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修改history记录数

在linux系统下、history命令会保存多少条命令呢?曾在一本书上说,如果注销系统,那么会将所有的历史命令都定入到~/.bash_history,

但只保留1000条命令(这个是由默认的shell变量所设置了的)但是为什么我们执行history命令后会出现大于1000条的历史记录呢,

其实当我们仔细一看只是序列大于1000、记录的条数还是1000条。

在此我是这样理解的: 

1、~/.bash_histroy里面是记录的上次注销前的历史记录(最大保存1000条,且是上次注销前最近的1000条记录

2、执行history命令,会显示~/.bash_history里的记录加上当前shell所执行记录。且也是只显示1000条记录、如重新登录后、执行ls命令后、再使用history查看、

    会显示.bash_history里的+ls和history这两条。如果~/.bash_history里有1000条、则显示后998+lshistory这两条命令。

3、我们可以修改history的历史保留命令的条数;可以查看history的默认保留条数 echo $HISTSIZE 一般默认是1000条如下图所示:

如果为了安全我们只需要保留200条,怎么办呢?我们可以临时修改最大保留条数:HISTSIZE=200 这样就修改成了200条啦,但是重启服务器后,又还原了。

如果想一直保留200条,我们需要在/etc/profile修改他的环境变量;可以使用vim编辑(推荐使用vim编辑),也可以使用sed直接修改。命令如下:

[root@5201351 ~]# sed -i 's/^HISTSIZE=1000/HISTSIZE=200/' /etc/profile
[root@5201351 ~]# source /etc/profile   //使其立即生效

这样就算重启服务器后、history命令的历史保留条数仍然为200条,直到下一次HISTSIZE变量的修改。

posted on 2017-07-04 09:03  qingchen1984  阅读(117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