个个模块,在install 后面输入模块的名字即可。而只输入install就会按照项目的根目录下的package.json文件中依赖的模块安装(这个文件里面是不允许有任何注释的),每个使用npm管理的项目都有这个文件,是npm操作的入口文件。因为是初始项目,还没有任何模块,所以我用npm install 安装所有的模块。安装完成后,目录中会多出来一个node_modules文件夹,这里放的就是所有依赖的模块。
  4. 启动项目

    npm run dev

    如果浏览器打开之后,没有加载出页面,有可能是本地的 8080 端口被占用,需要修改一下配置文件 config里的index.js,如果本地调试项目时,建议将build 里的assetsPublicPath的路径前缀修改为 ' ./ '(开始是 ' / '),因为打包之后,外部引入 js 和 css 文件时,如果路径以 ' / ' 开头,在本地是无法找到对应文件的(服务器上没问题)。所以如果需要在本地打开打包后的文件,就得修改文件路径。

  5. 注意:在进行vue页面调试时,一定要去谷歌商店下载一个vue-tool扩展程序。
  6. vue-cli的webpack配置分析

           

    • package.json可以看到开发和生产环境的入口。
    • 可以看到dev中的设置,build/webpack.dev.conf.js,该文件是开发环境中webpack的配置入口
    • 在webpack.dev.conf.js中出现webpack.base.conf.js,这个文件是开发环境和生产环境,甚至测试环境,这些环境的公共webpack配置。可以说,这个文件相当重要。
    • 还有config/index.js 、build/utils.js 、build/build.js等,具体请看这篇介绍: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8644830

  7. 自己的项目文件都需要放到 src 文件夹下。在项目开发完成之后,可以输入 npm run build 来进行打包工作。npm run build

   save 安装包信息将加入到dependencies(生产阶段的依赖) save-dev 安装包信息将加入到devDependencies(开发阶段的依赖),所以开发阶段一般使用它

  打包完成后,会生成 dist 文件夹,如果已经修改了文件路径,可以直接打开本地文件查看。
  项目上线时,只需要将 dist 文件夹放到服务器就行了。

三、vue工程目录结构

   下图是一个简单的vue项目的大概结构,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每个文件夹中一般都会存放哪些内容。

 

components/文件夹用来存放Vue 组件。个人建议,把每一个组件中使用到的image图片放置到对应的组件子文件目录下,便于统一的管理
Node_modules/npm安装的该项目的依赖库
vuex/文件夹存放的是和 Vuex store 相关的东西(state对象,actions,mutations)
router/文件夹存放的是跟vue-router相关的路由配置项
build/文件是 webpack 的打包编译配置文件
static/文件夹存放一些静态的、较少变动的image或者css文件
config/文件夹存放的是一些配置项,比如服务器访问的端口配置等
dist/该文件夹一开始是不存在,在我们的项目经过 build 之后才会产出
App.vue根组件,所有的子组件都将在这里被引用
index.html整个项目的入口文件,将会引用我们的根组件 App.vue
main.js入口文件的 js 逻辑,在webpack 打包之后将被注入到 index.html 中 

 

 

 

 

 

 

posted @ 2020-03-25 11:21  ৢ清欢ꦿ✿  阅读(1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