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猫桥接后宽带降速问题解决

一、背景

光猫桥接使用路由器拨号后宽带降速到原来的一半。

条件:

  • 1、新办的电信宽带
  • 2、光猫桥接,路由器拨号
  • 3、光猫10Gbps接口,路由器1Gbps接口

现象:

光猫 路由器 主机 主机测速结果
拨号 路由 接路由器 减半
拨号 - 直插光猫 满速 √
桥接 拨号 接路由器 减半
桥接 - 直插光猫并拨号 减半

总结:只有光猫拨号,并且主机网线直插光猫的时候宽带速度才会满速。

二、解决方案

出现以上问题是光猫的原因,和路由器无关。

解决办法:

  • 1、关闭光猫IPv4防火墙

    我用的是电信光猫,使用超级管理员登录以后配置项的位置:安全 -> 防火墙 -> IPv4防火墙

    建议把IPv6防火墙也关掉,这样以后宽带升级到IPv6的时候就不用重新排查一遍了。

  • 2、关闭光猫Qos

    配置项的位置:网络 -> Qos设置 -> 基本设置 -> 开启下行Qos

三、升级款改动

经过上面处理我的宽带测速恢复正常了,如果你的还有问题(非必要不要做下面的操作):

  • 1、把路由器的Qos关掉

    我是华硕路由器,配置项位置:Adaptive Qos -> 带宽管理Qos

  • 2、把 PPPoE Relay 关掉

    配置项位置:外部网络(WAN)-> NAT Passthrogh -> PPPoE Relay

四、排查经历

  • 师傅上门排查、更换光猫、联系技术查看后台等等都没有改善。
  • 网上查资料,桥接时改路由器MAC、更换路由器等等也都没有改善。

    改MAC这里大家不用尝试了,我挨个测了一遍,使用光猫的MAC还会导致降速到100M。
    宽带师傅说他们后台有MAC名单,自己改肯定不会提速,降不降速就不一定了。

以上是我遇到的问题和排查经历、解决方案,供大家参考。


本文由 qingchuwudi 译制或原创,除非另有声明,在不与原著版权冲突的前提下,本作品采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 (CC BY-NC-SA 4.0) 进行许可。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posted @ 2022-04-10 11:10  qingchuwudi  阅读(71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